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4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缺什么都别缺德 改变就在当下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缺什么都别缺德 改变就在当下

 

捐款成了爱马仕有木有啊!!!红会怎么让人再相信啊!有木有!!!可怜的悦悦倒在血泊里啊!!路过的人看到了有木有啊有木有!!!热心的人伤不起啊!!!失守的底线伤不起啊伤不起!!

——海都网友沿海民工

N本版撰文 邓勇坚 谢秋莲

这个版,说一个美女和两个命运迥异的两岁女童。背后的指向,是日益沉沦的社会道德,是或将失守的人本底线。你可以说是社会转型的阵痛,但我更愿意相信是公序良俗的缺失。改变,就在当下,就在你我。

美女是郭美美。她的炫富,美了她一个,伤了亿万人的心。不管她是无知还是有意,反正红会很狼狈,中国的慈善组织很狼狈。

两个女童,是黯然离世的佛山小悦悦,是幸运被托举的杭州妞妞。小悦悦,让路人以一种血淋淋的心态呈现在大众面前;妞妞,则因最美妈妈的惊世一托留住了生命的希望,向善的希望。

“郭美美”撬动红会

盘点

郭美玲,微博昵称“郭美美ba⁃by”湖南人。2011年6月20日,她在微博上公然炫耀其奢华生活,开玛莎拉蒂跑车、住大别墅,拎爱马仕皮包、戴名表……而她微博认证的身份是“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炫富让郭美美蹿红网络,不仅“炒红”了自己,也将中国红十字会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郭美美是美了,但国人的心也的的确确被伤了。

郭美美事件让红会拔出萝卜带出泥,各地红会的猫腻曝光接二连三。在重庆、昆明、江西赣州等地,学车要先向红会缴救护培训费;在成都,出租车司机用红会的捐款收据找零;在汕头,红十字募捐箱变成商业广告箱……

红会危机很快延伸到其他的慈善机构。中非希望工程,窜出个“卢美美”;河南宋基会大量资金用于放贷。一时间,引爆了一场公众对慈善事业的信任危机。郭美美事件后,公众通过慈善组织进行的捐赠急剧下降了近九成。就连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的江苏,全省范围内,个人捐款才2万元。与之相对应的是,点对点的个人捐赠数量增加。

进展

郭美美事件扑朔迷离,真相很快就会有结果,中国红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12月23日说,年底前将正式公布“郭美美事件”调查报告。她还表示,郭美美事件对整个红会是一个很大的撬动,对红会的改革也有很大的影响。也就在十来天前,民政部发文规定,慈善组织接受日常捐赠后的公开时限为15个工作日,重大募捐信息72小时要公开。

■本报特邀专家王成栋(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专家、教授)

解码:信息透明 是公信力的必由之路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慈善机构的公信力之所以备受质疑,是因为其信息长期不公开,或者公开得不充分。不公开,公众就无从监督。不公开,就会疑窦丛生。不但慈善机构的情况如此,政府机关的情况更是这样——根据信息公开条例,信息公开是政府的义务。事实上,不少慈善机构本身是官方或半官方的机构,民间慈善组织的力量还比较小,政府还应该放宽空间,给民间慈善更多的成长空间。

“小悦悦”刺痛国人心

盘点

10月13日,佛山蒙羞。当天下午,两岁女童小悦悦被一辆面包车两次碾轧,几分钟后又被一小柜车碾过。7分钟内在女童身边经过的18个路人,对此不闻不问。直到第19位路人,捡垃圾的七旬阿婆陈贤妹发现后,才将小悦悦抱到路边并呼喊救人。

小悦悦离开了人世,佛山路人冷漠事件,刺痛了亿万国人的心,引发了全社会的深入思考。网络上充满悼念小悦悦的声音,“天堂没有来来往往的车辆”,“愿天堂没有人心冷漠”……

路人冷漠事件,其实不独佛山才有。“彭宇案”引发的冲击波,比比皆是。老人跌倒让路人不敢扶,见义勇为者被诬陷。此类事件层出不穷,屡见各地报端。

进展

“小悦悦事件”震动了全国,引发了广东乃至全国的大讨论。12月中旬,针对“小悦悦事件”,广东在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把见义勇为立法列入2012年的立法规划。见义勇为负伤花费由政府统筹,见义勇为及栽赃陷害将入诚信档案,诬陷者需公开道歉……但愿,这样的立法,能消除路人的顾虑,该出手时就出手。

■本报特邀专家姚国华(知名学者,任教于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长期致力于文化研究、现代化研究、教育研究)

解码:文化缺位造成冷漠症

佛山碾童案反映出道德沦丧问题,而这种沦丧是与文化的边缘化或异化相关的。千百年来人们心中积淀的怜悯和同情,几乎成为文明的本能,它的丧失是一种可怕的先兆和警示。长期以来,我们偏重经济发展,而忽视了文化建设。文化长期缺位,如果人们的生活里只剩下权力、利益,以及与之相联系的欲望,社会道德的沦丧、法制的架空就是必然的。要从根本上改变这种情况,必须重建我们的文化。今天国家提到文化强国,但文化并没有真正到位。文化要经由教育来实现,文化首先是每个人独立的思考,自由的表达,还有全社会多元的对话的氛围。

“最美妈妈”接住希望

盘点

7月2日,在杭州滨江区的白金海岸小区,一个2岁女童妞妞突然从10楼坠落,过路女子吴菊萍毫不犹豫冲过去,徒手抱接了一下妞妞,手臂瞬间被巨大的冲击力撞成粉碎性骨折。妞妞得救。这惊险而感人的一幕,令无数网民动容,称徒手接住坠楼女孩的英雄妈妈吴菊萍为“最美妈妈”。吴菊萍不计后果的爱心托举,不仅给坠楼女童带来了生的希望,也激发着全社会的向善力量。

进展

这一托,成就了杭州的一个新地标。10月1日,“最美妈妈”雕塑在杭州的钱江新城落成揭幕。雕塑由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韩美林设计,以一双美丽纤细的女性的手呈“接”的姿态将孩子轻轻托起,小孩被紧紧地捧护在手心,一只小鸟停留在母亲中指上。

■本报特邀专家刘仁文(著名学者,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

解码:美德需要法制来保障

杭州吴菊萍和佛山阿婆陈贤妹成为热点人物、收获诸多荣誉,说明绝大多数人还是向善的。真善美是人类永恒的渴望。最美妈妈最美婆婆的走红同时也说明,这种善举还比较稀缺。善举还需要制度来鼓励,通过制度使“最美”成为“普遍”之美。这个制度应该包括三方面:一是对见义勇为、乐于助人者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二是对反讹救助人的被救助者进行处罚;三是对力所能及却不去救人和负有救助义务而不救的,视情节和后果给予治安处罚或刑事处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