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今日海都网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万寿桥到解放大桥福州人心中的“闽江一桥”
港澳4天3晚双人游只要360元?
金桔路口能有个探头吗?
有困难找邦邦
耐心的女警好榜样
“新哥”教你对付这种忽悠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的邮包被藏了毒品,请尽快和我们联系!”
“新哥”教你对付这种忽悠

新哥晒出的防骗示意图
 

N海都网记者 林皓

海都网讯 “当你接到自称邮局工作人员的电话,被告知你有包裹因藏毒被警方查扣,随后又接到自称禁毒支队、刑警大队民警等的电话,让你与银行方面联系,给银行卡升级或将钱转入‘安全账号’,那你可要注意了,这很可能是近期流行的‘邮包藏毒诈骗’。”——@晋安刑侦-林新

近日,@晋安刑侦-林新再发微博,图文并茂介绍了福州近期频繁出现的“邮包诈骗”。在这条微博里,@晋安刑侦-林新(晋安刑侦大队队长林新)还标注出了常见的诈骗号码,并分析了这种诈骗方式的几个漏洞。这条微博一经公布,就在网络上引起不小反响。

“遇到邮包藏毒诈骗,该怎么办呢”、“怎样判断包裹通知短信真假”、“如果被骗了,该怎么办”……昨天,几位网友纷纷将问题@海峡都市报,新哥也都给予回复。据了解,针对邮包藏毒、邮件等诈骗案件,公安机关有严格的办案程序,执法过程中,民警不会通过电话进行资金转账等银行操作,更不存在什么“保密账户”可以保管市民资金的情况。林队长提醒市民,在收到类似短信、电话时,注意观察有些号码很特殊,像是0196852202这样的号码,有的来电听声音地方口音很重等。

如何防范这种诈骗呢?如果手机有录音软件,及时打开录音程序,有“哔”录音声对方会听到,在知道你录音后,大部分诈骗分子会挂电话,这一招对大部分诈骗很有用。其次,对垃圾短信,可以及时通过垃圾短信举报中心反映,建议市民在举报的短信内容前面输入被举报的号码,再加“*”号以隔开后面的短信内容,然后发送到“12321”。最后,新哥建议市民可以安装一些手机安全管理软件,即时过滤一些涉骗垃圾短信。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