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夫行窃败露杀邻居妻隐忍9年终报案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夫行窃败露杀邻居妻隐忍9年终报案
事发江苏盐城,报案因怕儿子长大学他爹
 

N扬子晚报

核心提示:丈夫行窃败露杀害女邻居,并伪造强奸杀人现场,妻子获悉后不敢报案,揣着这个惊天秘密提心吊胆过了9年。其间两人虽已离婚,但因为儿子的缘故,仍有剪不断的联系。眼看儿子越长越大,终日跟着杀人犯父亲耳濡目染,万一学坏怎么办?39岁的江苏盐城市妇女刘红思前想后,终于下定决心,于去年5月走进了公安局……今年春节前,盐城市中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刘红的前夫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悬案 少妇深夜家中被杀

2002年4月2日,江苏盐城市纺西南路的一民居内发生命案。民警赶到现场,发现一名青年女子横躺在床上,上身赤裸,脸上盖着两个枕头,右耳有明显的撕裂伤。经鉴定,死者系遭捂口鼻、扼颈致机械性窒息死亡。

警方很快查明,死者姓周,29岁,在附近一工厂打工,丈夫徐某搞个体运输,还有个正在上小学的儿子,一家三口租住在此,家境非常普通。案发当天,徐某开车出去送货,儿子去了奶奶家,只有周某一个人在家。

由于死者几乎全身赤裸,有被侵犯的迹象,办案民警初步断定,可能是强奸杀人。然而,顺着这条线查下去,办案民警却越来越困惑,9年来,能想到的嫌疑对象(甚至包括死者的丈夫)全都排查了,却一直找不到凶手。

真相 凶手是嗜赌邻居

转眼,9年过去了。就在办案人员苦苦寻找新的线索时,一个名叫刘红的女人前来报案,称她的前夫李申就是当年的杀人凶手。

刘红说,2002年,她和前夫李申也租住在纺西南路,和死者周某是邻居。案发大约半个月后,刘红在李申的外套口袋里发现一对金耳环,耳环的接口有点变形,像是强行从耳朵上拽下来的。她问李申耳环哪来的,李申不肯说,她忽然想起,邻居们曾绘声绘色地说起过那个被杀的女人耳垂上有伤口。在刘红的再三追问下,李申承认周某是他杀的。原来,嗜赌成性的李申为还赌债产生了盗窃的念头。2002年4月2日晚上8点多,李申翻墙进入周某租住的房子偷东西,被周某发现了,因害怕被认出,他用枕头将周某捂死在床上,并制造了强奸杀人的假象。此外,他还劫得一副耳环和一本存折。

刘红说,听到这些她吓呆了,根本不敢声张。而她跟李申长期感情不和,此事之后,两人因为心理压力太大,更是经常吵架。2003年7月,她跟李申离婚,带着儿子独自生活。多年来,她始终没有勇气去公安部门揭发真相,可现在为了儿子,不得不打破沉默了。

刘红说,当初离婚,不仅是为自己,更是为了儿子。可是父子亲情不是她想掐断就能掐断的,这两年,儿子渐渐长大了,讨厌被她管教,经常跑到李申那生活,跟李申关系越来越密切。李申离婚后虽重组了家庭,也生了孩子,但在她看来,始终是陋习难改。半年多前,儿子故意毁坏他人财物被派出所教育处理。这让她更加担心,怕儿子再继续跟李申接触,会耳濡目染变得越来越坏。此外,儿子经常埋怨她,称叛逆是父母离婚所致。她思前想后,终于下定决心说出真相,想让李申得到法律的制裁,也给儿子一个深刻的提醒。

判决 凶手一审被判死刑

2011年12月20日,盐城市中院公开审理这起沉寂了9年的凶杀案。检方指控称,李申在入室盗窃被发现后,为抗拒抓捕,当场使用暴力,致他人死亡,构成抢劫罪。李申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法院认为,李申的罪行给被害人亲属造成极大的伤害,至今得不到被害方的谅解,社会危害性特别严重,虽然落网后认罪态度良好,但不足以从轻处罚,因此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宣判后,坐在旁听席的死者家属失声痛哭,迟到的真相和审判虽不能挽回死者的生命,却是对生者最大的慰藉。

追问 9年后才说出真相构成包庇罪吗?

刘红沉默9年才说出真相,构成包庇罪吗?记者就此请教了本案主审法官于浩。于浩说,包庇罪是指向司法机关提供虚假证明掩盖犯罪人的行为,由此可见,“包庇”行为的形式是“作假证予以包庇”,一般包括虚构事实、隐瞒犯罪分子的身份;伪造、变造、隐藏、毁灭证据;谎报犯罪分子逃跑路线或方向等。本案案发后,公安机关并未将李申认定为

犯罪嫌疑人,更没有就李申是否有嫌疑向刘红了解情况,刘红只是“秘而不宣”,不存在向司法机关作假证包庇李申的行为,因此不构成包庇罪。

刑诉法正在进行二次大修,如果此前提交的草案能够通过,“大义灭亲”将被彻底摒弃,除严重危害国家社会利益的案件外,一般案件犯罪嫌疑人的近亲属有权拒绝指证亲属犯罪。

头条你来顶

今日最热荐稿

夫行窃败露杀邻居妻隐忍9年终报案

最佳推荐理由:

果然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古今

(该读者获稿酬20元)登录海都网(www.nhaidu.com)参加互动,赚稿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