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河北15000名干部下乡维稳
我国修法明确不得进行过度包装
雷锋精神世纪交响曲
非山东户籍考生后年起可就地高考
留剩菜给儿子 酒店女工被开除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15000名干部下乡维稳
工作经费2.5亿元,将在农村吃住8个月,帮农村发展经济,同时保证不出群体事件
 

N新京报

本报讯 声势浩大的一场干部下乡运动正在河北展开。2月10日开始,15000多名干部将进驻到5010个村。在接下来的8个月里,他们将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吃住在农村。河北为此支付2.5亿元干部工作经费,并将给这些村子预留共5亿元的项目启动资金。河北省委给下乡干部的任务是,帮助农村发展经济,同时做好维稳工作,确保10月底前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并希望能让赴省、进京上访量大幅度下降。

任务完不成 就不能回来

河北一名干部称,河北通过多年维稳得出一个经验:只要把农村稳住了,首都就稳住了。河北环抱京津,有100多条可通机动车的进京通道。当地一名基层信访干部说,上访的群众坐车两三个小时就能到北京,有的甚至骑自行车就去了。据国土资源部2011年通报,进京到部里上访量较多的省分别是河北、山西、辽宁。

按照河北省委的要求,省直单位编制在60人以上的单位,需要派出6名干部,编制在60人以下的,派出3名。每个工作组由3名队员组成,每个单位必须有一位厅局级干部带队。由河北省委直接派出的近900人,分别来自省直机关、国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及部分中央驻河北单位,基本是机关骨干和后备干部。其他14000多名驻村干部,将由各市、县两级派出。

其实大规模的工作组驻村的活动,已有先例。西藏选派21000多名干部,从去年10月起连续3年进驻全区所有行政村和居委会。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是去年8月从西藏调至河北任职。

河北干部在8个月的驻村时间里,将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工作组必须完成的任务,除走访民情外,还要帮助加强基层党组织,培训基层党员干部,建好农村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做好基层维稳。参与驻村的干部,必须和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驻村工作每月不少于20天。

“任务完不成,就不能回来。”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贾仕祥说,这个要求不会太苛刻。

帮扶村有上访 工作组就没评先进资格

这次进驻的5000多个重点帮扶村名单,是全省村庄“倒排”产生的。按10%的比例,乡里把“差村”名单报到县里,层层筛选后,由省委组织部确定。

在河北省委对工作组的诸多考核指标中,维稳是一项硬任务。有关人士介绍,只要帮扶村出现上访事件,相应工作组就丧失评选先进的资格。如出现群体性事件和集体上访,不仅工作组要负责任,派出单位也要有说法。

对于基层政府来说,期待工作组拉来他们拉不来的项目,是他们欢迎工作组的重要原因。

河北省给每村预留的项目启动资金是10万元。此外,给每个工作组5万元工作经费,5000多个工作组约2.5亿元。工作经费直接打入县财政,花销超出限额不报销,花不完则留在县财政。活动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说,10万元肯定不够做项目,只是一个引导性资金。如果项目可以做,还可以申请补助。

根据河北省委要求,驻村工作结束后,要由全体村民对驻村人员进行评议,考核结果记入个人档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