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爱心企业给力近5000箱苦橘卖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心企业给力近5000箱苦橘卖光
海都农家乐共帮洋里橘农售出15.4万斤滞销苦橘,橘农转悲为喜
下午五点剩,下的这些苦橘也都有了﹃主﹄,就等爱心企业来运走
早上八点,海都大厦楼下摆满了待售的苦橘
拿到了卖橘的钱,橘农们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所有疲惫更是一扫而光
为了多帮帮橘农,许多爱心人士都开着车来买苦橘
昨日,还有许多爱心单位、爱心企业、爱心市民热购爱心苦橘,但未能一一见报,在此一并衷心鸣谢!
 

N本报记者 章微 蔡镇金/文 张超晖 王浩志 毛超青/图

核心提示:

年前,看见自家滞销的苦橘,闽侯洋里乡岭兜村59岁的陈佑娣眼泪都快流下来了。昨日,她家滞销的750箱(一箱20斤,约1.5万斤)苦橘销售一空,这位依姆又激动得快流下眼泪。昨日,本报以及海都购物网金山旗舰店共售出(含预订)5700多箱苦橘,加上此前售出的2000箱苦橘,累计销售了7700箱、共计15.4万斤的苦橘。

在昨日的义卖现场,爱心企业成了主角,认购了2/3的苦橘。衷心感谢所有的企业和个人,购买即是大爱,谢谢你们!

如今整个洋里还有800多箱苦橘,爱心企业和市民今早仍可到华林路84号海都大厦一楼小广场购买。

苦橘卖光了橘农笑了

前日晚上,闽侯洋里2户橘农运来了500箱苦橘,昨日凌晨,另外11户橘农又陆续运来了4000多箱苦橘。一箱箱的苦橘堆积如山,占据了海都大厦广场一半的面积。

橘农何兴柱就运来了1100箱苦橘。他苦闷地对记者说:“真的是没办法了,今年苦橘产量太高了,家里苦橘采得晚,实在没门路,80%的苦橘堆积在家。光买苦橘包装箱就花了1万元,加上人工成本、肥料钱,去年一年苦橘的投入在5万元左右,卖出去的苦橘不到1万元,辛苦劳作一年不说,还欠下了肥料钱。”一旁的何家福接过话茬:“我家270多箱苦橘一箱没卖出去。”原来,何家福在外打工,老婆一人在家,没有销售门路,所以一箱都没卖出去。何家福小儿子还在读书,就等着卖出苦橘给儿子准备生活费了。

13户橘农来了30多人,为了省钱,大伙儿在报社大厅里凑合坐着睡了一夜。第二天一大早,当他们睡醒时,热心读者来了,买过苦橘的回头客来了,爱心企业来了,堆积成山的苦橘越来越少。所有运抵海都报的苦橘都卖光了,还不能满足大家的购买欲望。今年的肥料钱有了,孩子上大学的生活费有了,家里的外债能还上了,橘农们终于能舒心地笑了。

爱心企业争相认购

在昨日火热的爱心认购中,爱心企业唱了主角,认购了2/3以上的苦橘。

正祥集团总裁助理刘女士说,正祥是一家注重社会责任的公司,购买洋里苦橘,一方面是信赖洋里苦橘,另一方面是希望能够帮助果农解决销路,也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到类似的爱心活动中来。泰禾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购买苦橘支持农民,也支持长期的合作伙伴海都报,希望公司的善举为农民解一份忧愁。中庚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购买的苦橘还将摆放在各售楼处,让前来的客户品尝洋里苦橘,帮助洋里苦橘扩大知名度,让更多人来帮助解决洋里苦橘滞销问题。福州台江整形相关负责人说,农民有难,大家来帮,希望让快乐重新出现在他们的脸上。

【特写】

街边推销9岁女孩帮母卖橘

“尝尝苦橘吧,我妈妈种的,可好吃啦!”昨日,在报社门口,一名9岁的小女孩奶声奶气地向路人推销家乡的苦橘。说话时,小女生眼睛扑闪扑闪的,可爱伶俐,引来路人驻足品尝。不少路人在试吃之后,大呼不错,随即来到现场采购。昨日的苦橘热销,小女孩可谓功不可没。

小姑娘叫何月,读小学二年级,还没开学,就跟父母一起来福州卖苦橘。她的母亲邱晓梅种了3万多斤、足足有1500箱的苦橘,靠着朋友卖出了一大半,但仍有几百箱滞销。见女儿这么乖巧懂事,她也特别欣慰。

昨日13户橘农,共有4000多箱苦橘,先卖谁的,成了难题。农民也很实诚,每家先搬100箱卖,卖完再搬100箱卖,依次类推。可最多的一户有1100多箱,最少的只有50箱,不一会儿数量少的橘农就卖光了自家的苦橘,可谁都没有先走,都留下来,帮忙乡亲一起卖苦橘。有的橘农是老人,年轻的橘农就帮年老的橘农搬运、卸货,大家都不分彼此。橘农江必锐说,大家都是乡里乡亲,这次海都报帮了乡亲大忙,大家怎么会计较一些个人得失呢。

橘农中也有几个穿着时髦的年轻小伙子,可干起活儿却一点都不怕脏不怕累。24岁的江学基在福州销售电动车,春节后还未上班,就帮父母来卖苦橘。他说,父母劳动了一年,自己辛苦一天算什么。

苦橘拥趸依伯走6公里购橘

昨日的“海都农家乐”还吸引了不少苦橘的拥趸。

龙峰社区的宋依伯说,虽然春节前已经买了一箱,还没吃几个,家里还有好几箱水果,但还是决定再买一箱。他说,这苦橘水分足,吃起来口感润滑,不仅可以保存很久,还有清热降血压的作用,很适合老年人吃。

王依伯家住洪山桥头,今年已近70岁了。老王说,他家离海都大厦近6公里距离,但为了买这洋里苦橘,他从家里步行了1个多小时来到海都大厦,只为买一箱洋里苦橘,也顺便当作锻炼身体。

家住铜盘路的刘依伯昨天也特意推着自行车赶来,为了多买点苦橘回去,老人还来回跑了两趟。同样骑车来买苦橘的80多岁的翟斌依伯说,虽然年前买的两箱还没吃完,但看见农民还没卖完,还是来帮农民一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