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海峡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台湾启动12年基本教育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4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湾启动12年基本教育
平均75%学生将免试入学,名校师生反弹强烈
 

N海潮

台湾近半世纪最重大教育工程“12年基本教育”,25日由马英九启动,自2014年8月起,进入高中、高职或五专(职业中专)就读的学生完全免学费,平均75%学生可免试入学。

“12年基本教育”将分两阶段,包括9年基本教育加上3年高级中等教育,今年9月份升读初一的新生将成为首批“12年生”。根据“教育部”的规划,2014年开始,75%的初中毕业生不参加升学考试,依其性向、兴趣、能力或志愿、特殊才能或竞赛成绩,进入高中、高职或五专就读;未来则逐年提高免试入学名额,甚至达到全面免试入学及就近入学,做到真正的普及教育。

“12年基本教育”被视为1968年“9年基本教育”后,影响最为深远的教育政策。

操作免试报名超额时比序项目定名单

15个免试就学区订定的免试入学“超额比序”项目昨天出炉,各区比序项目少则5项,多则10项。

超额比序是指“12年基本教育”免试入学部分,当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名额时,全额录取,但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名额时,就得由各校依据超额比序项目决定录取名单。各超额比序项目定有采计分数上限,比较学生的积分多寡,假使最终仍无法比出高下,才会以抽签决定。

“教育部”先前曾提出八个超额比序参考项目供各区参考,包括学生志愿序、就近入学、扶助弱势、毕结业资格、均衡学习、适性辅导、多元学习表现及初中教育会考成绩。

15个免试就学区最后订定超额比序项目不尽相同,但都定有“均衡学习”、“会考成绩”,前者看的是学生在健体、艺文与综合三领域成绩及格,后者所占比重不超过总积分的三分之一。

学生人数最多的超级战区在大台北地区,只采计志愿序、奖惩记录、均衡学习、服务学习与初中教育会考这五项积分,例如,学生有大功、小功、嘉奖、无记过可加分;每学期服务满6小时以上可加分,但有上限。

反对名校师生抗议认为优劣不分

由于废除考试,改以学区划分,采就近入学等原则分配名额,这项教育改革被指“消灭精英学校”、“齐头式平等”,引发一众名校的不满。“教育部”25日为“12年基本教育”召开说明会,20多名来自建国中学、北一女中等名校的师生在场外反对,认为废除考试将无法分出优劣,使精英学生失去“拔尖”的机会。建国中学的郭同学认为,考试也是一种适性发展,不应该废除。

将要升读初一的小六学生王同学跟随哥哥到场参加反对活动,他坦言不喜欢考试,但在考试与免试升学之间,他宁可选择考试,因为“比较简单”。据了解,新制度将以学生志愿排序、学区内就读,或是体育、艺术和综合活动成绩,以及学生在校的活动表现等综合评估作为分配学额的参考,使学生认为“不如直接考个试比较方便”。

据悉,不少学生在网上的言论更为激烈,直斥“为什么要跟人渣一起上课”、“一堆饲料拿给鸡鸭,总比拿给蟑螂好”,甚至直接批评未能进入名校的其他学生是“基因不好”,引发关注。

支持教改团体担忧名校生精英心态

这场教育改革引发“精英教育”与“平等教育”的对立。台湾人本教育基金会与许多教育团体昨天表示,名校生的“精英心态”如未根除,是“12年基本教育”推行的最大阻力。台师大教授林佳范认为,从这些名校生的反对声音来看,充满歧视味道,其认为学生的思想已出现偏差,令人担忧。

林佳范认为“真正的精英到哪都不会被消灭”,认为社会应培养精英,但却不能“为前10%的学生,牺牲其他90%的学生”。台湾少年权益与福利促进联盟秘书长叶大华认为,精英并非成绩高的人,而是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倾听学生发表意见不应视为绊脚石

“高中、高职学生为教育改革走上街头,史无前例”,不应该将学生视为推动“12年基本教育”的绊脚石。担任过建国中学、台中一中校长的台中市副市长蔡炳坤认为,高中生这次反弹激烈,是台湾“12年基本教育”“改革进程太躁进”,学生们是最终受教者,“大人”应该倾听孩子的心声。

蔡炳坤认为,台湾教育发展与改革,都是官方、家长团体、教改团体、教师团体参与,没有学生声音,教育部门指出2019年所有高中职要释50%免试名额,没充分讨论才激化这次学生的抗议,学生“并非护航考试价值”。这次孩子们表达心声,“教育部”应站在“倾听、尊重、理解、对话”角度,而非视为“对立”。

台中高农校长陈金进也忧心,“12年基本教育”大开免试之门,会削弱学生竞争力,未来高中、高职完全常态教育,非因材施教,高中、高职作为大学预备先修课程的功能渐消失。

蔡炳坤说,“12年基本教育”各界意见分歧,主因还是和传统升学价值有冲突。过去家长、师长教育孩子,只要努力就可达到目标,未来免试入学门大开,家长也会忧心,不管孩子认真与否都有学校就读,“目标”丧失的危机感,也是“12年基本教育”升学价值观的挑战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