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福州时政/文摘
3上一版  下一版4
 
空气质量 全国第四如何测出的
闽首个国家级国防主题公园
美女分布图和旱涝图惊人相似降水偏少的地区美女比例最高
□简讯
风落的枣儿不会甜
70%定律
福州救灾储备仓库开建力争年底投用
我省年内新增两批 省医保定点药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4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磅追踪 “去年全国31个省会及直辖市空气质量福州排名第四”后续
空气质量 全国第四如何测出的
排名依据是什么?福州主要污染物是什么?福州空气质量还能否进一步提升?记者就此采访了环保部门
 

N本报记者 侯希辰 文/图

本报讯 2011年全国31个省会及直辖市城市空气质量排名近日公布,福州名列第四,仅落后于拉萨、海口、昆明(详见本报昨日A9版)。

不少读者为福州优良的空气质量感到高兴时,也很好奇——排名的依据是什么?福州的主要污染物是什么?福州的空气质量是否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昨日,记者就这些热点问题采访了环保部门。

决定排名的数据 取自这么5个监测站

福州环保监测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排名是国家环保部门依据空气污染指数,也就是API指数确定的。按照这一排名方法,在去年全国31个省会及直辖市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空气质量前10名依次是拉萨、海口、昆明、福州、广州、南宁、上海、贵阳、呼和浩特、长沙。

福州环保监测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市民看到的空气质量日报,就包括了空气污染指数API值、首要污染物、空气质量级别等,“空气污染指数API值则包括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数据取自福州5个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监测子站。

5个监测子站分别是福建中医药大学五四北路老校区内的监测点、福建师大仓山老校区内的监测点、福州大学怡山老校区内的监测点、马尾快安监测点与紫阳监测点(本报曾于今年3月6日整版介绍过)。这5个监测站中,有3个是设在高校园区的中心点。其设置的合理性及监测出来的数据,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们的关注。这些监测站,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这3项空气污染物进行实时监测,监测数据换算成当天的空气污染指数,“空气污染指数从0到50,空气质量级别就是Ⅰ级,空气质量为优;空气污染指数从51到100,空气质量级别就是Ⅱ级,空气质量为良”。

今年新增3项监测汽车尾气仍是首害

据介绍,去年福州市全年空气质量Ⅰ级的天数114天,Ⅱ级的天数246天,Ⅰ、Ⅱ级天数占全年天数的比例为98.6%,“其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均浓度达到一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PM10达到二级标准”。

福州环保监测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去年福州市空气污染指数均值为58,其中首要污染物是PM10。工作人员介绍,福州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主要出自火力发电以及其他工业中的燃煤燃烧,二氧化氮主要出自工业燃油燃烧以及汽车尾气,而PM10主要是汽车排放的尾气、地面施工产生的粉尘等。

环保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今年3月国家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将一氧化碳、臭氧、PM2.5列入空气污染物监测项目,“空气污染指数将被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取代”。

“福州城区属于二类区,空气污染物监测项目也增到6项,分别为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PM10、PM2.5。”有关人士说,新规中,二类区适用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二类浓度限值,“以PM2.5为例,新规中,二类区24小时平均浓度值必须小于75微克/立方米,年平均浓度值必须小于35微克/立方米”。

有关人员表示,对于福州这类城市而言,一氧化碳、臭氧、PM2.5的“主凶”仍将是汽车尾气,“汽油燃烧不充分,将会产生一氧化碳、臭氧,PM10、PM2.5也主要出自汽车尾气”。

市民建议

大气监测车都开进了鼓岭更应该常测福州街头空气

福州环保部门有关人员表示,从今年1月初起,福州5个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监测子站,就开始了对一氧化碳、臭氧、PM2.5的监测试运行工作,为今后向公众公布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做好准备,并将按照国家安排发布PM2.5监测数据。

同时,福州正以公交车辆、营运车辆为重点,开展汽车尾气污染治理,逐步落实无环保标志车限行和黄标车部分道路限行措施,以减少汽车尾气对空气的污染。

“既然新增的空气污染物监测项目与汽车尾气有这么大的关系,我建议应该在福州主干道边设立路边空气质量监测站。”昨日,福州市民张先生表示,每天上下班高峰期,走在路上就能看到车辆排放出一股股的尾气,“经常被黑烟呛得咳嗽,这时测出来的PM2.5浓度肯定很高”。

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昨天他特地上网查询,此次广州新增PM2.5监测点,就提出要建设路边监测站。

市民龚小姐也认为,在福州街头设立流动的PM2.5监测点完全可行,“前一段福州环保部门不是将大气监测车开进了鼓岭,在景区进行可入肺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等7类监测吗,既然能开进景区,当然也完全可以像首都北京市环保监测车那样,经常开到路边进行空气质量监测,监测出的数据更能反映汽车对市区空气污染的情况”。

龚小姐说,她希望福州环保部门能开展一些讲座、参观等活动,向市民普及空气质量监测知识,“比如参观监测站等,让更多的市民了解监测数据是怎么产生的,更加了解汽车尾气的危害,提倡环保出行等”。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