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今日关注·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成立贸易稽查中心直指中国
朝鲜同意 暂停核试验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朝鲜同意 暂停核试验
并暂停铀浓缩活动和远程导弹试验;美将援朝24万吨食品
 

N据新华社电 中新

美国国务院2月29日发表声明说,朝鲜已经同意暂停铀浓缩活动,同时暂停核试验和远程导弹试验。美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表示,朝鲜还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人员进入朝鲜,对其暂停铀浓缩活动进行“确认和监视”。朝中社当天则援引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的话说,美国同意向朝鲜提供24万吨营养食品,朝鲜则暂停核试验、远程导弹试射和宁边的铀浓缩活动。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和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2月29日均表示,对美朝对话中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

朝同意IAEA监督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2月29日就日前举行的朝美高级别会谈发表声明,称双方将改善朝美关系,美国同意向朝鲜提供24万吨营养食品,朝鲜则暂停核试验、远程导弹试射和宁边的铀浓缩活动。

此次会谈是2011年7月和10月进行的两次高级别会谈的延续,双方认真深入讨论了互建信任措施,保障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重启六方会谈相关问题。双方同意同时采取一系列建立信任措施,以改善朝美关系。

该发言人称,应美国的要求,为维持朝美高级别会谈的积极氛围,朝鲜决定在有效的会谈期间暂停核试验、远程导弹试射和宁边的铀浓缩活动,并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暂停铀浓缩活动进行监督。

美称不再敌视朝鲜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指出,美国也在会谈中重申,将不再敌视朝鲜,会本着尊重主权、平等的精神改善双边关系。美国愿意采取措施扩大文化、教育、体育等各领域的人员交往。美国同意向朝鲜提供24万吨营养食品,并会努力提供更多的粮食。为此,双方决定立即采取相关的行政工作措施。

美国还明确表示,对朝制裁不针对民用领域。

该发言人还称,六方会谈一旦重启,将优先讨论解除对朝制裁和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双方确认以对话和协商的方式保障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改善朝美关系、实现无核化符合各方利益,并决定继续进行会谈。

美食品援助与核挂钩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2月28日承认,朝鲜获得美国食品援助有条件,即停止核计划和弹道导弹试验。

威拉德当天接受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质询时说,美朝对话中,美方为对朝方食品援助设置“前提条件”,包括“停止核计划和弹道导弹试验以及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人员重返平壤的可能性”。

这一表态与美方先前说法不一致。纽兰2月27日声称,美方与朝方早先在北京举行的直接对话虽然提及朝方核计划,但美方没有把食品援助与核计划直接挂钩。

美联社分析,美军高官表态将引发猜测,即食品援助已经成为美方遏制朝方核计划的筹码之一。

朝保留核活动权利

美国方面2月29日表示,美方对朝美第三次对话的结果表示欢迎,美国从未对朝鲜抱有敌对意图,会着力改善双方关系。同时,美国还表示会“长期关注朝鲜动向”。不过,朝方也表示,如果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朝鲜会重启其暂停的多项核活动。

韩美目前正在举行军事演习,朝鲜称已做好与美国对话和战争准备。此外,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2月28日撰文称,美国新的国防战略实质上是以实现称霸世界的野心为目的的侵略和战争战略。文章提到,美国新的国防战略报告提出了继续维持在朝鲜半岛“有事时”根据“作战计划5027”投入69万余名美国援军的方案。文章指出,最大的危险性在于美国企图在朝鲜半岛挑起第二场朝鲜战争、核战争。美国的战略意图是只有控制住了朝鲜,才能轻易实现亚洲战略乃至世界战略。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