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冰淇淋果酱等 都含各种“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4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走访福州一些超市发现
冰淇淋果酱等 都含各种“胶”
虽然标的都是食用胶,但市民还是“闻胶色变”;专家说:食用明胶安全无害
 

N本报记者 章微 实习生 郑虹 杨珊辉

关注理由:央视近日报道的“毒胶囊”事件,再一次拨动了公众对“食品添加剂”的敏感神经。昨日,记者走访福州的超市,发现老酸奶、果冻、冰淇淋、果酱等多含有各种“胶”:明胶、卡拉胶、琼脂、果胶……各式各样。虽然标的都是食用胶,但市民还是“闻胶色变”,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检查力度。

专家们认为,食用明胶是食品添加剂的一种,允许添加在食品中,安全无害,可以食用。但从营养学角度,食用明胶本身没有营养价值,过多食用也无益,尽量少吃加工食品,多吃天然食品。

多种食品都含“胶”

昨日,记者走访福州的超市,看见一款知名品牌的老酸奶标记着:食品添加剂(明胶、琼脂);另一品牌老酸奶则写着:食品添加剂(明胶、双乙酰酒石酸单双甘油酯、羟丙基二淀粉磷酸酯、果胶、安赛蜜、阿斯巴甜);还有一款老酸奶的食品添加剂则是:乙酸化二淀粉磷酸酯、果胶、琼脂、明胶、食用香精。

记者注意到,这些老酸奶的售价普遍在5元至6元,比普通酸奶贵了一倍。打开包装,老酸奶多呈固体状,如嫩豆腐一般。

而一款知名果冻标记的食品添加剂为:卡拉胶、乳酸钙、柠檬酸、氯化钾、食用香精、甜蜜素、山梨酸钾等。一款知名品牌冰淇淋的食品添加剂为增稠剂、乳化剂,至于是何种增稠剂则没有标记。而一些果酱的外包装也标记着果胶、明胶。

达人详解各种食用“胶”

明胶、卡拉胶、琼脂、果胶、增稠剂都是什么东西?记者咨询了福州一位烘培达人“小蜜”。

“小蜜”说,明胶的英文为Gelatin,是从牛、鱼、猪的骨头、皮肤和筋腱提炼的胶体,市面上常见的吉利丁片、鱼胶粉都是食用明胶,常用于制作慕思蛋糕、布丁、果冻等,使得液态的食物凝固。

卡拉胶又称鹿角菜胶、角叉菜胶,是从某些红藻类海草中提炼出来的,目前果冻中多用卡拉胶。

琼脂学名琼胶,又名洋菜、冻粉、琼胶、燕菜精、洋粉、寒天、大菜丝,是植物胶的一种,是从海产的石花菜、江蓠等海藻中提取的,可用作增稠剂、凝固剂,广泛用于各种饮料、果冻、冰淇淋、糕点、八宝粥、羹类食品等。

果胶是从水果中提取的,成本较高,较少使用。

“正规的食用明胶,如卡拉胶、琼脂、果胶,都是安全无害的,可以食用。”小蜜说。

专家建议:多吃瓜果蔬菜

“小蜜”说,把消过毒的牛奶、糖和菌种加到干净的容器中,保温发酵几个小时,牛奶就会变成固态,但这种蛋白质凝胶状态很脆弱,只要用力搅拌,看似坚实的凝胶就会重新变成液态奶。但在半流体的酸奶内加入增稠剂,比如明胶、琼脂、卡拉胶等,就能把酸奶凝固成如“果冻”一般的固体,无论怎么运输、摇晃,这种酸奶都不会“散架”。老酸奶其实就是“酸奶果冻”。

福建医科大学营养教研室教授许榕仙说,食用明胶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允许添加在食品中,起到凝固增稠的作用。食用明胶本身没有毒副作用,可以食用。只要是食用级明胶,就不用担心。但明胶是食用明胶还是工业明胶,肉眼看不出来。

但许榕仙教授也说,从营养学角度来说,食用明胶本身没有营养价值,过多食用也不好。加工食品或多或少都添加了食品添加剂,不要大量吃加工食品,应该多吃天然的瓜果蔬菜,新鲜烹饪的食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