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特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他是全省35万盲人的眼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4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版“海伦·凯勒”王永澄:
他是全省35万盲人的眼
他苦学盲人按摩技术,先后帮助3000多名盲人就业;现在,担任省盲协主席的他,在全省35万名盲人心里,是兄长,是榜样
王永澄认真指导学员学习使用盲人电脑

福建日报 关建东/摄
 

N本报记者 周德庆

本报讯 不少人都读过海伦·凯勒的经典著作《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位100多年前的美国伟大的盲聋女作家,以自强不息的毅力,在沙利文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了一系列经典著作,并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业。在福建省,有一个人的故事和海伦·凯勒的故事很接近,他叫王永澄。

日前,在福建省海峡盲人按摩指导中心,记者见到了王永澄。高高的个子、笔挺的西服,看上去和常人没有什么区别,可再细心观察一下,他走路时会尽量慢慢地沿着墙壁走,加上一副墨镜,你才明白,他是一个盲人。

这是福建省首家集盲人按摩技术研究、培训、安置就业和对外服务为一体的公益机构,王永澄是该中心的主任。在里面,工作人员都亲切地称他为“王老师”。

聊起盲人按摩,王永澄百感交集,似乎冥冥之中一切都是上天安排好的。王永澄45年的人生故事离不开这项古老的中医技术。

意外失明

帅小伙无奈成“算命先生”

两眼凹陷,衣衫不整,手持一根竹棍,20多年前,在宁化县的大山深处,“算命先生”王永澄无奈地走在乡间的村道上,背后是一群起哄的孩子

改变他人生轨迹的是一场意外。1985年,19岁的王永澄高中毕业后,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作为家中长子的他,当时的想法是,好好工作,多赚点钱,帮病弱的父母减轻点负担。

这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他的双眼被残酷地摘掉了。对于这场意外的细节,王永澄不愿意多说,“原本一切都好好的,突然就什么都看不到了,那种反差,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没有办法体会的。”

一下子跌落到谷底,年轻的王永澄数次想到了轻生,可各种巧合,让他好几次都没死成。看着卧病在床的父亲和正在上学的弟妹,王永澄下定决心,“一定要活下去。”

为了生计,他走了和许多乡下盲人一样的道路——学算命。学成出道后,王永澄当起了算命先生,“有一个冬天,我在去其他村子的路上,过一个独木桥时,一不小心掉到冰冷的河水中,我想这下终于可以一了百了了。没想到,还是没死成。”

1989年,王永澄遇到了现在的妻子,两人谈起了恋爱。但因他的双眼和职业,他们的结合遭到了对方家族的强烈反对,“去迎亲的时候,女方的亲戚把彩礼统统都扔掉了。”再次遭到重挫,一位王永澄十分尊敬的老人给他讲了海伦·凯勒的故事,握着他的手说:“永澄啊!你一定要争气,千万别让人看不起。”说完,两个人眼泪“吧嗒、吧嗒”地往下掉。

苦学不辍

成为受人尊敬的“王医生”

在妻子和残联的帮助下,王永澄开始自学盲文,并考上了河南省盲人按摩学校

1992年,他考上了河南省盲人按摩学校,求学的生活异常艰苦,每月100元的生活费,逼得他每天几乎只能用馒头填饱肚子,最痛苦的是因没有一点光感和盲文功底不足,他学起来非常吃力。

“有一回,导师给我写了一封信,我摸了一整夜才知道信件的内容。”回忆起读书生活,王永澄坦言过得很充实。在学习人体解剖时,别的同学可能只学一遍,而他却在冰冷的尸体上摸了好几遍。

1995年,王永澄带着全班第二名的成绩回到了老家三明市。在三明市残联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王永澄租了一间简陋的门面,创办了三明市第一家盲人中医推拿保健所。

王永澄回忆,店面很小,睡觉要钻,就连脱衣服都只能躺着才行,“最艰难的还是当时盲按不被接受。”当时,在一些人的眼里,盲人按摩跟“色情”是等义词。

为了改变社会对盲按的看法,王永澄带着学生们四处义诊。慢慢地,好奇的人来了,患者也来了,“第一次听到别人叫我‘王医生’时,激动得全身颤抖。我终于找到了人生的意义。”

不久,王永澄的盲按生意日渐火爆,先后开了两间诊所,“那时我们承诺,困难群众免费治疗,对养老院、福利院上门服务。”

免费授艺

播下盲友自立自强的希望

看到盲人们要么重走算命的老路,要么把自己封闭在家里,王永澄决心帮助更多盲人走出黑暗

1996年,王永澄担任三明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培训教师和门诊医师。几年间,他先后给来自全省各地的盲人开设了40多期的技能培训班和知识讲座,培训人员上千次。“王老师每多培训出一名按摩师,就意味着多了一名生意场上的竞争对手,但他似乎从来都没在乎过。”周金荣说。

