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房产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促销带动客流 五一家居卖场有点热
雨季碰上装修季 这些问题多注意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销带动客流 五一家居卖场有点热

五一家装卖场有点“热”
 

N本报记者 林姿

五一假期虽短,但历来是商家争夺市场份额、冲击全年业绩的重要时段,因此小长假期间,卖场、品牌之间的促销大战俨然已成为“肉搏”。

对于这场促销战的成果,许多业内人士都持保留态度。一卖场经理就直言:“该促销的时候还是要促销,但我们并不会对五一期间销售期待过高。”

但从节后反馈来看,虽然此前家居市场环境的整体较为低迷,但作为传统销售旺季的五一小长假,假日促销带来的庞大销售量不仅让卖家高兴,更是赢得了买家的欢心。丰富的促销点燃了消费者的购物热情,也改变了前几个月家居市场清冷的局面。

难道家居市场复苏的时机已经来了?

【销售】五一掀起小高潮

“五一期间受下雨影响,进场客流可能会有所减少,但实际的销售额还是比较可观的。”据福州三迪红星美凯龙家居卖场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29日,红星美凯龙举办“限时补贴展厅购物,成交价基础上商场再补贴10%”的优惠活动,当日销售额就破千万。

无独有偶,记者随后采访了喜盈门、新南方建材市场、百姓家居等家居卖场,相关负责人都对五一卖场销售情况表示肯定。新南方建材市场全小阳经理就告诉记者,“原以为在今年的环境下,五一销售额会下降,没想到还几乎和去年持平。”

百姓家居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五一期间的销量大概是平时周末的2~3倍。”而这样的销售额,很大程度上也和百姓家居今年采取的多元化宣传推广模式以及在五一推行针对性的促销有很大关系。

多名卖场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全年最重要的节点一般是五一、十一,以及元旦。一般卖场都会把握这三个销售节点进行针对性的促销,也都能获得较好的效果。”

六成消费者选择假日消费

日前,一针对五一家居消费意向调查结果显示,超六成消费者会选择利用五一期间购买家居产品,超三成消费者是冲着促销力度大而去的。由此可见,假日促销带来的庞大销售量不仅让卖家高兴,更是赢得了不少买家的欢心。

记者在走访中也同样发现,多数消费者认为假日消费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家居用品,很愿意借五一促销出手。一位正在卖场选购家具的女士就表示:“五一促销确实能省不少钱。我很早就看中一套整体衣柜,就等着五一能有个大折扣,果然,现在做活动就能省5000多元。”

红星美凯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传统的销售节点,客户也都明白,在五一和十一期间的促销力度最大,而卖场也摈弃了以往虚虚实实的促销手段,价格优惠得更加实在。因此许多客户还是会选择在五一出手。”

刚需客户扎堆入市

而与淡季时的圈层高端活动不同,主打促销牌的五一更多是为了迎合刚需的消费人群。“这部分人群对价格敏感,原先处在观望状态很可能因为价格触及心理价位而出手”。

因此各大卖场的促销就带来了客流量的回升。首先,尽管今年房地产市场还在延续低迷,但是总体来说,去年楼市成交量还是不错的,而且今年的成交量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春季是个装修高峰期,消费者购买需求比较大,多数消费者会选择在五一促销期间集中采购。

因此,“五一节期间市场可能会迎来一个小爆点,除了一些刚需的消费人群,还有一些消费者会来咨询,这将是我们未来的客户”。

【价格】以促带销仍是主流

近一年来,通胀、人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建材行业成本被快速推高。

对于部分媒体所指“可能在小长假上新促销前悄然提价”的预测,多数业内人士并不认同。百姓家居江总监就认为,虽然成本有增无减,但今年迄今价格没有大的波动,是因为在市场一片低迷的前提下,大家的共同心理是“不敢涨”。消费者对家居价格上涨多数抗拒,即便利润已非常微薄,商家也不敢在这样的敏感时期坐视客户流失。因此还有部分供货商主动降价迎合卖场。

江总监表示,目前家居市场的整体环境比较低迷,价格仍然是决定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如果涨价,极可能意味着失去一部分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家居促销已成常态化,“以促带销”是商家的共识。按照惯例,今年五一期间各大家居卖场仍会推出较大规模的回馈活动,以求刺激仍处观望状态的市场,鼓励消费者的购物需求,提振卖场销售。从当下的形势来看,让利促销仍然是主流做法,希望能够在淡季掀起消费高潮。

短期涨价可能性小

就售价问题,在去年年底已有平均15%以上涨幅的基础上,今年迄今“并不具备价格上调的基本条件”,这是家居业内人士的普遍看法,因而在五一大促销过后,短期内涨价的可能性也不大。

江总监说,上游楼市成交量大幅下滑不是近一两个月的事情,行业内对于需求低迷也做好了心理预期。因此目前很多品牌都纷纷加大宣传、促销的力度,以期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不排除极少数大品牌对自身产品具有强大的价格话语权,经销商必须跟着,他们可能会在五一前后上调价格,但可以预见的是幅度也不会大。

他提出,房地产政策不明,现金流不是特别宽裕的家居品牌多会选择压缩专卖店数量来降低成本。长远来看,居于房地产下游的家居行业是没有太多调价的主动权的,因为即便房地产市场反弹性上涨,如果家居产品再涨价,消费者必定会降低购买定位,长此以往,对整个行业销售也是弊大于利。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