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福州新闻·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满车乘客无一系安全带
□简讯
黑校车上路被查
正准备装修的新房 电线被工人偷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4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关部门重申高速路上客车乘客须系安全带,昨日福州高速交警上路检查,查了10辆客车后发现——
满车乘客无一系安全带

安全带插销是骗警察,还是骗自己?
 

N本报记者 李大泽 通讯员 陈修文 文/图

本报讯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开展“安全带-生命带”专项行动,严查高速公路不系安全带问题。

昨日,福州高速交警在沈海高速开展查处行动,结果让人深感担忧。被抽查的十余辆大客车中,无一乘客系安全带,甚至部分长途客车根本不曾配备安全带,或是安全带早已经损坏。

警方介绍,缺乏安全带防护,已是大客车事故中乘客伤亡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

大巴竟没有乘客安全带

昨天上午,记者随高速交警来到沈海高速福州东收费站和马尾收费站。

上午10时,一辆车牌号为“闽AB19××”的大巴开了过来。据司机介绍,这是开往机场的大巴,上车后记者发现,这辆车核载人数至少有30多人,可是乘客座位上竟然没有设计安全带。11时许,马尾收费站,在一辆从仙游开往北京的长途卧铺车上,记者注意到,安全带被乘客压在卧铺下,或者就垂在床铺边,没有一个人系上。

昨天上午,警察一共抽查了10辆大巴,没有一个乘客系了安全带。警方对司机进行了教育,并要求乘客系上安全带。

高速交警福州二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行动对于客车乘客不系安全带以劝导为主,而对于私家车,则依法罚款200元,扣2分。

新式安全带插销骗警察

昨天上午,警察拦下了一辆小轿车,司机明明没有系安全带,可是看到民警,立刻把安全带拉出来挂上。民警让其下车后,发现他车子上的安全带插口上又插了一个插销,而这个插销上有一个插孔,安全带插销可以插在这个插孔上。

民警介绍说,一些司机不想系安全带,又觉得车载电脑的提示音很烦,于是就买了插销“骗”车子。可是,普通插销在民警检查时,极容易被发现。于是就有人设计出了这种“缺德”的装置,一面可以“骗”车子,一面又可以迅速骗过警察的检查。记者注意到,这种插销的插片非常薄,做工也很粗糙,遇到危险,根本没有安全性。

据警方官方统计,汽车驾驶人未系安全带的事故死亡率约为系安全带的37.7倍。在高速公路上,若汽车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行驶,因意外情况突然停止,在不系安全带的情况下,人会以每秒28米的速度飞出,遇障碍后足以致命。若飞出车外,撞击固定物或被行驶的车辆刮擦,生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车

辆剧烈碰撞时,只有安全气囊而没有系安全带,乘客生还概率为15%,而有安全气囊且系安全带,生还的概率为45%。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