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直击现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昨日豪雨 道路汪洋
仙游永泰 昨地震3.6级
污水井冒“黑泉”臭了一条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仙游永泰 昨地震3.6级

地震损坏了村民家的烟囱
屋顶横梁在地震时掉落下来
 

N本报记者 黄凌燕 文/图

本报讯 昨日上午11时57分1秒,位于东经118.72度,北纬25.67度的仙游县和永泰县交界处发生3.6级地震。12时2分2秒,该地再次发生2.6级余震。地震发生后,省地震局监测处和应急处专家、莆田市地震局局长等赶到现场,了解震情。地震时莆田全市及福州永泰等部分县市有明显震感,震中地仙游县石苍乡,除了部分房屋出现裂缝外,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事件,当天供水供电一切正常。

【讲述】地震发生时,好像山上炸石声

“午饭过后,我正打算休息,突然听到一声巨大的声响,那声音犹如山上开石的爆炸声。随后,就感觉地面在晃动。”仙游县石苍乡79岁的目击者温培植说,当时只有他和老伴两人在家,看着桌子上的热水瓶、闹钟纷纷掉落地上,两人心里充满恐惧。

“我当时在喂鸡,突然就地动山摇,站着就像在摇篮里一样,左右摇晃。”58岁的村民温庆仅说,刹那间,身后的屋顶瓦片纷纷掉落。随后,他听到浴室传出一声巨响。

许多村民听到巨响,还以为是附近爆破石头引起震动,后来得知是地震,全吓得从屋子里跑出来。

【现场】一些房子瓦片掉落墙体出现裂痕

此次地震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是石苍乡高阳村和济川村。村民温美瑶指着他家的屋檐说,房屋经不住震动,屋顶出现开裂,瓦片纷纷掉落。记者看到,掉落在地上的残砖碎瓦还未收拾,散落一地。绕到屋后,只见屋顶交叉处出现明显开叉,房屋外墙体有4道不规则的裂痕。据目测,最深的一道长约3米,宽度可塞进一个成年人的拳头。

“这房子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为土木结构,原本就不抗震,又年久失修,这下经过震撼,屋子更加伤痕累累。”温美瑶说,隔壁邻居的房子也在地震中遭到破坏,好大一根屋顶横梁掉落下来,好在没砸到人。

村民温美灿看着自家屋子墙体遍布一条条细细的裂缝,他告诉记者,地震时,他家门口堆积的木柴一根根地倒了,从没经历过这么严重的地震,当时的情景真是太可怕了。

高阳村村支书温文毅说,地震发生后,有38户人家反映灾情。据排查,村里约有50多座房子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在采访中,莆田市地震局局长黄润生说,根据目前会商的情况,近期不会发生更大的地震,市民请勿恐慌。省地震局表示,目前已加强监测和分析会商,加强震情值班,密切关注震情发展趋势,同时立即启动地震局网络应急预案,加强舆情引导和监视,并借助官方网站、微博等平台与网民交流互动,做好社会安定稳定工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