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接地气的“10元购买力调研”
□网友说话
徒手接坠楼者除了勇敢还要有施救常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3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地气的“10元购买力调研”

 

N李英锋

近日,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林道藩利用会议间隙到北京西绒线菜市场调研。他用10元钱分别买6样东西,可买3个苹果、5根黄瓜、7个西红柿、21个鸡蛋、63个金橘、5张地铁票。他认为,10元钱的购买力不但真实记录了当前物价水平,通过横向比较,还能够发现政府在民生领域的投入。(3月11日《武汉晚报》)

全国两会正浓,民意正热,林道藩代表别出心裁地到菜市场做了一次“10元购买力调研”,以一个最微观却又最接地气的角度切入对民生的关注,让人耳目一新。也因为此,林道藩代表得到网友的热捧,大家纷纷对比各自所在城市的“10元购买力”。

林道藩代表的“10元购买力调研”反馈的直观信息是:城市里的水果价格很贵,地铁等公交服务价格则比较便宜。毫无疑问,这与普通市民的感受非常契合,反映了真实的民生民情。

“10元购买力调研”代表了最广泛的人群,涵盖了最广泛的社会利益。这是因为,不管是谁,不论穷富,也不论平民还是官员,都要吃青菜吃水果,都避不开日常生活中的点滴消费。这份调研看似简单,却很有说服力地体现出了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价格信息、民众的承受能力以及民众对物价走势的期盼。这是人大代表深入市场第一线得出的一份带着浓厚柴米油盐酱醋茶味道的“民生议案”。

代表委员用心履职,议案提案无处不在。期待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像林道藩代表一样,扑下身子到市场,到企业,到学校,到田间地头,用双脚去发现问题,为民生民情鼓与呼。这样的议案提案最鲜活,最有代表性,在建言献策方面也最有说服力和“含金量”。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