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透视台海
3上一版
 
民进党各派系拼抢党主席
元宵节后马上降温
全球气候变暖已停止?
台23岁男子连打一天网游暴毙于网吧
今日18:22立春交节福州升温5℃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2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进党各派系拼抢党主席

新系:陈菊
苏系:苏贞昌
新系:赖清德
蔡系:柯建铭
新系:萧美琴
 

N本报记者 之光 海潮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确定留任至2月底辞职,代理民进党主席一职已成为党内各派政治力量的新战场。代理只是争一时,5月27日进行的党主席选举,才是各派系真正的目标,一场真正的拼杀马上就要登场。

目前传出的代理党主席人选有陈菊、柯建铭、苏贞昌、赖清德等,甚至党内分析萧美琴可能代蔡出征。这些人选代表着后面支持派系的政治利益,甚至意味着2014“五都”选举和2016“大选”的人事布局。

1.“高雄王”陈菊

派系:新潮流系 优势:辈分高,地位够

今年62岁的陈菊属于民进党内美丽岛世代的人物,2010年“五都”选举以82万多票、52.8%的得票率当选为高雄市长。

陈菊是民进党几名南部执政县市长中,在党内辈分最高,在南部最有实力的人物,虽有新系色彩,但近年来已逐渐淡化,立场较不容易被其他派系质疑,在紧接而来的民进党主席改选过程中,有助于维持党内团结。

今年大年初三,蔡英文已主动邀请陈菊会面,当面询及她对于代理民进党主席的看法,并进一步询问是否有意愿接任,但当时陈菊不置可否,直到昨天仍未给出答案,仅表示民进党主席由谁代理,民进党会透过原有的制度,由中常会来推选,她一向都认为,要以市政优先,低调且观风向的意味浓厚。

2.“电火球”苏贞昌

派系:苏系+新潮流系 优势:老天王,有冲劲

不管党内或公职选举,苏贞昌始终没有脱离大众的视线。在2012“大选”党内初选中,苏与蔡英文PK仅输了1个百分点,是民进党内最有实力的政治人物之一。在蔡英文辞去党主席之后,苏贞昌是否参选引发党内关切。

苏贞昌竞逐党主席有相当大的阻力,一是2008党内初选与谢长廷留下的心结至今未解,谢一再强调苏说其“奸巧”欠一个道歉,这次谢长廷率先表态党主席人选要世代交替,明眼人都知道是力阻苏贞昌;二是2012党内初选与蔡结下了恩怨,两人明显面和心不和。

苏贞昌有没有出马角逐党主席一职的意愿,评估点还在于2016。据悉民进党内已传出苏接任党主席,蔡重整旗鼓再战2016的人事布局。但对于苏贞昌而言,出任党主席一职目的是为了2016在党内初选中占据先机,如果为党主席而舍弃下次“大选”,显然与最大政治利益不符。

3.“中生代”赖清德

派系:新潮流系 优势:很勤政,形象好

今年53岁的台南市长赖清德,是扎根南部的中生代人物,曾担任台南市“国代”和四届“立委”,2010年“五都”选举中获得61.98万票,以64%的得票率当选台南市长。赖清德是民进党新潮流系重点培养的政治明星,从党务工作入手,进入公职选举,出任“国代”、“立委”,再参选地方首长,这是一条很典型的民进党政治人物成长的道路。赖从政以来,做事认真,形象良好,是目前民进党南部最有实力的中生代,才上任一年多,施政满意度高居升格后的“五都”市长之首。台湾前“绿委”沈富雄曾预言,2016年是民进党的赖清德与国民党的中生代明星朱立伦PK,当然这只是预测,但足见赖在民进党内受重视。

如果民进党真正下决心世代交替,四大天王退位,由中生代出任党主席,从年龄、派系、实力来看,赖清德是不二人选。但是赖清德对党主席一职介于可有可无之间,在党内各天王未言退位之前,赖只要显露出一点意愿,不排除会被“乱枪扫到”;再则台南市长的位子可以让赖积累基层历练的经验,为下一步的暴发累积资本;还有重要的一点,赖上任才一年多,行政事务繁重,或许对党主席一职赖可以再等等。

赖清德昨天表示,当前他以市政为优先,不会代理党主席,党中央应建立代理人制度。

4.“老代理”柯建铭

派系:蔡系人马 优势:资历深,人缘佳

柯建铭是“立院”连任七届的资深“立委”,多次担任“立院党团总召”。2004年,陈水扁辞去党主席职位,柯建铭担任代理主席。2011年3月蔡英文宣布参选2012年党内初选,指定柯建铭代理党主席职务。

柯建铭在蔡英文接任党主席之后,一直全力助蔡,原来亲扁的柯建铭既与苏贞昌有交情与蔡英文互动也不错,已被归为蔡系人马。柯建铭党内资历深、人缘佳,对天王又无威胁,出任民进党代主席,可对各方起平衡作用,柯的任务就是看家护院,调和关系。柯这次顺利连任“立院党团总召”,蔡英文的发言团队郑丽君、陈其迈、萧美琴也进入“立法院”,由柯建铭出任代理党主席,应该是让蔡放心的人选。

5.“新生代”萧美琴

派系:新潮流系 优势:思维清晰,世代交替

今年41岁的萧美琴多次担任民进党中央的“国际事务部”主任,此次任民进党第八届“不分区立委”,曾任蔡英文发言人,是蔡的一员“打马大将”。

如果蔡英文确定要再战2016年,在面对各派系的挑战中,挺蔡人马在党主席选举中当然不能缺席,最近民进党内出现拱萧美琴出马角逐参选的声音,既可贯彻蔡英文意志,又回应党内“世代交替”的呼声。

但“世代交替”并非迎接胜选的唯一条件,民进党中生代人物是否拥有能力,足以浮上台面担纲演出且获支持者认可,恐是权力竞逐外的思考。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