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0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国猜到了开头 能料到结局么?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猜到了开头 能料到结局么?

穆巴拉克在铁笼中接受审判
 

本·阿里没hold 住,穆巴拉克没hold住,卡扎菲更没hold住,巴沙尔能hold住么?

——海都网友鸽子

N本版撰文 毛慧娟

从一个死在街头的突尼斯小贩开始,从突尼斯,到也门,到埃及,到利比亚,到叙利亚……中东多国纷纷掀起示威狂潮,中东正面临着一个新的变局。而动乱中浮现的是贫富差距的扩大,对政治体制的不满,还有法英美等西方势力的介入。中东一系列变局,美国也许猜到了开头,能预料到结局么?

穆巴拉克 强人的没落

在埃及骚乱的第18天里,牢牢掌控埃及政权30年的“中东雄狮”穆巴拉克下台了。在他之前,是在街头示威下被迫出走沙特并最终下台的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在他之后,还有称病出国并下台的也门总统萨利赫。誓言要死在埃及的穆巴拉克在和平交权后没能安度晚年。这个曾经的中东政坛强人,在铁笼中躺在病床上多次出庭受审,前景未知。

在埃及街头,示威在继续。美国也许猜到了开头,却没预料到结局会如此。埃及人民议会选举两个阶段后,有着浓重宗教背景的自由与正义党——埃及第一大政治力量,将带埃及走向何方,成为2011年留给埃及的最大悬念。

■本报特邀专家:王京烈(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

解码:推翻穆巴拉克并不代表民主

对于阿拉伯世界,这场政治变局是春天还是冬天还值得斟酌。把它们放到历史进程里我们会看到,这场运动实际上是中东地区在社会转型时期所爆发的一系列政治危机中的一部分。以前有过类似运动,以后也会有。具体到埃及,推翻了穆巴拉克,就民主了么?当然不是,民主需要一个发展的过程。此前有种说法说各方的权利斗争也将会成为埃及未来十年的常态,我认为埃及的转型是一个漫长渐变的过程,如果缓慢推进,国家动荡就小,推进快,动荡就大。针对军政府交权,如果埃及社会能恢复稳定,那就可以很快交权;但埃及如果还是动荡,乱成一团,军政府为保持稳定可能不交权。

卡扎菲上校的劫难

他恐怕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上校”,他统治利比亚长达42年。每次出访必带阿拉伯特色大帐篷的他,在联合国大会上摔联合国宪章的他,从反美斗士到欧美座上宾最后又被美国抛弃的他,2011年的10月20日,在老家苏尔特的一个废弃下水管道中被捕,随后头部和腹部遭枪击身亡,终年69岁。死后躺在一间小屋内供人“参观”,尔后葬在一处不为人知的地方。持续数月战事,卡扎菲没有消失逃亡,没有避难他国,而是选择生于斯、死于斯,留下狼奔豕突的家人和满目疮痍的国家。战事虽了,重建艰难。一句话,打死卡扎菲容易,要建设一个新的利比亚却要困难得多。

■本报特邀专家:张国庆(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

解码:卡扎菲的句号 利比亚的冒号

对利比亚来说,卡扎菲的死亡,可谓一个时代的结束。对利比亚过渡委来说,了结卡扎菲,将有利于境内的肃清工作,有利于尽快开启利比亚重建之门。对于外国势力而言,如何参与利比亚重建,将事关利益,博弈也许才刚刚开始。

巴沙尔“幼狮”的危局

35岁就当上叙利亚总统的巴沙尔,曾经只是一个在伦敦进修的普通眼科医生,因哥哥突然死于交通事故,他弃医从政,成为中东“幼狮”。而眼下,他也卷入中东变局的漩涡之中,站到了风口浪尖:继穆巴拉克和卡扎菲两位强人之后,他也面临国内民众要求下台的呼声。对内,他强硬镇压,并军演展实力;对外,他时硬时软。经过几番交涉,阿盟的观察团进入叙利亚,是转机还是危机继续?欧美时发军事干预的警告,美国的航母已开入地中海,俄航母也将到叙利亚“报到”。是交权下台、流亡国外还是坚持到底,自称不应为9个月来发生在叙利亚的流血事件承担责任的巴沙尔,正面临执政11年来最大的危机。

■本报特邀专家:张国庆(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

解码:叙利亚战争迫在眉睫

尽管叙利亚近期有缓和意向,但美国似乎已下定决心要推翻巴沙尔政权:12月21日,白宫再度表态要求巴沙尔下台,美方也加快与叙反对派的接触,其情形与利比亚战争前十分相似。从时间上看,1月、2月最有可能。美欧搞叙利亚的战略目的有四:一是帮助以色列清除身边的一个长期敌人。二是进一步孤立与合围伊朗,为颠覆伊朗政权做好准备。三是继续验证利比亚模式,为接下来颠覆更多美欧的眼中钉政府做铺垫。四是分裂阿盟,使其成为接下来打击伊朗的帮凶。

2011闽人视角

如果叙利亚内战必将血流成河

■讲述人:邱永峥 福建尤溪人今年三进三出中东地区,深入埃及、利比亚、叙利亚一线采访

在2011年即将结束的时刻,我再度踏上了前往中东的行程,借道埃及,转赴中东新热点叙利亚,然后,在叙利亚全国暴走,十几天的行程,几乎走遍了叙利亚全境。

虽然巴沙尔政权被西方视为独裁政权,但这个国家的民主程度不是中东其他国家可以相比的。比如说,直到现在也没有封锁GOOGLE,交战最激烈的霍姆斯网络仍通着,你能看到任何一家电视台,在街头能买到反巴沙尔反政府的英文报纸杂志,你可以在街头采访到任何对政府不满的人。

为什么爆发示威以后9个月叙没有大的变化?因为以中产阶级为骨干的人群认为,以在外国生活数十年的反对派人士为主的反政府力量没有说清未来的叙利亚是什么样。这让他们觉得,在糟糕与更坏之间选择,他们宁愿保持糟糕。

不过,叙利亚军队镇压起反对派来说也不客气。在政府军镇压过程中,确实会造成一定的死伤,但反政府提供给媒体的每天几十上百人死,这个真无法证实。另外,天天有报道说政府军有多少人当逃兵。如果按这个速度,叙军早完了。

另外,叙军重拳打击反政府军,必然招致反政府军的猛烈报复。而大马士革和阿勒彼将是报复的重点,一旦这两个城市乱了,巴沙尔政权将不复存在。我一个常驻大马士革的同事就曾表示:如果叙利亚内战,必将血流成河。

现在,叙军确实是一级战备,主要是备战外来军事介入,特别是美军介入。我个人觉得,除非是西方国家介入,不然叙利亚战争是打不起来的。但如果西方真的下决心打,叙军可能也撑不住。另外,阿盟观察团50名观察员已经在叙展开观察行动。不过,真正的交火区会不会让他们看真的很难说。就算让他们看了,阿盟会怎么写报告也很难说。一句话,如果西方铁定心要让巴沙尔下台,巴沙尔肯定撑不过2012年上半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