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理财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收复2300点小三阳带来大希望?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复2300点小三阳带来大希望?

 

N本报记者 林可

核心提示:清明小长假后,在QFII和RQFII齐扩容,以及决策层表示要尽快出台政策微调预调措施的提振下,沪指反弹收复2300点。至本周五,沪指已收出三连阳。这只是短期反抽,还是调整已结束?由于跟进量能不足,加之下周将披露经济数据,申万、中信以及安信等券商均偏谨慎,他们认为有反弹就是逃命机会。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每次大盘危急时,管理层总有救市牌打出,在货币宽松预期下,二季度股市或不会差。

政策微调呼之欲出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层再次强调,尽快出台微调预调措施,而市场也猜测,为了调节流动性,二季度央行仍会延续一季度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不排除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清明节出来该消息,很显然是政策的护市。实际上,在假日期间外围市场的走势是极弱的,如果没有这些政策利好,A股周四开盘后的走势应该跟随外围市场下跌。因此,从长线来看,我依然坚持2132点是钻石底、长线投资时点渐渐出现的观点。”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QFII和RQFII额度齐扩容超3600亿元无疑在资金面形成利好,让市场有想象未来市场流动性宽裕、新增资金积极入市的空间。

“预计4月将再次降准,这会利好股市。”申银万国福州营业部投顾傅黎明认为,随着生产旺季到来,企业受益于近期积极财政政策的加码和发改委项目审批速度的加快,整体景气程度出现一定回升,而中小企业依然受制于较为疲弱的内外需环境,景气回升较慢,未来恢复速度取决于政策放松力度和积极财政政策的推进速度。而管理层的表态,增加了政策放松的底气。

第一创业证券福州六一南路营业部张丽梅则表示,从以往历史看,连续三次降准后,会对股市利好明显。

多空分歧趋势未明

看空:上涨属于技术反抽逢高要减仓

傅黎明认为,当前大盘上涨属于技术性反抽,行情将延续震荡,除非还有利好政策出台。4月9日将公布3月CPI,估计在3.7~3.8左右,对市场偏空。大盘趋势已经走坏,均线破位不是一两天就能修复的,先要观察资金能否持续流入。股指期货4月20日交割,届时关注趋势是否有所改变。中小散户在目前点位不急于去抢反弹。技术上看,目前仍然是反抽。技术点位设定5周线,指数站上5周线开始看多,没有站上5周线按反抽来看。

省内私募李盛开觉得,本周成交量没能放大,当前是行情下跌的第五浪,杀伤力往往很大,处于防守型行情,股民不宜过分激进。

安信证券研究所也持谨慎观点,认为当前市场存在两大风险因素,一是担心4月份公布的上市公司一季报很有可能低于市场的预期,引发市场调整;另一个风险因素来自于美元升值。控制仓位为第一要务。

安信证券认为,在证监会市场化改革没有出台的前提下,预期市场的底部较难跌破2200~2300点。如果出台市场化改革措施,则可能促发市场出现幅度较大的调整。行业配置上,建议配置前期涨幅较少的银行、医药、食品饮料、公用事业、一线地产等。

看多:管理层频出救市牌可中线建仓

但也有分析人士不那么悲观。张丽梅认为,今年行情不同于去年,每每大盘十分危急时,管理层总有“救市牌”打出,不让股市大跌,托市意图十分明显。而且股市就是炒预期,眼下经济见底与实体企业下滑已经在股市中有所反映,与去年相比,今年肯定是货币相对宽松的,建议股民可在2200点附近中线买股进场。

中信证券福州营业部投顾林坚坚也看多,他认为,QFII新增额度500亿美元力度很大,加上养老金提高比例到40%,政策方面在2300点以下位置利好频出,后续或有其他利好跟进,未来行情主导板块或会是蓝筹股。

热点透视

有钱了QFII会买啥股?

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央行及外管局近日决定分别新增QFII、R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及500亿元人民币,以当前汇率计算,未来几年将有超过3600亿元人民币新增资金逐渐流入我国资本市场。QFII这新增的500亿美元,未来将投向哪些行业的股票,无疑是股民最关心的。

通过上市公司披露的2011年报,QFII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增减仓情况已有所显露,或许从中可以找出QFII的投资路线图。截至昨日,A股市场已经有130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1年年报,而其中有QFII身影显现的公司约98家。数据显示,这98家公司中,属于QFII持股“新面孔”的公司有32家。

去年第四季度QFII增持最多的是华夏银行,德意志银行增持2.67亿股。其余获QFII增持的公司分别为白云机场、万科A、中百集团、中国国贸、悦达投资、秦川发展等,增持数量为217万股至607万股不等,尽管所处行业各不相同,但这些公司多数业绩优良,去年净利润增幅多在30%以上。

在去年四季度新进入QFII持股名单的公司中,中南重工、省广股份、郑煤机三家公司是QFII买入的新面孔前3名。其中,未来资产基金管理公司购入了中南重工393.6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3.56%;英国保诚资产则购入省广股份245.13万股,占公司流通股3%;第三名是郑煤机,景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购入公司731.6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7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