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福州新闻·时政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晋安河“水上巴士”拟年底开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晋安河“水上巴士”拟年底开通
全长6.75公里的晋安河,内河截污已接近完工,规划建设5个码头,开通“水上巴士”
晋安河上新建成的码头
安泰河新“福船”变成敞篷的了
 

N本报记者 阙文龙 王浩志 实习生 陈静静 施德翔 文/图

本报讯 曾经黑臭的晋安河不仅变美了,今年底还有望开通“水上巴士”。昨日,福州市内河综合整治指挥部透露,截至目前,晋安河已完成清淤,截污大部分也已完工,两岸景观游步道上半年基本贯通后,将规划建设5个码头,力争年底前开通“水上巴士”。

“水上巴士”载客量初定为8~10人

按照初步规划方案,晋安河上的“水上巴士”使用的船只为仿古“福船”造型,每艘船载客量初定在8~10人。初期航线暂定为晋安河温泉公园旁的大型游船码头至晋安河与光明港交汇处,今后将向下游延伸至光明港、五孔闸附近,向上游延伸至思儿亭附近。

据介绍,“水上巴士”营运线路、班次,以及船只最终造型,有关部门报批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另据了解,温泉公园、温泉博物馆、金鸡山公园等,将成为游客坐“水上巴士”上岸后的主要游览地。其中,温泉博物馆位于温泉公园东北角,将建下沉式温泉体验区,展示福州1700多年温泉文化,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开放。在该博物馆,游客可到地下温泉体验区感受原脉温泉。

晋安河沿线将“白改黑”

内河综合整治指挥部有关人士透露,作为福州市中心最大内河,晋安河的治理主要围绕泄洪排涝、景观休闲功能展开,分为截污、清淤、驳岸、亲水步行道、绿化、码头等。

昨日,记者在晋安河与华林路交汇处附近看到,紫玉兰等各色花卉与黄金叶等灌木组成的沿河绿化景观带,与新建成的游步道,已成为晋安河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记者昨日还了解到,沿晋安河全线的茶园路、晋安路还将进行“白改黑”改造与“电线下地”缆化施工。

□相关新闻

安泰河启用新“福船”

一度暂停的安泰河“福船游”近日再次启动。昨日上午,记者前往安泰河,在老佛殿前的河道里,见到了两艘新建的“福船”。

去年国庆期间,安泰河上曾试运行了两艘袖珍“福船”,但国庆后就停航了。据了解,停航主要原因是受河道与桥高的限制,原先设计的袖珍“福船”低矮窄小,只能载客两三人,且船重不好掉头。

记者注意到,此次启用的新“福船”,与停航的“福船”最大的不同是没有顶篷,船身头尖尾宽两头翘,船首两舷绘有黑白两色的“龙目”,舱内空间更大,可坐4个人。据介绍,新“福船”要靠船工撑船行进,每条船船头、船尾,将各有一位艄公。目前,新“福船”还在试水,何时正式对外接客还没有最后确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