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国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俄专家:美或两周后攻伊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专家:美或两周后攻伊
萨科齐称军事介入会给地区乃至世界带来战争和混乱,法国将竭力避免军事介入
1月2日,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试射一枚射程可达200公里的“卡德尔”地对舰导弹
1月3日,在伊朗南部海域在伊朗南部海域,伊朗潜艇参加海上阅兵伊朗潜艇参加海上阅兵
 

N中新 中青 新华

哪个政府希望被人看作“懦夫”呢?西方越是威胁伊朗,伊朗领导人越是容易把美国描述为大撒旦。西方这种姿态将唆使伊朗义无反顾地走向正面冲突。             ——法国《费加罗报》

核心提示

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国防部下属的 社会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国防》杂志总编科罗琴科日前表示,美国可能在2周后对伊朗开战,美国目前正公开向波斯湾地区增派军队。法国总统萨科齐20日表示,军事介入会给地区乃至世界带来战争和混乱,法国将竭力避免军事介入。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军想对伊朗动手,必须要克服伊朗所拥有的众多撒手锏。

俄专家称大战在即

美国三艘航母齐聚海湾地区,使得美伊之间本来就紧张的关系更加剑拔弩张,也引发了国际社会对美国是否要对伊朗动武的热议。

科罗琴科在俄新社17日举行的圆桌会议上说:“实际上,只剩2周时间,我们将成为美国对伊朗开战的证人。”他表示,美国海军在波斯湾地区增派军队,并且在重组舰队战斗集群。他强调说,美国的航母“不是独来独往”,有大批舰只随行,包括一艘至两艘多功能核潜艇。

他说:“我认为,未来的军事轮廓是,美国和英国海军将联合行动。如果成为战争的牺牲品,伊朗为了先发制人试图对以色列领土进行导弹袭击,在个别情况下,以色列也可能加入。”

五角大楼发言人此前表示:这一地区同时有两艘美国航母“并不特殊”,在过去18个月中,至少两次有两艘美军航母同时出现在海湾地区,此次航母调动无关近来伊朗及海湾局势。

俄法称将阻止动武

萨科齐20日表示,法国反对军事介入伊朗核问题,而避免军事介入的唯一解决办法是加强对伊朗的制裁。萨科齐当天在爱丽舍宫向各国驻法使节发表新年致辞时说,军事介入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给地区乃至世界带来战争和混乱,法国将竭力避免军事介入。

此外,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此前也表示,俄罗斯将竭尽所能防止针对伊朗的军事打击。科罗琴科17日说,俄有权在任何时候撤销禁止对伊朗出口S-300防空导弹的限制。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9日表示,美国发起的国际经济制裁已经促使伊朗经济“陷入混乱”。奥巴马说,他已经使全世界动员起来,发起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阻止伊朗核计划的政治运动。

另外,欧盟数位外交官透露称,欧盟一致同意在7月1日启动对伊朗的石油禁运。但欧盟各国未能就禁运细节达成共识。欧盟各国政府仍寻求在23日欧盟外长会议上敲定禁运协议。

分析

伊朗拥有四种撒手锏美面临前所未有挑战

军事评论员陶慕剑认为,从技术角度讲,美军想对伊朗动手,必须要克服在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等从未遇到过的军事难题,而且不止一种。伊朗的军力虽然相对弱小,但却是数十年来美军局部战争对手中,装备体系最为完整、拥有撒手锏最多的一个。

第一基洛级潜艇

无论在伊拉克还是利比亚,美军都从未遭遇过来自水下的威胁。美军如果试图对伊朗开战,肯定将面对伊朗潜艇部队的反击。伊朗海军除3艘基洛级887型常规潜艇外,还拥有大约20艘“卡迪尔”级小型潜艇。“卡迪尔”在近海海域和狭窄航道中具有一定威力。尽管在美国海军强大反潜能力面前,伊朗的潜艇兵力显得相形见绌,但号称“大洋黑洞”的基洛级存在,已使美军航母防线出现被突破的可能。

第二远程反舰导弹

美军在二战后,也曾多次遭遇反舰导弹的攻击,尤其是两伊战争袭船战和伊拉克战争中,但面对的反舰导弹多为旧式和短程型号,射程大多在100公里内。而伊朗在上年公开的“卡德尔”反舰导弹射程已达到200公里以上。此外,伊朗还成功试射了第一种反舰弹道导弹“波斯湾”,射程进一步扩大到数百公里。伊朗通过不断扩大打击半径,令美军舰艇不得不在海上后退更远,以在安全距离发起舰载机、巡航导弹攻击,无形中增加了美军开战的成本和难度。

第三攻击型无人机

无人机是美军最为擅长的武器,但其他国家近年来也开始取得巨大进步。伊朗尽管并非军事技术强国,但已拥有多种自行研制的无人机,其中包括“拉阿德”、“卡拉尔”攻击型无人机,甚至还有研制中的隐身无人机。与导弹相比,攻击型无人机使用更加灵活,特别可达到上千公里的战斗航程,进一步缩小了美军舰艇的安全圈,对于美军来说已成为全新的威胁。

第四电子战网络战

电子战和网络战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但外界对伊朗这方面的能力一直比较陌生。但上年的两个事件,让外界可管窥伊朗的电子战和网络战实力。首先,俄罗斯向伊朗提供“汽车场”地对空电子干扰系统。第二,伊朗称依靠电子干扰和网络侵入技术,几乎完整缴获了美军高度机密的RQ-170隐身无人机。在以往的战争中,美军几乎完全垄断了电子战场主动权,但在新的战争中却可能会面对全然不同的挑战。

客观而言,伊朗的一些撒手锏并不能改变美军军力上的绝对优势,但美军需要面对的却是一个不同量级、不同性质的新对手。

观点

我军事专家:局势未到临界点

中国国防大学军事专家表示,在经历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后,美国在对外军事行动上显然谨慎了很多。比如,在应对延坪岛炮击事件中,美国虽然动用了两艘航母,但慑而未打。在利比亚战争中,最想除掉卡扎菲的莫过于美国,但美国却让自己的盟国法国主打。在对伊朗问题上,美国的强硬态势从半年前就开始了,至今依然没有轻启战端。

由此可以看出,航母战斗群的运用,有时是美军发动战争的标志,有时只是威慑加大的体现。从当前各方形势看,局势还没到兵戎相见、爆发战争的临界点。

对美国来说,过去两场胜而不利的战争已经严重拖累了国内经济。尽管美国对伊朗动武,可以实现多重目的,但美国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美国将进行总统大选,此时进行战争可能有助于将美国民众的注意力从国内低迷的经济转移到对伊军事行动上,但要知道,军事行动是一把双刃剑,用得不好也会伤着自己。美国当前最需要的是摆脱经济低迷,而非再打一场战争。

另外,美国的海外军事行动需要强大的联盟体系做支撑。从眼下的情形看,其盟国在债务危机缠身、自顾不暇的情况下,既没有意愿,也没有实力帮美国再打一场战争了。

因此,三艘航母同现海湾地区,是美国继采用外交、经济手段威慑伊朗后的又一剂猛药,企图通过多管齐下来逼迫伊朗改弦更张。目前形势虽然紧张危险,但战争的临界点似乎还没到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