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7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何渔歌唱晚离我们越来越远
新闻搜索:

版面导航
2011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何渔歌唱晚离我们越来越远
N本版撰文蓝天彬谢秋莲
一艘大渔船搁浅在江西鄱阳湖湖底草坪
十二月四日,北京大雾笼罩
 

N本版撰文 蓝天彬 谢秋莲

发生这种事,大家都不想的。污染的事呢,不是没办法的。环境治理正在路上。

——海都网友 小白

美国小说《在路上》曾说,“在黑夜完全降临大地,遮掩最后一处堤岸之前,夜晚的星辰一定会向大地洒下她那璀璨的点点萤光。”遗憾的是,在中国,星辰已被日渐污浊的空气遮掩,灰霾愈加放肆。星空不再灿烂,江海也不再干净,庆幸的是,人们终于明白,GDP并不是唯一。中央决定在未来10年投4万亿元建设水利,全国环保大会公布PM2.5监测时间表,都是国家层面上的实质动作。

渤海漏油“海上动车事故”

盘点

发生于6月初的渤海蓬莱19-3油田溢油,被部分网友称为“海上动车事故”,更有杂志称“中国唯一的内海——渤海就要死了”。作业者是外企康菲石油中国公司,事故的披露和处置几乎贯彻了能拖就拖的“原则”,其污染海洋面积达6200平方公里。此外,康菲至今未透露渤海湾赔偿基金和环境基金的具体信息。而国家海洋局区区20万元上限罚款,河北乐亭107户渔民索赔4.9亿元第四次被拒,政府的“不作为”在纵容康菲的傲慢。

渤海漏油,中海油也难辞其咎,它作为合作者,占有51%的权益。事实上,石化行业可谓“祸不单行”,仅大连中石油在两年内就连发5次火灾。

进展

12月16日,康菲石油公司态度大变,竟表示基本没证据显示溢油事故对环境造成影响。

■本报特邀专家王灿发(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教授)

解码公民维权乏力政府难辞其咎

渤海漏油事件的发生及其处置过程,反映出环境污染事件中普遍存在的几个问题:一是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充分;二是按照法律能够给予的行政处罚太轻;三是对于直接受害的公民,提起损害赔偿存在政府旁观、法院不理的无奈局面;四是对于公共环境污染,没有赋予中立的第三方和普通公民以提起公益诉讼的权利。对于环境污染,政府动力不足,而切身受害的公民又缺乏维权手段。立法不足、执法乏力,都在纵容大企业污染环境。

内陆城市市区也能“看海”

盘点

今年春夏,长江中下游地区大旱,旱到鄱阳湖成了一片辽阔的草原,渔歌唱晚不再闻,旱到庐山“三千尺”瀑布成“游丝”,甚至引发“三峡工程”是否引起气候变化的再讨论。紧接着,暴雨来了,全国多地成泽国,催生网友戏谑浪潮,“在武汉,不会开公交车的司机不是好船长”,“在北京有新八景,故宫看海、机场观澜等”,“在成都,公交车只差会飞了”。城市内涝不能动辄推给“百年一遇”,江西赣州古城没闹水,只因人家宋代的排水设施现在还用着,而离赣州不远的广州、南宁、南昌等城市却惨遭水浸。

进展

7月8日,中央水利工作会议决定未来10年国家将投入4万亿元建设水利。

■本报特邀专家王成栋(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专家、教授)

解码 极端气候不仅仅是天灾

大旱大涝、极热极寒,专家们总是说,这是50年一遇甚至百年一遇的天灾,并拿世界其他国家近年也如此说事。这只能说明妄图改造自然的人祸是全球的,而说明不了我们自己没有过错。天灾背后往往有人祸的影子,毫无节制的水电大开发和砍伐原始森林改种经济林导致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水资源分布失衡。人类应该善待自然,不能无限制索取。当然,人类再小心,自然也有发怒的时候,但我们可以因势利导,通过水利的完善、搬离不宜居地区、完善城市规划等方式来预防灾害。

雾扰神州元凶PM2.5现身

盘点

PM2.5,仅仅两个月,就“名满天下”。入秋以来,神州多地大雾,PM2.5渐入世人眼。11月14日,“南京气象”官方微博首次发布“PM2.5浓度”。随后,发布者被追责,引起网友围观。11月和12月,美国驻华使馆两度监测到北京PM2.5指数超过最高值500,被网友称为“爆表”。而北京市环保局依旧“指灰为蓝”,称只是“轻度污染”。人们才发现国内空气质量标准压根就没把PM2.5列入,而PM2.5正是城市多灰霾天的主要原因。

进展

12月21日,在全国环保大会上,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公布PM2.5监测时间表,2012年,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PM2.5监测,2016年全国各地都要监测并公布。

■本报特邀专家吴木銮(香港城市大学高级副研究员、博士)

解码畸形政绩观是环境恶化元凶

不管是食品问题,还是环境问题,根本原因都是政府的发展观问题。虽然中央提出要转型,要走科学发展观之路,要加强民生,但是,政绩考核的硬指标主要还是数据,而GDP是最容易看出数据的。而畸形政绩观之所以能大行其道,是因为公民的权利行使还有障碍,群众的口碑不足以影响到官员的升迁。一些软环境建设很费力气,但很可能是后人乘凉,虽然能赢得一定口碑,但对个人升迁却可能无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