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1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江口车”若违法均按上限处罚
今日导读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磅追踪“江口车再酿两起惨剧”
“江口车”若违法均按上限处罚
相关交通专项整治方案昨日敲定
5月3日上午,受伤的黄女士无法站立,只能坐着轮椅接受初步的诊疗
 

N本报记者 许爱琼 陈丽明 马俊杰 文/图

关注理由

距离4月17日晚江口车祸才半个月,两名罹难者的家属还未从痛失亲人的悲伤中走出来,有关部门治理整顿的声音言犹在耳,不幸却再次降临。5月1日、2日、3日,324国道涵江路段又接连发生3起车祸。昨日凌晨,其中一名男子伤重不治身亡。另外两起事故中,一人颅底骨折、脑震荡,一人脚趾头撕脱性骨折,均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与此同时,记者从莆田市交警部门了解到,当地交警已于昨日上午正式拟定专项整治“江口车”违法行为的具体方案,每个中队本月内将查处60起“江口车”交通违法行为,对查处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一律按照法规上限处罚,并于5月10日、20日、30日在全区开展24小时统一行动。

沿途十个路段增设视频监控

“江口车”行经的324国道路线,分别属于涵江交警大队、荔城交警大队、城厢交警大队辖区。涵江路段路况尤其复杂,不少交通事故发生在涵江路段。4月23日,莆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市交警支队长王宗雄在涵江调研,要求涵江交警大队尽快拟定具体的专项整治方案。

昨日上午,涵江交警正式拟定整治方案,发出关于开展江口专线客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整治将持续到5月31日。

涵江交警大队长林明星告诉记者,近期社会各界反映的江口专线客运车辆交通违法较为突出,大队根据支队提出的要求,成立了江口客运专线整治领导小组。由他本人任组长,领导小组及股室实行挂钩督战,他及办公室人员挂钩江口中队,专门负责对324线江口路段的客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据介绍,当地还将根据涵江辖区实际情况,在324国道的十个路段设置交通监控视频探头。这些路段是:东岳观路段、镇府路路段、江口交警中队门口、火车站福厦路交叉口、新威电子厂路段、中行路口、周墩路口、兴化明珠路段、与荔城区交界处、商业城一期门口。目前,涵江交警大队已向支队递交设置视频探头的相关报告。

每个中队必须查处60起交通违法行为

这一次,将查处江口专线客运车辆超员、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以及江口专线客运车辆占道兜客、抢客、乱停靠及长时间占用停靠站拉客等违法行为,查处“江口车”逆向行驶、闯红灯、绕红灯及违法超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时查纠客运车辆违法行车、违法停车上下客等。

方案提出,每个中队在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必须查处60起客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其中,每个统一行动日必须完成10起。每日大队带班领导要带领大队机关民警上路严查,发现闯红灯、绕红灯、不靠边停车上下客、开车打手机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通知执勤点严厉查处。

对营运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违法变道、违法超车等容易引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将予以严惩。对超员客车一律实行卸客转运,对疲劳驾驶人一律责令就地休息,对超速50%的一律依法吊销驾驶证,对客货运输车辆驾驶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一律抄告所在运输企业,对违法率较高的企业进行曝光批评,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对查处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一律按照法规上限处罚,该罚款的罚款、该拘留的坚决拘留。

交警挂钩客运公司

目前,涵江交警大队股室与中队民警已分别与辖区客运企业及客运线路实行“点对点”挂钩服务,车管股民警挂钩大地(中旅)运输公司,驾管股民警挂钩兴安联运公司,交管股民警挂钩闽运涵江公司,办公室民警挂钩恒通客运公司,城区中队民警挂钩江口客运专线。

此外,一些客运企业主称,近段时间江口路段客运市场存在串线、越线等不按线路运营的现状,其他线路的客运车辆串线江口专线的多达二十几部,扰乱了江口专线客运运营的秩序。为此,当地交警、交通运管部门成立了联合执法小组,将抽调专门人员,开展对客运车辆串线、越线等不按线路行驶的专项打击。

【现场回访】女子颅底骨折进一步接受治疗

昨日,在涵江区医院住院部,5月1日晚车祸中受伤入院的余女士,一脸疲倦地躺在病床上。余女士是贵州人,今年30岁,是江口石庭附近一家电子厂的工人。余女士的侄子在病床边照看着她,她的脸部由于软组织挫伤肿得很厉害,看不出原来的样貌,眼部周围有的伤口已经结痂了。

据医生介绍,余女士受到剧烈撞击引起了脑震荡,入院观察后发现存在颅底骨折情况,目前正接受进一步治疗。

余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当晚发生的事故情况,当时天空下着小雨,她正推着她的女式摩托车过马路,由于路面湿滑,摩托车滑倒在地。她观察四周,发现没有其他车辆后,准备将车扶起,这时一辆“江口车”突然从背后冲过来,之后她就陷入了昏迷中,什么都不知道了。

余女士说,肇事方到医院交了一次医药费,不过现在已经快用完了。

男子不治身亡留下妻儿

5月2日下午2时20分许,一辆“江口车”闯红灯撞上了一辆正准备过马路的摩托车,摩托车驾驶员罗先生头部严重受创,生命垂危。

昨日凌晨4时许,头骨多处碎裂的罗先生不治身亡,留下身患眼疾、生活不便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

死者家属说,事发后,他们已给肇事方打了三四十通电话,但对方一直没有接,只是发来了一条信息表示歉意。罗先生的遗孀周女士说,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倒了,她不知道今后的生活应该怎么办。

准备左转时“江口车”从后突至

昨日上午8时40分许,在324国道涵江步峰鞋厂路段,一辆往江口镇方向行驶的“江口车”撞上了一辆女式摩托车,车上的驾驶员黄女士被甩了出去。受伤的黄女士随后被救护车送到涵江区医院。

附近一家工厂的保安林先生目击了车祸过程。他说:当时,“江口车”和摩托车处在同一车道,一开始摩托车在“江口车”的前方,突然“江口车”准备超车,结果撞到摩托车后部。

黄女士告诉记者,她就在步峰企业上班,当时正准备过马路去厂里。她在直向行驶时就打起左转方向灯,谁知还是被“江口车”冲撞。

记者从涵江区医院急诊科获悉,事故造成黄女士的脚趾头撕脱性骨折,其他身体部位也有部分擦伤。

【市民声音】整顿“江口车”还应多管齐下

接连发生的车祸,市民对“江口车”谈及色变的同时,更多的是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昨日,不少市民提出建议。

家住西天尾镇的黄先生说,希望政府部门整合沿线资源,统一公交车管理,从而减少抢客现象的发生。

市民蔡先生建议,可以借鉴福州等城市的做法,沿线规范公交停靠站的设置,同时制定奖惩制度,要求驾驶员严格遵守入站停车上下客。

市民李先生说,总是听到“江口车”出事,看到部分“江口车”破旧的样子,相关部门应该对“江口车”进行“全身体检”,“江口车”的安全隐患是否都被排查出来了?

市民陈先生觉得,“江口车”的司机也挺无辜,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要十来个小时,公司还规定他们的“节油奖”要与每日的营业额挂钩,司机开快车主要是为了抢客,而这也是受到经济利益驱使导致的。要改变“江口车”乱象,公司的管理制度也要进行整改。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