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今日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腹中肿瘤原来是只手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4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腹中肿瘤原来是只手套
浙江镇海女子此前做过两次手术,两家医院互相推诿说不是自己留的
虽然经历坎坷,但庭上袁女士心态还不错
 

N都市快报

今年33岁的袁女士是浙江宁波镇海人,原本开了一家服装店,丈夫陈先生给一家单位开车,日子虽不富裕,但也安稳。可自从7年前剖腹生下女儿后,袁女士的状况:先是右下腹出现一个硬块,后来做了一次腹腔镜手术;紧接着又被检查出胃癌,诊断只能活4到6个月;再做手术,切除肿瘤。

肿瘤病理切片结果让人惊骇不已——袁女士的身体里有半只橡胶手套。“在这之前,我只在镇海和宁波的两家医院做过手术,这半只手套肯定和其中一家有关。”为了讨回公道,袁女士将两家医院都告上了法庭。24日下午,镇海法院公开审理此案。

生完宝宝4年后右下腹发现“乒乓球”

袁女士说,她和那半只手套发生联系,可能要追溯到2005年生女儿那会。

当年6月13日,袁女士住进镇海龙赛医院待产,第二天剖腹产下一女婴,母女平安。“女儿出来时,喝进了一点羊水,医生们都赶着去抢救女儿了,过了一会才有人来帮我缝合。”除了这一点,袁女士对当年的剖腹产经过已无太多印象。

此后,袁女士一直没感觉身体有异样。直到2009年,她发现右下腹有一个硬块,经常会突起,大小似一个乒乓球,按下去,还动来动去,但感觉不到疼痛,只是偶尔会发烧和有一些妇科炎症。袁女士以为是女性常见病,一直吃药治疗。

“乒乓球”切掉后又被查出胃癌

去年10月22日,袁女士因为上腹泛酸不适,到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就诊,医院初步诊断为右卵巢纤维卵泡膜细胞瘤。几天后,袁女士在医院做了腹腔镜下卵巢右附件切除术。

11月1日,袁女士出院。出院后一星期,袁女士发现大便变黑,去龙赛医院就诊。龙赛医院给出的诊断是胃癌,“只能活4到6个月”。家人怕袁女士受不了,骗她说是胃溃疡,并带她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闵行分院确诊。医生诊断后告诉她,胃部情况并不坏,只要切掉癌变部分即可。

手术前的拍片显示,袁女士右下腹也有黑色阴影。今年春节后,袁女士在闵行分院做了肿瘤切除手术。手术十分顺利,袁女士的胃虽然切掉了大半,但感觉好多了。

黑色瘤原是半只橡胶手套患者状告两医院

那个又黑又重的瘤,大小6cm×4cm×4cm,医生切开进行病理分析后,大吃一惊。

“我记得医生跟我们说的第一句话是,‘这是医疗事故!’”袁女士说。

原来,右下腹这个瘤其实是袁女士体内的大网膜异物肉芽肿结节并囊性改变,里面居然包裹了半只(没有五指部分)医用橡胶手套,幸好手套还没粘到肠子,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袁女士一家十分震惊——医生动完手术,居然把手套落在身体里了。

袁女士说,自己此前在龙赛医院和妇儿医院都动过手术,一时确定不了是哪家所留。

后来,他们曾去找过这两家医院,但两家医院都说不是自己所留。

“我们问过上海的医生,手套要形成这样一个瘤需要多长时间。医生说几个月就有可能形成,所以还是无法推断。”

今年3月底,袁女士一纸诉状把两家医院告到镇海法院,索赔医疗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共计21万多元。

法院开庭审理两家医院都要求鉴定手套来源

24日下午,此案开庭。

袁女士和律师、老公、父母、姑姑等一起来到法院,两家医院则委托律师出庭。

袁女士个头娇小,短发,穿黑色外套、红色运动裤,虽然面色蜡黄,但看上去精神不错。

袁女士的律师表示,两家医院在手术中缺失业务水准和谨慎态度,把手套留在袁女士体内,给她造成了巨大的精神损害和经济损失,故应当赔偿相关损失。

两家医院都在庭前向法院申请了司法鉴定,希望通过手套目前的状态鉴定出其进入体内的时间。

龙赛医院的律师表示,如果鉴定出来是龙赛医院的,医院会承担相应责任。袁女士索赔的费用,是基于胃癌和在上海的手术而产生的,这跟手套留在体内有多大关联,目前还不清楚,所以现在索赔没有道理。

他还提出,要求两家医院共同赔偿也是没有依据的。“如果鉴定出来是妇儿医院遗留的手套,我们完全不需要赔偿,所以还是要先搞清来源。”

妇儿医院的律师则较为肯定地表示,手套不是他们所留。他介绍,去年医院为袁女士所做的是右附件腹腔镜手术,而不是开腹手术,前者只需要开一个“小洞”,因此不可能把半只手套遗留在袁女士腹中。此外,腹腔镜手术和发现手套仅隔了3个月,这么短时间不可能形成大网膜异物肉芽肿结节并囊性改变。

对于该律师的说法,袁女士家人十分不满,几次忍不住在下面发言,都被法官制止。

由于案情复杂,法庭未当庭宣判。

法官说,法院将尽快委托专业机构鉴定,等结果出来后再次开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