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2版:消费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通知存款利率为啥变活期?
当当网再现漏洞 用户资金被盗用
福州金店也中招
一款豆浆机冒出N个价
香港两大超市集团 停售蒙牛伊利
专家教你鉴别香精米、陈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知存款利率为啥变活期?
福州一储户发现16年前存的通知存款,满3年后的存期利息只能算活期;银行称,计息方式完全按当年政策执行
杰清/漫画
 

N本报记者 王钊

本报讯“1996年办理的通知存款,去年底取钱,工作人员却说前3年按当年最高利率计算,后面都只能按照活期计算。”福州江先生认为,“该银行这样做很不合理,多次和银行协商,一直没能处理好。”

昨日,江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111反映该问题。对此,该银行福建省分行相关人士解释称,给储户计息的方式完全依据当年的政策,甚至已给予储户最大计息让步。

为何不是存越久利率越高?

1996年5月22日,江先生在某银行福州八一七路储蓄所(如今该储蓄所已经取消)办理了通知存款业务。根据当时的政策,通知存款1000元起就可以办理。江先生当天在银行存入1200元,1996年到1998年期间,江先生分批取走600元,剩下的600元算作1996年5月22日存入的通知存款继续存于银行。

2011年底,江先生想把钱取出来,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1996年到1999年这3年可按当年通知存款最高利率计息,但满3年以后的存期都只能按照支取当日的活期利率计算利息。江先生认为,银行这样的计息方式很不合理,遂拒绝取款。“当年存款的时,该储蓄所摆出的公告牌说通知存款存期越长,存款利率越高。”江先生同时表示:“目前手上没有当时通知存款的存款说明。”

以前的通知存款期限最长三年

昨日,该银行福建省分行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给储户计息的方式完全按照当年执行的政策进行。甚至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了储户最大计息让步。

该人士介绍说,根据1993年存、贷款利率规定:单位和个人的通知存款利率按同期同档次定期存款利率打六五折执行。依据当时通知存款相关规定,超过3年部分和不足15天的通知存款按支取日挂牌活期利率计息。存款期内如遇利率调整,按人民银行调整存、贷款利率有关规定办理,即说明当时的通知存款存期最长不超过3年期限。该人士还向记者出示了当年相关政策规定的文件。

根据这些规定,江先生600元存款在1999年5月22日存满3年,1996年5月份3年定期存款利率是10.8%,六五折后相应档次通知存款利率约有7.02%。而1996年5月22日以后至今,根据银行政策,利息只能按照支取当日活期利率计算。考虑到江先生实际情况,前3年通知存款计息方式,银行方面按照1996年通知存款最高月息0.66%计算,也就是年利率7.92%。

1999年后的通知存款无这类问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现行银行的通知存款有新变化。江先生碰到的这种事,1999年以后办理通知存款的储户将不会再遭遇。

目前福建各大银行规定,个人通知存款的最低起存金额已调整为5万元,计息方式也有调整。个人通知存款不论实际存期多长,按存款人提前通知的期限长短划分为一天通知存款和七天通知存款两个品种。一天通知存款必须提前一天通知约定支取存款,七天通知存款则必须提前七天通知约定支取存款。

人民币通知存款利率均高于活期存款利率。现行通知存款利率为:一天通知存款年利率0.95%、七天通知存款年利率1.49%。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