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今日关注·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超半数战舰将驻亚洲海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超半数战舰将驻亚洲海域
美海军公布新战略,称“为保持南海局势稳定及航道畅通”
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
美最新型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去年底部署日本
中国在2009年国庆阅兵中亮相的反舰导弹
 

N中新 法晚

本报讯 美国海军10日公布舰队全球部署新战略。据称,未来美军多达1/3的战舰将转移至包括东海和南海在内的西太平洋海域。而如果再加上美军在波斯湾的战舰,未来超过半数的美国海上军力,将驻扎亚洲海域。中国国防部此前已多次呼吁,希望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军队,谨言慎行。

美1/3战舰将驻西太

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葛林奈特上将在华盛顿一场关于南海形势的大型演讲中,公开美国未来10至15年全球海军战略布局。他称,未来美军超过1/3数量的战舰将转移至西太平洋地区。

葛林奈特指出,未来美国在西太平洋区将拉开由东京、釜山、冲绳、新加坡至澳大利亚达尔文港的海军基地线,美国并未调遣大量战舰,而是通过与盟国伙伴加强合作,保持南海局势稳定及航道畅通。

葛林奈特声称,中国军事崛起影响全球局势。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目的,“在于确保国际海运航道自由畅通”。他还称,美国将继续通过签署军事合作议定书,并与中国海军在国际场合保持对话,进行合作与交流。葛林奈特一再强调,美军舰队新战略的部署布局是针对未来,而非现在的形势。

中国吁美谨言慎行

近来,美国持续表态调整军力部署,总统奥巴马1月5日公布战略报告称,美国虽然面临预算压力,但将努力确保其“军事超强”地位,同时将美国军事重心转向亚太地区。

根据报告,美国将在未来10年减少国防预算,精减军队人数与装备研发。葛林奈特强调,削减国防预算不会影响海军运作,关键在于如何正确分配预算,他有信心舰队有能力处理危机。

美国在报告中宣称中国崛起可能影响美国经济和安全,并要求中国澄清战略意图。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此前回应指出,美国对中方有关指责毫无根据,中方将密切关注美军事战略调整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安全局势的影响。耿雁生强调:我们希望美方顺应时代潮流,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和中国军队,谨言慎行,多做有利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美拥有284艘战舰

最强核潜艇已部署亚太

根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日前透露的数据,美国目前拥有284艘战舰。该杂志声称,美国军舰数量必须增加到346艘,才能保证美军在南海自由进出。

在舰艇类型方面,美海军目前拥有11艘核动力航母;1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4艘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有3艘海狼级,6艘弗吉尼亚级以及约49艘洛杉矶级;水面舰艇方面,美还有56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约23艘提康德罗佳级巡洋舰,10余艘两栖攻击舰,2艘濒海战斗舰等。

其实美国早在几年前就已开始暗中加强在亚太的海军力量。2008年初,美在西太的关岛部署第一艘现代化的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其水下排水量达1.8万多吨,能够携带154枚“战斧”巡航导弹,可对100多个重要军事目标实施猛烈打击,成为亚太地区配备巡航导弹最多的潜艇。此外,美在关岛还部署有超过3艘“洛杉矶”级核潜艇。去年12月,美海军最新型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北卡莱罗纳号正式部署日本。美国海军称,造价约22亿美元的“弗吉尼亚”级具有强大的反潜、反舰、远程侦察、执行特种作战能力。     (综合)

军事观察

反制美国围堵“北斗”唱主角

N本报记者 刘虎

根据美国海军战略,美未来10至15年将把近百艘大型舰艇部署在亚太。笔者认为,从军事角度看,对于美国的围堵,中国是完全有能力应付的,特别是在“北斗”开始运行之后。

我海军实力正提升

首先,从海军综合作战能力分析,中国专家认为我海军综合实力低于美、俄、英等居世界第六。但是,美在亚太毕竟只将部署1/3的海军实力,而且还是多年之后的事,随着中国海军实力的发展,届时,美在亚太的海军实力也只能说和我军打个平手。目前,我军052C级“中华神盾”驱逐舰已服役,使中国海军具备了区域防空能力;大批“江凯”级新型护卫舰也已列装,该舰采用隐身设计,装备有可垂直发射的防空导弹;先进的常规潜艇以及外界猜测中的新式核潜艇,也将提升中国海军的水下威慑能力。而中国的第一艘航母也正在海试中,从目前传出的消息来看,即将进行舰载机试飞。

反舰导弹令美惧怕

其次,从地理位置来看,美国是劳师远征,中国占有地利的优势,这就决定了中国不止是用舰队来应对美国舰队。中国目前有多种型号的反舰导弹,从空中、海上、岸上都可以发射。中国的大型反潜巡逻机可以及时发现、锁定美舰艇编队及核潜艇,中国的新型轰炸机或战机群可以携带反舰导弹威慑数千公里外的美军航母编队。中国岸舰导弹也将迫使美国战舰远离中国近海。另外,中国还有传说中的“航母杀手”DF-21D反舰弹道导弹。美国媒体日前甚至设想,DF-21D击沉美航母,导致5000人丧生。

北斗导航倍增战力“北斗”提供定位、导航、授时等服务。这三项服务运用在军事上可使我军战力倍增。更确切地说,在反制美国围堵方面,“北斗”今后将成为主角。我军的军事部署都需要“北斗”的支持。我国此前一直依靠美国的GPS,但在战时,美肯定会切断信号。没有了导航定位,我国导弹的精度将大受影响,飞机、舰艇的导航也成了问题。另外,在拦截敌方导弹时,导弹的发射时机需要非常精确,这就要求必须要有统一的时间。而“北斗”的出现正好解决了这些问题。有了“北斗”,我军在战场信息方面将不输于美国。

□相关新闻

最后,我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正式试运行。

我军方澄清:新武器试验不挑“幸运日”

本报讯 解放军总装备部及第二炮兵有关人士日前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国新武器试验并没有所谓“幸运日”;之前的武器试验,即便是在1月11日举行,那也只是巧合,并无特殊含义;近期也没有得到试射DF-21D导弹的消息。

近日,日本《外交官》杂志网站援引麻省理工学院海军专家科特的话称,“中国一向喜欢在1月11日有所行动,每年的这一天,他们(解放军)都会做些有趣的事情。”而今年的1月11日,解放军很可能会测试外界一直在期待的DF-21D反舰弹道导弹。

文章还引述一些西方军事专家的话:在汉语里,“1月11日”被称作“1-1-1”,中国人认为这样的数字代表着幸运。从以前的经历来看,中国在2007、2010和2011年的1月11日分别测试了不同类型的新武器。例如,最近的一次是在2011年1月11日,中国的首架隐形战机原型机J-20首次亮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