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N02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小城隍街 有座管全省的城隍庙
乳牙长齐后一定要填窝沟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城隍街 有座管全省的城隍庙

虽然叫﹃街﹄,窄得只能通过一辆车
庙内临摹的道光年间古迹壁画
福建都城隍庙有1700多年历史
 

N栏目主持 李帅 包华 实习生 林璐

福州鼓屏路有条窄窄的小街,叫做城隍街,因为街里有座威名远扬的城隍庙而得名。

走进城隍街,街口倚着一块“城隍庙官地碑”,转过一个巷口,就看到闻名遐迩的“福建都城隍庙”,殿里供奉着城隍。为什么在城隍庙前加个“都”,据说,这个“都”字大有说法:原来,全国各地都有城隍,只管辖本地府县,而这里的“福建都城隍”却管辖全省各个府县,这在全国是十分少见的。

相传,唐朝,福州发生兵变,叛军四处杀人抢掠,百姓们携妻带女向城外逃,眼看就要被叛军追上,这时,从天空杀来一队兵将,他们将叛军杀得丢盔弃甲,抱头乱窜。老百姓都说,城隍是地方百姓的保护神,这一次救了福州百姓的就是城隍。

住在这条街上的老居民介绍,这座城隍庙有1700多年的历史,据说建于西晋,此后历代修缮,就成为现在的“福建都城隍庙”。最早的城隍庙为什么会在这里?据说,2000多年前,闽越立国之后,闽越王建造了福州历史上最早的城池——冶城。冶城的面积不大,城内的居民主要是王族、官吏和守城士兵,今天的城隍街就属于当年的冶城范围。后来,冶城不断发展、扩大,最后成了现在的福州城,最早的城隍庙建在这里,也算是顺理成章的。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