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财经新闻/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楼市低迷催生榕“租房二哥”
民航淡季 主要航线反而涨势生猛
闽一季度邮轮旅客是去年全年总和
三个“泰坦尼克号”大的邮轮 是你的“菜”吗?
想记住晚上做过什么梦吗? 多吃点香蕉、坚果
盲人是我们生活的老师
西班牙一小镇公共场合不准放屁、打嗝
小布什谈政治
戏说电视剧
喝水的杯子不要太花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4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活感悟
盲人是我们生活的老师

 

N摘自《金昌日报》

你有没有注意过盲人的表情?在车水马龙的通衢大道,在危机四伏的大千世界,盲人的脸安详而宁静。眉头紧锁的,恰是那些明眼人。

盲人对生活不抱奢望,此刻只办此刻的事情。譬如走路,心无旁骛、步步踏实,直至目的地。他们做一件事时只想这件事,因此心澈“目”明。

当别人绞尽脑汁思考功名利禄的时候,盲人的心专注在路面上有没有车、砖石、敞开的下水井和电线杆。他们一步步走过来时,其实每一步都在感谢:感谢生活,感谢路面的平坦。当一个人把许多的感谢浮于眉头之时,就会出现盲人的那种表情:安然而且恬静。

所谓幸福,全由小小的细节积累而来。你用庆幸的目光回顾这种积累时,就会产生富翁的感受。如果你对当下的处境不满,则说明心已离开了脚步,栖居于远远的目标之上——不管它是地位、金钱还是房子,这时脚下怎样疾走都觉得慢,会因此烦恼,此时最容易受伤。

盲人的心始终伏在脚下,它静静地随双足缓行在无尽的路上。而他们在休息的时候,心在怀想着炉火和热汤,而不是没见过的其他。因此,盲人的表情中除去宁静,竟还有许多满足。

如果说幸福是一种经过节制的满足,盲人已经接近它了。

在风雪里、在大雨中,盲人要吃更多的苦,这时,上班或回家成为艰难的事情。即便如此,也很少听说盲人遭遇交通事故的惨剧。这是因为盲人比明眼人更警觉车、更注意路,他们更谨慎。

其实从古至今,谨慎给人带来的福分最多。

以后上街,不妨多多注意盲人,也许他们正是我们生活的老师。

(文/鲍尔吉·原野)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