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干部送子女出国应公开信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干部送子女出国应公开信息”
人大代表建议将子女出国纳入官员申报范围
 

N新京 中广 南都

本报讯 如何看待干部子女出国?这个一直较受关注的话题在两会上引起众多代表委员的热议。全国政协委员、青州尧王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宗立成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干部送子女出国是公民权利,不应戴有色眼镜看干部子女。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则表示,干部送子女出国应先公开相关信息,由公众判断是否合法与合理。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前日谈及“裸官”问题时透露,他个人每年都按中纪委的规定申报财产状况以及子女就业情况等。

“干部送子女出国是公民权利”

宗立成认为,把子女送到国外去,不要考虑是不是官员,因为公民的权利都是平等的。“如果是一个工人、一个普通的公务员把自己的子女送出国学习,这就无可非议。因为他是一个官员,把子女送出国了,就要受到非议,这是不公平的”,“领导把子女送出国学习只是一种选择,甚至不是他本人的选择,是他子女的选择”。

宗立成笑称,自己不是官员,也不是为官员说话,而是要给社会一个公平。他还表示,一个官员也是久经党的考验,一步一步走上这个位置,是我们的精英,应该得到更多社会关爱和尊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则认为,官员把孩子送到国外去与企业家把家安到国外去,跟信仰没关系,而是因为心里没底。他表示,部分老百姓生活富裕的同时有怨气,一定是经济以外的什么地方出了问题,要创造一种真正让老百姓“心里有底”的安全感。

“出国没问题,信息应公开”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则表示,官员子女也是公民,出国是他们作为公民的权利。但官员子女出国读书还涉及官员的信息是否公开,他们的收入是否合理,是否廉洁等问题。

葛剑雄说,官员不一定是穷人,他们也可能有能力资助子女到国外读书,考虑到官员的信息没有公开,就说他们的子女出国读书有问题没有证据。有可能他的孩子很优秀,拿了奖学金。因此得先公开相关信息,然后我们就可以看出是否合法与合理。

全国人大代表陈万志建议有关部门将官员子女,尤其是未成年子女出国读书情况,纳入官员申报范围,有助于对其财产情况进行监管。他认为,部级公务员工资每个月可能1万多元,如果孩子学习特别优秀申请到奖学金,有可能把他送到国外学习,但是如果官员子女甚至是未成年子女自费出国读中学或者大学,一个公务员的工资是很难负担的。

“群众对这种现象很不满”

前日,上海代表团开放日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就“裸官”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俞正声说,家属住在国外,工作、生活在国内,这是开放过程中必然发生的一种现象。但是作为官员,要在这个问题上严格自律,因为这对执政不利,群众对这种现象也很不满。

俞正声指出,党对这种现象也做了约束性的规定。而他个人每年都按中纪委的规定申报财产,且不仅是他,中央管的上海干部每年都要填重大事项申报报告,包括财产状况以及财产的变动情况、子女就业情况,经同级党委书记签字后上报中央。

两会热点

迟福林:官员财产公开是决心问题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小组的发言时,对深化改革发出一串追问:“为什么改革很难?为什么中央提出多年的深化改革在实际当中推行不起来?为什么有些改革在实践当中变了样?”

迟福林希望能通过官员财产公开破解改革困境。他认为,财产公开需要一个过程,但不是技术问题,立法更不是难点,而是决心问题。解决利益失衡这个改革突出矛盾,也就是说巨大利益关系的调整,肯定要承担巨大的压力和阻力。因此,改革的顶层设计非常重要,需要建立一个部门利益、行业利益、地区利益等各种利益关系之外的改革协调机构,比如改革之初的体改委,国务院总理亲自任体改委主任,这样改革才能冲破压力和阻力。

(新京报)

两会声音

两会上能不能别再说“尊敬的领导”了?少点官话套话好不好?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卲秉仁

改革不能再摸着石头过河,需要有系统的顶层制度设计。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长赵正永

作为炎黄子孙,老是把黄色跟色情联系起来很不妥,应该把扫黄打非之类的提法改成扫淫打非。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副省长林方略

唱红歌当然是好的,可以给我们一种鼓舞和力量。有一句老话叫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但要看哪些人在唱。

——全国政协委员、贺龙之女贺捷生

依法治国的主体,是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对象是官员、是权力;在法治理念上,一定要坚持依法治官、依法治权。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法制办原主任曹康泰

铁水空公应该都是一起的,唯独我们国家没有把铁道部并进来,那怎么能叫大部制呢?那怎么能叫交通运输部呢?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长江航道管理局原局长金义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