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换智能水表 水费暴增数倍
驾校教练私收10万学费后“失踪”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换智能水表 水费暴增数倍
福州天元花园多户业主以前每月水费四五十元,现在都要100多元,多的200多元,此现象在榕多个小区也出现;自来水公司称水表精度提高、内漏或致读数增加
天元花园的远程抄表系统,通过发射器传输数据
 

N本报记者 杨阳 文/图

关注理由

这几天,家住福州天元花园的多户业主聚到一起,讨论一个奇怪的现象:从去年底开始,这几户住户家的水费突然猛增,少的翻倍,多的翻了数倍。家里还是那几口人,为什么水费会暴涨呢?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小区最近更改为智能抄表系统,而且此现象在榕多个小区也曾出现过,水费暴增是否与此有关?

小家庭水费暴增,业主自嘲像开“游泳馆”

家住天元花园7号楼的高女士家水费的“走势”,在她看来很不正常,去年11月前,她家的水费每个月稳定在40元左右,而从去年11月份起,水费暴增:去年11月份为218元,12月份为83元,今年前三个月的平均水费为120多元,吨数则在40多吨。

高女士说,这个水费让她觉得匪夷所思,因为去年10月份前,家里常住人口为3人,水费为40元左右;而从去年10月份开始,家里的常住人口为2人,水费却一下子猛增为原先的5倍。“家里用水量惊人,像是开游泳馆。”高女士无奈地说。

对于高女士家水费猛增的情况,福州市自来水公司方面表示,可能是内漏造成。但是,高女士认为,如果内漏,那么为什么去年11月份的用水量会那么高,而此后几个月的水费又从200多元下降为100多元?而对此疑问,自来水公司方面表示,是因为此前几个月均为“估抄”,而该月为实抄,因此水费一下子增高。

上门查看的工作人员,并非自来水公司员工

天元花园19号楼的谭女士对自家的水费也表示“看不懂”。谭女士家是个小家庭,家里平时人不多,因此用水量也不大,平时用水量都在每个月四五十元左右,水费也是委托银行代扣,自己也不怎么留意。但是今年年初,她偶尔看到了水费单,惊讶地发现自家每月水费竟然要200多元。随后,谭女士找出了最近几个月的水费凭证,发现从去年10月份开始,每个月的水费都要100多元,多的达200多元,水费从40吨到50多吨不等。

谭小姐随后找到了福州市自来水公司,但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随即告诉谭小姐,如果怀疑水表有问题,需要找一家名为“福建智恒电子新技术有限公司”的公司(下称智恒公司)报修。

在拨打了该公司电话好几天后,智恒公司工作人员终于上门了。工作人员简单看了看水表,告诉谭女士,水表没问题。后来,自来水公司稽查科人员也上门检查,也没发现她家有内漏的情况。谭女士感到非常纠结,两家公司都说没问题,那问题究竟在哪儿呢?

该小区已换水表,实行智能抄表

那么,这个水表的问题究竟是自来水公司还是智恒公司来负责呢?这家智恒公司又是什么企业呢?

根据智恒公司自己的介绍,该公司创建于2003年,是从事计量表智能抄表系统和监控管理系统研发、生产经营的单位,主要生产经营:计量表无线远传抄表系统、水表户外显示器系统、暖气热能计量户外显示器系统、大流量表无线抄表系统、GPRS大流量表实时监控系统等系列产品。

记者从天元花园的住户处了解到,从2010年底开始,该小区陆续更换水表。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水表外还连接着一根数据线,水表附近则有一个无线发射器,水表的数据就是通过这台发射器进行传输的。

业主看不懂水费,怀疑抄表有问题

对于水表的问题,同样家住天元花园的梁女士则认为,从她家用的水费来看,她怀疑自来水公司在抄表和结算上存在问题。

梁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她专门用于水费扣款的银行存折,记者发现,梁女士家的水费也是从2011年9月份开始猛增,从之前的每月十多元涨到后来平均每月60元左右,而在去年的2月份和8月份,还有两笔分别为259元和162元的扣款。梁女士表示,她怀疑自来水公司在抄表系统上存在问题。

而谭女士也表示,她家水费也很“乌龙”,今年2月份抄表为用水62吨,水费233元,而3月份的水费单抄表数为64吨,但水费却变成了169元。“水用得多了,水费反而少了那么多。”这让谭女士也怀疑,自来水公司的抄表“不准”。

自来水公司表示如有异议可测水表

记者了解到,天元花园目前已经有近10户居民反映水费暴增的问题,并怀疑与智能抄表系统或水表有关。对此,福州市自来水公司方面表示,在接到用户反映后,已经前往现场查看情况,但是目前还没确定是水表问题,还是住户家中内漏问题。

福州市自来水公司表示,天元花园此前经过一次换表,以前开发商给用户安装的水表为B级表,而换表后则用上了政府规定要使用的C级表,由于C级表精度更高,因此可能造成部分业主家抄表数增加。如果市民对自家的水表有疑问,可要求进行精度检测。而对于谭女士等住户反映的问题,自来水公司表示将先行换表并检测,看是否存在问题。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