33岁的周金荣来自南平建瓯市的农村,是王永澄培训班的第一批学生。周金荣告诉记者,受先天遗传的影响,兄弟姐妹四个人,三个眼睛都不好,看着务农的父母,他想赚钱自立,可又不想去学算命,这时听说三明有举办一期盲人按摩培训班,就抱着试试的心态来到了三明。

“和王老师接触了一段时间后,特别是听到他的人生故事,我就被他彻底征服了,我想成为一个像王老师一样受尊敬的人。”培训班结束后,周金荣勇敢地走出家门到外闯荡,后来上了大学,成了家,现在也是福州小有名气的盲人按摩师。

记者了解到,像周金荣一样受王永澄影响改变的盲人朋友还很多。据不完全统计,经过王永澄按摩培训的学员98%都能顺利走上工作岗位,在他的带动和组织下,全省有12278盲人实现了就业,其中自主经营的不下百人。

而甘于付出的王永澄也先后被评为“福建省残疾人自强模范”“全国残疾人自强模范”“全国残疾人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被称“盲头”

立志一生帮助残疾人

全省有约35.6万的盲人朋友,他恨不得能像孙悟空般,分身72个,以便帮助更多的盲友

在采访时,福建省海峡盲人按摩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杨红丹告诉记者,现在王老师每天都是起早贪黑地工作,指导学生,按摩病人,从来都没有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现在,我们都称王老师为‘盲头’呢。”

对这个称谓,王永澄笑了笑。他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海峡按摩指导中心这个公益机构,除了教学,他现在更多的是扮演精神导师的角色。“盲人的内心世界是微妙的,在看不到光的世界里,稍微遇到些挫折,说不定就会崩溃。”此时,王永澄会细心地倾听他们的声音,然后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他们,“挫折能磨练我们的意志,创作能长出新的皮肉。”

林明锋是王永澄2003年按摩培训班的一名学生。他说,这几年,每次跟王老师通电话,就像是和一个兄长在聊天一样,给他精神上的支持。在王永澄的帮助下,他的创业项目获得了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的扶持。

在《我是盲人》的诗中,王永澄写道:哪怕是一颗流星,也要将自己全部燃烧,照亮长夜的一瞬间!

他说,现在和今后,自己最想做的就是帮助全省35.6万盲人朋友,让他们生活有保障,最起码能帮助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记者手记

黑暗的世界里他将阳光照进别人心

在福建海峡盲人按摩指导中心里,有不少健全的工作人员。在他们的眼里,王永澄甚至比他们还要阳光,说话温和,举手投足间都带着岁月沉淀后的从容,“每次看到王老师在认真地工作时,烦恼一下子就没了。”

盲人周金荣说,王永澄一定“长得蛮高,蛮帅的”。而更多的盲友认为,是王永澄的阳光情结,帮助他们冲出漫漫长夜,并将阳光照进他们的心间。

王永澄说,人的一生真的是说不清楚,但如果没有好心人士的帮助,他不可能成为一名“医生”和“老师”。而对于始终不离不弃的妻子,王永澄坦言,这么多年,对妻子的亏欠实在太多太多,“等到退休的时候,我一定要带妻子去听海。”

影响了王永澄一生的海伦·凯勒曾经说过:“世界上最美丽的东西,看不见也摸不着,要靠心灵去感受。”王永澄做到了,他用心灵走出了无光、无色的世界,用感恩的心融化了一批又一批和他有着相同处境的人。

请您来投票评选“践行福建精神十大人物”

投票时间:3月15日—5月5日

投票方式:

短信投票:省内中国电信用户(天翼手机)发送“TP+候选人编号”至号码“106592460”;

省内移动用户发送“TP+候选人编号”至号码“10621758”;

省内联通用户发送“TP+候选人编号”至号码“1065582806”。

1.同一手机号码限投30票,每条短信每次可输入1个不同的参评编号进行投票;2.本次短信投票仅收取通信费,免收信息费。

网络投票:1.本次网络投票平台设在东南网(http://www.fjsen.com),投票用户必须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用于抽奖),主办单位对投票人信息严格保密;2.如果发现刷票,将删除票数;3.一个IP地址每日限投10票;4.一个身份证号码限投1票。

奖励办法:

为鼓励大家踊跃参与,本次投票每周抽奖一次,产生10名中奖者,每名奖励500元话费(直接充入中奖者手机号)。中奖者手机号将在《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福建电视台、东南网公布。

整个活动投票结束后进行一次大抽奖,奖励拟为:

A.一等奖1名 价值1万元奖品

B.二等奖2名 价值5000元奖品

C.三等奖5名 价值2000元奖品

D.鼓励奖10名 价值500元奖品

中奖者手机号将在《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东南网公布,凭身份证和手机号码领奖,偶然所得税由获奖者本人承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