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伊朗“归还”美无人机 只是价值4美元的模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伊朗“归还”美无人机 只是价值4美元的模型

据称伊朗击落的美国无人机(资料图)
 

N环球中新综合

据美媒17日报道,伊朗打算把RQ-170隐身无人侦察机“归还”给美国。不过,即将归还的并非是去年12月俘获的美RQ-170无人侦察机真身,而是一架RQ-170的玩具模型。

实际上,伊朗与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关系近期愈发紧张。伊朗外交部15日还说,美国已致信伊朗,谈及伊朗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相关事宜。

伊朗:不仅还模型还公开售卖

与真机大小比例为1∶8

此举是对美国请求的回应

伊朗国家电台17日报道称,这架RQ-170的玩具模型将作为“对美国要求归还无人机请求的回应”被送往白宫。

去年12月,伊朗军方宣布,一架美国RQ-170“哨兵”无人侦察机在伊朗领空飞行时遭伊方电子战击落。伊朗官方电视台上周晚些时候还公布了这架几乎完整无损的无人机的画面。之后,美国一再要求伊朗“物归原主”。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曾出面,要求伊朗归还这架无人机。伊朗国防部长艾哈迈德·瓦希迪曾表示,被伊朗截获的美国无人侦察机现在是伊朗的“财产”,如何处置由伊朗自己决定。

报道还说,这架玩具模型与原无人机大小比例为1∶8,与此同时,玩具模型将在伊朗出售,每架定价约为4美元(约人民币25.3元)。

已逮捕数名暗杀核专家嫌疑人

伊朗议长拉里贾尼16日说,伊朗已逮捕数名涉嫌暗杀伊核专家穆斯塔法·艾哈迈迪-罗尚的嫌疑人。

伊朗“旗帜”电视台当天援引拉里贾尼的话说,伊方正在调查这些嫌疑分子的具体身份。

伊朗外交部14日向美国在伊利益代表处发出抗议照会,指责美国中央情报局策划暗杀艾哈迈迪-罗尚。照会说,伊朗握有美国中情局参与暗杀事件的证据,呼吁美国政府立即对此事作出解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1日否认美国参与暗杀艾哈迈迪-罗尚。

自2007年以来,伊朗已发生6起针对核科学家的袭击事件,共造成5名核专家死亡、1名核专家受伤。伊朗政府一直认为,这些袭击事件均与美国和以色列情报机构有关。

将推出国产新式海上巡逻机

据伊朗官媒报道,伊朗最高领袖高级军事顾问萨法维16日表示,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是牵涉集体的安全。如果伊朗面对安全威胁,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保卫国家。

伊朗国防部长瓦希迪16日说,伊朗将推出新式国产海上巡逻飞机,并将于近期发射一颗卫星。伊朗媒体当天援引瓦希迪的话说,这种新式海上巡逻飞机由伊朗专家设计和制造,可长时间持续飞行,其雷达系统可用来监视海上区域。

瓦希迪表示新飞机很可能在2月1日至11日期间面世,他称这种新式海上巡逻飞机具备现代监控飞机的所有特点,配备了先进的雷达和光学系统,还能投掷军事装备和弹药。

美以:延后联合大军演

否认为避免与伊朗发生摩擦

据外媒报道,波斯湾战云密布,美国和以色列日前决定把预定于春季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展延到下半年。不过,两国消息人士都否认这么做是为了避免对伊朗紧张关系升级。

这次空防军演名为“严峻挑战12”,预计这是两国历来最大的联合军演。美以两国向来都定期举行联合军演。

以色列媒体最初的报道称,联合军演因预算紧张而被取消。但一些学者揣测,真正原因是担心这会制造与伊朗的进一步摩擦。军方电台也引述一名国防部官员的话说,演习延后是为了避免“在如此紧张的时期成为不必要的焦点”。可是,一名美国官员却否认与伊朗关系紧张是展延军演的原因之一。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也试图淡化此事,称军演推迟并不是什么不寻常的事情。他还说,美以双方领导人都认为下半年举行军演,才可达到最佳效果。

另据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16日表示,北约在该国部署的一个雷达预警站已经开始投入使用。该雷达站位于首都东南部400多英里处(约合644公里),由土耳其和美国工作人员共同操作。

美国及其欧洲盟友一直坚称,这个系统是用来防范来自伊朗这样国家的威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