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扩消费首先要改革流通体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扩消费首先要改革流通体制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物流成本占了GDP将近18%,太高了
陈德铭的应答赢得舆论好评
 

N新华综合

“美财长要推动人民币改革,我以为自己听错了”,“美国自己不守规则,却动辄指责他国不守规则”,“流通对于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目前流通存在很大问题”……昨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扩消费 流通地位很关键,中国物流成本太高了

谈及扩消费促流通,陈德铭介绍,今年,家电下乡政策将在28个省份继续实行到年底。他表示,今年还将推进农产品流通、居民生活服务业、现代消费环境改造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推进流通体制改革。与此同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出台新的扩大消费的政策,以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便民利民的项目为方向。

陈德铭说,流通对于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目前流通存在很大问题,环节多、成本高、效率低。去年和前年我们国家的物流成本占了GDP将近18%左右,而大部分发达国家这个比例在8%~10%左右。

他说,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建立现代的流通体系和制度,提高流通组织化程度,增加对公益性流通设施和鲜活产品冷链的投入等,切实降低流通成本,严厉清理流通领域的各项乱收费。

在中国现在的条件下,电子商务会有着极大的发展前景。现在电子商务交易额已经达到1年6万亿人民币左右,占了GDP的13%。

中美贸易 美不能自己不守规则,却指责他国不守规则

针对美国国会刚刚通过的针对中国的反补贴税法案(详见A41版),陈德铭表示,美国现有法律并未授权对美所谓的“非市场经济”国家进行反补贴调查,但2006年以来,美国先后对中国进行了31起反补贴反倾销合并调查。世贸组织已经裁定这种双重救济的做法违反世贸规则,中国企业就此在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和联邦巡回法院的上诉也接连获胜。美国国会的有关授权既违背了世贸规则,也违背了法不溯及既往的国际通则。在国际贸易中,我们都应当遵守世贸组织规则,而不是其他国家超出国际规则的国内法,更不能自己不守规则,却动辄指责他国不守规则。

此外,对于美国最近宣布成立的跨部门贸易执法机构,陈德铭说,中方注意到美国成立了这一机构,关注该机构今后如何开展工作、能否遵循国际贸易规则,希望该机构公开透明地运作。

他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础和积极推动力量,是“压舱石”而非“绊脚石”。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

对外投资 对中企的非公正待遇会得到改变

在回答有关中国对外投资发展的问题时,陈德铭说,去年中国在美欧投资有较大增长,有利于扩大当地就业、增加当地税收,符合所在国(地区)利益,受到绝大部分国家欢迎。他表示,未来几年,中国对外投资还会增加,“引进来”“走出去”即双向投资在较长时间里会逐步趋于平衡。

对于个别国家对中企的非公正待遇,陈德铭很从容:“我相信这些国家也会调整他们的策略,因为这样做对他们国家的民众,对他们国家的企业,是非常不公平的,不利于他们的发展。”“不会有人这样蠢,做这件事情。”

陈德铭的这份从容,来自于“13多亿人的中国”,“中国的进口量,我预计在未来的几年就会成为世界第一大”。

利比亚项目 一百多亿美元承包工程损失严重

谈及中国参与利比亚战后重建,陈德铭说,很多媒体报道中国在利比亚有几百亿美元的投资,这是不对的,中国在利比亚没有投资,但有一百多亿美元的承包工程项目,这些项目在利国内动乱中遭受严重损失,中方已与利政府沟通,希望其按照国际惯例和法律,正确处理和赔偿。他表示,利方希望中方企业和人员尽快回到利比亚恢复项目重建,中方正评估当地安全条件。

人民币汇率 外国人为控制企图不可取

谈及人民币汇率,陈德铭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各国的货币汇率应保持基本稳定,这有利于共同应对挑战。人为制造货币贬值或迫使其他国家货币升值的做法都不可取,也不利于经济走出危机。

“我当时以为我听错了,他们应该推动美元的改革,美国的赤字这么大,贸易赤字占GDP的比重超过4.8%。结果我仔细查了一下,他们说要推动人民币的汇率改革。”陈德铭笑谈美国财长最近致信给国会称要利用一切机会来推动人民币的汇率改革。

部长语录

“我们遵守的是世贸组织的规则,但我们没有义务去遵守某一个国家超出这些国际组织规则的内部法律和规定。”

“中国企业在美国国内告赢了美国商务部。我静等着美国商务部这个一直指责人家不守规则的部门会守规则来改正自己的错误。但事实上没有。”

“习近平副主席多次说,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整个关系的压舱石。最近美国有报纸说‘这不是压舱石,这是绊脚石’。当然,压舱石很重,起着稳定的作用,你要去挑战它,那你就制造麻烦,绊你的脚,这是无可非议的。”

“我们的流通确实存在着很大的问题,特别是 环节多、成本高、效率低。”“如果我们实行信息化覆盖下的现代流通体系的话,在流通领域我们还有一半左右的费用可以降下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