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只读《弟子规》成不了才”
□移民之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读《弟子规》成不了才”
儿童国学教育专家赖国全作客“海都家长会”,提出要抓住根本,有系统、有计划地学国学
赖国全在做讲座
讲座前,几个孩子上台读《易经》
 

N本报记者 李薇/文 毛朝青/图

上周六上午,儿童国学教育专家、深圳育心经典文化传播中心创办人赖国全先生,作客“海都家长会”,为榕城家长带来了一场《用经典浸润人生、许孩子智慧未来》的精彩讲座。讲座吸引了400多位家长参加,其中有几十人是从温州、宁德、厦门、罗源等地赶来。讲座后,不少家长反映“很震撼”。

《弟子规》是小学生守则

讲座一开始,赖国全就指出了目前教育存在的误区——注重“养形、养技”而不是“养正、养心”,注重“养规、养法”而不是“养志、养气”。“不养正、不养心,没有培养根本性的东西,所以很多孩子读书没有自觉性,为了父母而读书。”赖国全说,学国学,就是要让孩子“养正、养心”。

谈到国学经典,赖国全首先强调了它的系统性。他说,一提到读经,不少家长、学校和幼儿园只知道让孩子读《弟子规》等少数几部经典。然而,“《弟子规》就是一本《小学生守则》,把《弟子规》和《论语》当作最高经典,这是根本性的错误。只读《弟子规》是成不了才的。”

“培养孩子就像盖房子,需要钢筋、水泥、沙石等很多东西,而最重要的是打好结构,光靠水泥或者光靠钢筋,是盖不好房子的。”赖国全把国学经典分为三类,基础类的包括《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笠翁对韵》等,结构类的包括《易经》、《诗经》、《孝经》、《道德经》、《金刚经》、《黄帝内经》等,装修类的包括《文学启蒙》、《诗词启蒙》、《成语接龙》、《长诗精选》等。

《易经》才是国学的根

在赖国全看来,国学经典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就像一棵大树,有根、茎、枝、叶,教孩子学国学,从一开始就要抓住根,并进行系统的、有计划的学习。那么,什么是才是国学的“根”呢?答案是《易经》,因为《易经》是“群经之首、中华文化之源”。

赖国全把培养人才比喻成做饭——只要有了大米,就能煮出饭来。为什么现在我们的教育培养不出超越圣贤的杰出人才?因为没有找到大米。“《论语》不是大米,是饭;《弟子规》是稀饭。我们都在学孔子的《论语》,那孔子学的是什么呢?学的是《易经》。”他说,运用“累积式教育法”,从《易经》读起的教育,成才就很容易了。

父母要和孩子一起读经

赖国全认为,对孩子的教育最重要的不是学校,而是家庭,要从小在家里把孩子做人的结构打好。他提倡“全家读经”。“很多家长认为读经是孩子的事,可妈妈打麻将,爸爸去喝酒,让孩子一个人读经,这怎么可能呢?你自己读了,孩子能不跟着读吗?”

赖国全的家庭曾被评为广东省“十大优秀书香之家”,从女儿很小的时候开始,晚饭后全家人一起读书,就是这个家庭的“保留节目”。

赖国全说,尽管学习经典的时机是年龄越小越好,但年龄大了也没关系,任何时候开始读都不算晚,这就是他提倡的“当下读经”。“我就是40岁才开始读的。”他说。

【互动】“在孩子小时教给他最有智慧的东西”

讲座结束后,赖国全还与家长进行互动,回答了一些家长的疑问。

家长:“您提倡读经要‘素读’,不看注释。可是孩子常常会问‘妈妈,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其实我也不懂,该怎么回答呢?”

赖国全:家长能解释的,就给孩子解释;如果不能解释也没关系,可以告诉孩子:“妈妈从小没有学习过经典,所以也不知道答案,现在我愿意跟你一起学习,我们看看谁先学会,谁就来回答好吗?现在不懂没关系,以后你会懂的。”

家长:《易经》会不会太难了?孩子这么小让他学,他能理解吗?

赖国全:我们要在孩子最小的时候,把最有价值、最有智慧的东西交给他/她。你让他学简单的东西,他就变得简单,你希望他变得有智慧,就要交给他智慧的东西。为什么现在就要求孩子理解呢?家长的眼光要放长远,我们读经不是为了今天读今天就懂,为什么不能等10年、20年以后再懂呢?

家长:我的孩子只有5个多月,我现在自己每天读经给他听。您的“累积式教育法”要每天读30分钟,我觉得时间还不够,可以多读吗?

赖国全:我的方法是“每天至少读一次经典,每次至少读3本,重复7天”,如果觉得不够,你也可以每天两次,每次读4样甚至更多。不过,大道至简,“137”的方法是最简单易行的办法,因为简单,所以容易坚持下去,我们不提倡也不反对多读。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