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今日海都网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万寿桥到解放大桥福州人心中的“闽江一桥”
港澳4天3晚双人游只要360元?
金桔路口能有个探头吗?
有困难找邦邦
耐心的女警好榜样
“新哥”教你对付这种忽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万寿桥到解放大桥福州人心中的“闽江一桥”

解放初期的万寿桥
如今的万寿桥
 

N海都网记者 林皓

海都网讯 在闲逛江滨时,偶然发现解放大桥下一截历史古迹,这就是解放大桥前身,万寿桥的一截桥墩。再翻出万寿桥百年前的老照片,那时的桥还是青石砌成,那时的船还扬帆迎风,它横在泱泱闽水之上,诉说着福州人的历史记忆。

——@一国历史还原:万寿桥始建于宋元祐八年(1093年),而万寿桥前身则是浮桥。时为知州的王祖道征集工匠以楞严洲为中心,南北各造浮桥1座,北桥用船20只,南桥用船100只,以粗大藤缆紧固于江中所植的18根石柱上,再铺上木板作为桥面,这就是万寿桥最早的形态。

1949年以后,为了纪念解放军冲过此桥,追击南逃国民党军队,将此桥改名为“解放大桥”。1970年,福州市政府投资将解放大桥加高,修建了五个桥洞,连接东、西两半中洲岛,加宽桥面并跨越中洲岛连贯万寿桥和江南桥为一桥,很好地解决了洪水季节水患问题。1996年,又在原桥基础上,建起了五连跨钢管拱桥。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