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3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救还是不救 这是个问题
2011闽人视角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救还是不救 这是个问题

德国总理默克尔(左)、法国总统萨科齐(中)和意大利总理蒙蒂(右)出席欧盟新闻发布会
 

你怕或不怕,债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想或不想,债总是要还,不赊不欠;你救或不救,债已成定局,不救不行。

——海都网友北斗星

N本版撰文 刘虎 谢秋玲

2011年,欧美“债”字当头。因为“债”,希腊、意大利等多个欧元区国家政坛“变天”。因为“债”,法国、德国为了自保,谋划分裂欧元区。因为“债”,美国主权信用评级70年间首次降级。英国作家兰切斯特在其最新著作中发出惊呼:世界进入了“大债时代”。

债从何来?寅吃卯粮拆东补西

寅吃卯粮、拆东墙补西墙,终致债务危机。在陷入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中,希腊和意大利最受关注。希腊主权信用目前已被降为垃圾级,意大利被降为A。为了救希腊,欧盟经过多次商讨终于达成协议,但希腊政治领导人为了自己的选票,却戏剧性地推出全民公决,令欧盟心寒。希腊目前已推出7轮紧缩措施,其着眼点不外开源和节流两个方面。这些措施

对百姓来说可谓痛苦。希腊民众这一年来都以罢工、游行来反对削减社会福利。意大利的债务情况比希腊稍好,但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大到不能倒”、“倒了无法救”的特性令市场恐慌。债务危机还演变成了政治危机,具有代表性的是意大利,其总理贝卢斯科尼挺过了50多次因性丑闻引发的不信任投票,却倒在了债务危机上。

■本报特邀专家:丁纯(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解码:让希腊倒的代价 比救的代价要大

希腊是小到不能倒,意大利是大到不能倒。因为让希腊倒的代价比救的代价要大,而意大利倒了之后谁也救不了。在应对危机方面,希腊主要是态度问题。希腊本身没有太多资源使自己走出危机,只有靠别国援助。但希腊也

要做出一些姿态,比如财政紧缩、削减高福利等。意大利的问题与希腊相比有质的差别。意大利有比较强的工业,自身有还债能力,其需要做的是改变自己的管理体制,强化财政纪律,打击官僚主义,提高效率。

债去何方?德法恐难独善其身

德国和法国作为欧元区的核心国家,其仍保持着3A的最高信用评级。但市场认为法国其实早已丧失了3A的资格,债务危机正向欧元区最核心的国家蔓延。12月初,标普还连续对欧元区国家及欧洲金融稳定机构乃至整个欧盟发出信用降级警告。而德法不但没能挽救欧洲经济颓势,却释放出消极影响。学者们说,法国坚持与德国共享欧洲经济领导权,经常提出与德国相反的政策建议。年逾八旬的德国哲学家、社会学家哈贝马斯批评说,德国总理默克尔提出分化欧元区,着眼点是地方议会选举,这说明“愿为欧洲冒国内政治风险的政治家濒临绝种”。庆幸的是,德法最终为维护欧盟统一做出了努力——26个欧盟成员国同意缔结新的政府间条约,强化财政纪律,以应对危机。

■本报特邀专家:丁纯

解码:萨科齐前台忙活 默克尔幕后运作

在债务危机中,法国像马达一样积极推动危机的解决,法总统萨科齐一直在前台忙活,很风光。德国则是真正在办事,德总理默克尔虽然一直在幕后运作,但所有问题都需要德国首肯。默克尔的表态起的是一言九鼎的作用。应该说,德法在维护欧盟一体化方面做出了合格的努力。

债救不救?美国也缺钱不愿救

欧债危机层层升级,整个欧元区已经风声鹤唳。在美国,债务危机则引爆了“占领华尔街”运动。关于是否救助欧洲,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明确表态称,美国不会救助欧洲。美国不救欧洲,从经济上来说,是因为美国同样“债压如山”。数据显示,美国公债余额达到15万亿美元,与其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规模相当。今年8月,美国主权信用评级70年来还首次被降级。标普将美国从最高级AAA下调至AA+。尽管白宫对标普的做法有异议,但人们看到了美国缺乏能力和魄力解决债务问题。美国两党债务谈判僵持不下,“超级委员会”最终失效,人们更担心明年因大选等政治因素,减赤问题陷入泥潭。欧美陷入危机,新兴市场恐难完全“隔岸观火”。目前,欧洲重救急灭火,美国重刺激增长,新兴市场重避险护盘的局面已经展现。

■本报特邀专家:丁纯

解码:美国经济已经释放了不少毒素

美国的经济最近一直在好转,其经过两轮量化宽松政策后,已经释放了不少毒素,但美国就像病人一样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尽管我们没有看到强劲的复苏,比如,就业情况恢复得不好,但美国经济明年会逐渐好起来的。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