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机场再扩容停机位增至36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机场再扩容停机位增至36
新停机坪昨起投入使用,新航站楼已启动建设;福州唯一一家180度海景五星酒店三年内在机场建成;福州飞京沪,也将实现“空中快线”
180度海景酒店效果图
 

N本报记者 杨阳

本报讯 福州长乐机场新扩建的停机坪正式投入使用,停机位猛增50%。这只是长乐机场扩容的一个起点,据悉,长乐机场计划筹资30亿元打造现代化航空城,到2015年,除了建设“2号航站楼”、实现旅客吞吐量1260万人次的目标、并迈入国内大型机场行列外,还将建设福州市唯一一家180度海景五星级酒店等配套设施。随着航线和航空公司数量的增加,福州旅客出行所需的成本则将大幅降低,即将在明年1月首航的拉萨航班,就能以半价买到机票。

停机位大增客流增幅超全国

昨天上午,记者实地探访新投入使用的停机坪。长乐机场的停机位从24个跃升到36个,停机坪总面积由原来的20万平方米增加到32万平方米,接近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的停机坪面积,这将有效缓解福州空港机位紧张的问题。

记者昨天在新的停机坪看到,陆续有多架飞机在此停靠。长乐机场2010年旅客吞吐量648万人次,今年机场延续了去年的迅猛发展势头,旅客吞吐量、飞机总起降架次和货邮吞吐量均保持着两位数增速,全年旅客吞吐量将突破720万人次,大大超出全国平均水平。

新航站楼将开建年保障2500万人次

目前,机场正在启动新的候机楼(即民间所称“2号航站楼”)建设,初步选址在候机楼东侧靠近海岸的位置。通过两轮扩建,确保福州空港在2015年末,满足年旅客吞吐量为2500万人次的保障能力需求,实现旅客实际吞吐量126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6.6万吨的目标,迈入国内大型机场行列。

据悉,长乐机场于2010年启动机场扩能建设,扩能建设共分两轮,计划总投入20亿元。

五星酒店面朝大海福州仅此一家

除了搭飞机,机场还有什么用?还可以吃海鲜、享美景!记者了解到,长乐机场计划投10亿元用于配套产业集群,其中庞大的酒店产业集群将是亮点。

届时,福州长乐机场内将形成至少拥有3家酒店、客房总数超过600间,集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酒店产业集群,除了一家商务型酒店和一家四星级酒店外,长乐机场还将建成福州市唯一一家180度海景五星级酒店。记者在设计图上看到,这家建设在机场区域海岸边的酒店占据了优质的海岸线资源,除了有大型的酒店客房楼外,还有不少小型别墅型客房和餐厅。目前,该五星级酒店项目已经开始推进,将在3年内完工。

除了酒店外,福州长乐机场将开发临空商业产业集群,还将形成一个以空港快线、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为代表,能够为陆路、客流、货流提供服务的物流客流产业集群。

福州飞京沪改签手续变简单

长乐机场扩建,乘客出行将更加方便。福州国际航空港公司总经理汪晓林告诉记者,明年福州机场将着力打造福州和北京、上海间的空中快线。他说,以上海航线为例,福州目前每天有约12个单向航班,而只要超过12个航班,机场方面就能协调资源开设空中快线,快线的意义在于每个钟点固定时刻出发,相当于“流水班巴士”,而且改签等手续将更加简单,乘客即便迟到或者早到,都能轻松更换所搭乘的航班。

汪晓林表示,明年长乐机场方面将大力引进新的航空公司,并且加密广州、深圳、重庆、昆明、成都等城市的航班。而在台湾航线上,目前福州机场的赴台航班数量在全国排第五,明年还将增加班次。

拉萨航班1月开通可买到5折机票

长乐机场明年将新增多条航线,备受瞩目的拉萨航线的具体细节也在昨天公布。2012年1月15日,厦门航空将正式开通福州—拉萨航线,这将成为福建与西藏之间的首次空中直航。

据悉,厦航的福州—拉萨航线航班号为MF8411,在明年1月15日的首航后,将于每周三、六执行,起飞时间为7:20,9:45经停重庆,12:50到达终点拉萨。拉萨航线的单程经济舱全票价为3000元,目前可以买到5折机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