第T3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命,不能靠奇迹救赎
2011国内备忘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命,不能靠奇迹救赎

温州动车事故救援现场
甘肃正宁校车惨剧现场
 

温州追尾动车车头匆匆被掩埋,官方说为了救援,信不信由你!上海地铁事故,271 人受伤,官方说是轻度追尾,信不信由你!校车屡屡撞成废铁,政府说没钱买校车,信不信由你!有的官员其实没把生命当回事,信不信由你!

——海都网友秋水

N本版撰文 谢秋莲

小伊伊获救了,铁道部发言人说,这是生命的奇迹。是的,这是个奇迹,在指挥部草率宣布救援结束时,小伊伊本是会被连同车厢一起当废物清理掉的,是温州特警队员坚持搜救的善念,给了小伊伊生机。可是,在一起起校车惨剧中的孩子们没能遇到同样的奇迹,于是,他们乘着校车去了天堂。生命不能寄望于奇迹,而必须靠一个人人敬畏生命的氛围、靠一个严密的安全制度来保护。

动车事故真相姗姗来迟

盘点

2012新年来临之际,3岁的小伊伊出院了。7月23日,那个震惊世界的夜晚,北京到福州的D301与杭州到福州的D3115在温州境内的铁路大桥上追尾,六节车厢脱轨。包括小伊伊的父母在内,40人失去了生命,200人受伤。而小伊伊本人,是在铁路部门救援小组匆匆宣布没有生命迹象后,在清理废墟中被意外发现生还的,此时,她被困脱轨车厢20小时。对此,时任铁道部发言人的解释是“这只能说是生命的奇迹”。

铁路部门不仅匆匆宣布没有生命迹象,还边救援边掩埋出轨车头,铁道部发言人说那是为了便于抢险,至于这个解释“你信不信,由你,我反正是信的”。口不择言中,尽显怯意。一时间“信不信由你”的动车体红遍大江南北。

全国都在期待国务院调查组尽快拿出权威的调查结果。但是,这个结果出台的时间一推再推:7月28日,调查组组长骆琳说,报告争取在9月中旬向社会公布;9月15日,调查组专家说,月底或能公布,可报告再次爽约。

进展

在公众的声声呼唤中,12月28日,报告终于赶在2012年之前发布,报告认定,事故中,信号设备和铁路管理都存在问题,线路建设存在盲目跃进的问题,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等54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本报特邀专家吴木銮(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副研究员、博士)

解码:高铁大跃进的必然后果

动车事故其实是中国高铁大跃进的必然后果。动车事故前,铁道部屡屡自夸中国高铁建设创下奇迹,用5年时间做完了西方国家30多年才完成的事情,还跑出了世界第一速度。有识之士对安全隐患忧心忡忡,铁路部门和政府却沾沾自喜。其实,这是GDP至上政绩观的一种反映,不独铁路建设如此。长期以来,政府过度拔高经济发展,其他方面的发展被矮化。于是,经济狂飙的同时,却埋下重重隐患。

校车惨剧宝贝对不起

盘点

11月16日,甘肃正宁县发生幼儿园校车惨剧,校车与货车相撞,货车无恙,小面包车改造成的校车上,21人遇难,还有43名幼儿受伤。网友悲叹:“美国校车,卡车撞上去成了废铁,校车没事;中国校车,卡车撞上去,校车成废铁,卡车没事。”

正宁孩子们的血迹尚未褪尽,江苏丰县校车也出事了:12月12日,江苏丰县首羡镇中心小学校车在土路上自行侧翻,15个孩子溺亡在只有五六十厘米深的水沟。其后,云南又连发两起“校车”惨剧。

在一起起校车事故中,地方官员总是忙于晒其救援成果,忽视或者否认他们的监管责任,至于网友呼唤的欧美国家式样的铁甲校车,地方政府的说辞均是买不起。正在校车惨剧沸沸扬扬之时,中国外交部宣布,援助非洲国家马其顿23辆专业校车。一时间,没钱给自己国家孩子买车、却有钱支援非洲兄弟的质疑声四起。

进展

12月11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这或许是中国起草时间最短的一个法案,从总理提出要求到形成草案不足半月。这种速度,也源于甘肃校车惨剧后,全社会已凝聚了足够多的共识。草案对校车的安全标准、校车的财政补助、校车的特权和校车司机的特别要求都做了安排。

■本报特邀专家王敬波(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起草专家)

解码:谨防热闹过后一切回归原位

校车安全是个系统工程,首先要安全校车的强制标准,其次要有钱购买铁甲校车,还要有良好的通车条件、高素质的司机、严格的监管。这一切,需要一个制度设计来保障。通过制度的强制实施,来养成一个尊重生命、关爱孩子的氛围。建设并率先遵守这样的一个制度本是法治政府的法定职责,更何况,农村校车的大量需求,本是政府撤点并校造成的。

校车安全需要一笔大投入,可是,目前的条例草案在中央和地方财政的校车资金分担比例上没有明确,政府的承诺,靠这样一个模糊的规定,恐怕不易实现。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