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教育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海都2012小升初白皮书》今起上线
时代中学上周日面谈
福州外国语学校小语种招生受热捧
让孩子免费体验中学第一堂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外国语学校小语种招生受热捧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本报讯 福州今年暂停所有公办校的特色班招生,2010年取消对口招生开始面向五区招生的福州外国语学校,也受到政策调整的影响,从今年起恢复对口小学招生。不过,学校获批保留日语、德语小语种招生面向全市进行。

虽然只有50个招生名额(日语30人、德语20人),但4月29日在学校举行的招生咨询会,却吸引了上千学生和家长前来咨询。

日语、德语班一周开课6节

福州外国语学校是福州市唯一的一所公立外国语学校,已有105年的办学历史。为了突出“外语教学、扩大多语种教学”的特色,2010年福州市教育局取消学校对口小学划片招生,改为所有招生面向全市进行。不过,根据今年教育部“八禁令”,福州取消了公办学校所有特色班的招生,受此影响,福州外国语学校在恢复对口仓山小学、施程小学招生的同时,只保留了日语、德语小语种继续面向五区招生。

据了解,2010年学校与德国教育部合作,作为德国DSD项目合作校,开设德语班。全国只有36所外国语学校参加了这一项目,我省除了福州外国语学校,还有厦门外国语学校参加。学生在中学六年的学习阶段,如果德语DSD能达到二级、国内高考达到本一线录取,就可以申请就读德国的重点大学,学费全免。如果学生不想出国留学,也可以通过高考选择国内大学。

日语班办学在福州外国语学校已有19年的历史,近几年日语班高考升学率达100%,本一录取率达到30%,学生在校期间通过日本语水平等级考试的合格率高达95.6%,远高于该考试的海外考生合格率。还有很多同学直接选择前往日本一流大学留学。

据悉,日语、德语班的50名学生,在上语言课时将单独编班,实行小班化教学,每周上6节日语/德语课,其中一节是外教课。其他课程则合在一起上课。同时,小语种班也要开设英语课作为第二外语,每周开两节课的英语班,以便学生在初三时,也可以选择考入其他普高,重新以英语为第一外语来学习。

招生不笔试考查学生语言能力

如果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学校如何从中挑选出适合的学生呢?福州外国语学校林鸿校长表示,学校主要采用面谈的方式考查学生的语言能力。

他说,面谈可能会有两个环节,一是让孩子模仿老师的发音,考查孩子的语感程度;二是设定一个话题,让孩子说一说,看看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林校长说,小语种学习对学生的要求比较高,建议语言学习能力较强的孩子选择报考。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