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4版:财经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省国土厅鼓励互联网企业投资文化产业
福建动漫产权交易将有平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动漫产权交易将有平台
海峡文交所正逐步建立文化产权交易平台,盘活文化资源,撬动我省文化产业经济杠杆
 

N本报记者 杨永敏 实习生 杨建烟

本报讯 “一边是缺资金的企业,一边是四处找投资的机构,海峡文交所就是架设一座桥梁,让他们有一个平台可以无缝对接。”昨日,记者从福建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下简称“海峡文交所”)了解到,海峡文交所将和省动漫游戏行业协会、省主要的动漫企业等共同打造“海峡动漫产权交易平台”,激活我省动漫行业。

而据了解,目前海峡文交所也在逐步建立文化产权交易平台,盘活无形资产,整合文化资源,撬动我省文化产业经济杠杆。

动漫需求者说

有自己的动漫形象1年 衍生品收入2亿

福建省子燕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原来是一家生产箱包、服装、文具的企业,专门为迪斯尼、芭比娃娃、皮卡丘等国际动漫形象做衍生产品贴牌加工。该公司的有关负责人江俊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他们生产质量过硬,但就是因为没有自己的品牌、自己的动漫形象,企业利润非常低。

前几年,子燕尝试自己设计形象,自己推广形象,由“贴牌加工”的代工逐步转型为动漫开发制作,以及动漫衍生产品的开发。“我们现在不仅自己生产,而且还把自己设计的形象,授权给国外的企业使用”,有了自己的产品动漫形象,不仅可以占据上游利益链,而且还有衍生品的授权收入,这让子燕尝到了甜头,去年,该公司的衍生品收入达到2亿元。

对接动漫企业 亟需一个平台

“很多传统企业认识到,只有塑造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企业形象,才能在利益链条中占据主动权”,省动漫游戏行业协会的有关人士表示。

动漫衍生品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我省有大量的鞋帽等代工企业,他们亟需寻找合适的动漫形象,但是,目前我省的很多传统企业难以找到合适的动漫形象。“第一,已经耳熟能详的动漫形象,授权费用太高;第二,到一家家动漫企业找形象,成本太高”,省内一位鞋帽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们非常希望有一个平台、一个推介会,能让企业和动漫企业集中对接。

动漫设计者说

海峡文交所牵线 整合动漫文化资源

据了解,我省有大量的动漫产品资源,截至2011年12月,我省共有43部33202分钟的动画片通过国家广电总局制作备案许可,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5部,增产21000多分钟,排名全国第四。“我省有大量的动漫作品,需要一个平台,推销展示自己的动漫作品,动漫形象”,省动漫游戏行业协会张秘书长告诉记者。

“动漫产权交易平台,是行业的‘及时雨’啊。”福州天之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义滨说道,动漫产品的开发、衍生品的开发都需要一个权威的文化产业平台,而海峡文交所是最合适的选择。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扮演的是一个牵线搭桥的媒介角色,对福建的动漫文化的资源整合具有很大帮助,引起更多的受众对优秀文化产业的聚焦与发扬。

业内互换信息 盘活动漫产品资源

“成为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的一名会员,不为别的,只为动漫行业能够能更加成熟些。”福州市华宏动漫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先生如是说。针对目前福建动漫行业的版权交易不规范,运营模式单一等一系列不成熟的特征,林经理很是担忧。

谈及与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林先生说道,通过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的平台,能够吸引更多动漫产业领域的佼佼者互换信息资源,为运营过程出现的问题寻求最佳的解决办法。

江俊华表示,作为一个动漫企业一定要利用好海峡文交所这样的大平台,互助共赢。

海峡文交所总经理:

搭建产权交易平台撬动文化经济杠杆

“‘海峡动漫产权交易平台’是我们目前重点搭建的平台,但是海峡文交所将逐步慢慢扩大范围,建立一个专业的‘文化产权交易平台’”,海峡文交所总经理叶少波说道。

据了解,目前我省大多数文化企业,体量比较小,极缺资金,而文化企业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固定、可抵押的资产比较有限,这制约了文化企业的融资渠道。“文化企业有版权、文化产权,这些都是无形资产,搭建文化产权交易平台就是盘活这部分资源”,叶少波说道,海峡文交所扮演的是一个桥梁的角色,把资金和企业对接,让资源在一个平台上对接,整合资源,盘活文化产权,以此撬动我省文化产业的发展。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