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6版:特刊
3上一版
 
悬念2012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悬念2012

神八发射(资料图)
奥巴马
利比亚街头曾经的卡扎菲支持者
梅德韦杰夫和普京梅德韦杰夫和普京
内贾德
欧元标志
 

N本版撰文 郭寿权 谢秋莲 毛慧娟

2011年是见证“奇迹”的一年,而2012年将是见证“悬念”的一年。这一年,将有不少可以预见的大事发生,我们现在还难以预知这些大事的结果,而这些大事的结果却将左右时局,甚至改变你我的生活。2012年,我们都是当事人,我们都是解谜者。

本报记者罗列2012年十大悬念,有的很严肃,有的无厘头,但是,2012年的事,谁说得清呢?在经历2011年那许多匪夷所思的事儿后,在敲开2012年的大门前,你我或许需要再多一些想像力。

1.十八大后谁掌舵?

2012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召开,并选举产生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新领导层,很大程度上关系着中国未来的走向。十八大后,谁掌舵中国?

2.“嫦娥”几时赴天宫?

中国的神九神十将在2012年相继发射,与天宫对接,其中至少会有一次载人飞行,且载人飞行的乘组中会有一名女航天员参与。目前中国有两名女航天员,她们谁将先入天宫?又将于什么时间踏上太空之旅?

3.卫生部能得诺奖吗?

2011年,卫生部组织科研攻关研究鉴别地沟油检验方法,并数次向社会征集,但直到目前仍未找到有效办法。2012年,卫生部能攻克这一科研难题吗?如果能,那凭此成就,足以捧获诺贝尔化学奖了吧?

4.“房事”能否如意?

2011年,系列房产调控政策前所未有地严厉。2012年,地方的楼市调控会不会如中央承诺的不会放松?房价会不会继续降低?保障房能不能真正庇护平民俱欢颜?

5.“车事”能否安心?

2011年,闹心的车事不少。2012年,出事的真牌假牌公车特种车能少些吗?安全可靠的校车能多些吗?地铁动车能安全些吗?

6.谁是下一个利比亚?

利比亚之后,叙利亚国内政局会走向何方,会否重蹈利比亚的覆辙?埃及能否少些流血冲突,实现平稳过渡?还有也门乱局、巴以冲突……

7.奥巴马能否连任?

2012年是世界大选年。这一年,美国、俄罗斯、法国、韩国等将举行总统选举。奥巴马扛着结束伊战和阿战的两大标牌,能否抗住经济仍然不振的负面影响,继续在白宫干上四年?普京能否如愿重返克里姆林宫?大嘴的萨科齐能否打败宿敌?

8.伊朗会挨打吗?

2011年伊朗核问题不断升温。2012年西方国家与伊朗有可能展开更为激烈的博弈。伊核问题是战是和,殊难预料。

9.哪个国家会“破产”?

如果说2011年是主权债务危机年,美债危机、欧债危机无不牵动世界神经,那么,2012年就是债务到期年,欠债国将迎来还债的高峰。是否会旧债未偿又添新债?是否会引发“国家破产”?

10.2012真是末日?

千禧年末日说已被证明是杞人忧天,而2012年却因玛雅预言和电影《2012》而成为最新的“世界末日”。咱不妨将之也作为一大悬念,看看这旷世谣言如何不攻自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