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3版:国内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西两能源富豪明争暗斗 侵吞800亿国资传闻纷飞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两能源富豪明争暗斗 侵吞800亿国资传闻纷飞

张新明(资料图)
吕中楼(资料图)
 

N据《新金融》

核心提示:

“侵吞800亿国有资产”、“跑路”传闻、与山西能源首富之间的恩恩怨怨,一次次将沁和能源集团董事长吕中楼推上风口浪尖。

围绕着这位有着中国学历最高的煤老板之称的商人,举报、查账、辟谣、领导批示、商战恩怨等连续不断上演,当年煤矿改革留下的争议背后的PK,至今无法尘埃落定。

晋城官场“地震”

4名副县级以上干部被“双规”,数十人被调查

山西晋城市正经历一场官场“地震”。

近半年来,至少4名副县级以上干部被“双规”,被调查的更多达数十人。接近案件查办的人士透露,最先出事的是副厅级巡视员、原晋城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王有明被“双规”,之后,4月27日,晋城市政协副主席、原沁水县县委书记申会,沁水县政协主席、原嘉丰镇党委书记马刘勤被“双规”。而吕中楼担任董事长、党委书记的沁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正位于沁水县。

吕中楼潜逃的消息出来后,有人到晋城市政府门前放鞭炮庆祝。与此相关的最大新闻是,“山西副厅干部参与侵吞国有资产800亿”。意指沁和能源2001年组建时“官商勾结,贱卖了国资”。上述被查官员中数人正是“三矿一站”改制转让时的重要参与者,也是“39个老干部泣血状告”的主要对象。

800亿国资“流失”?

低调富豪吕中楼被举报利用改制侵吞800亿国资

舆论将低调富豪吕中楼与官场“地震”联系在一起。最近,网络上有不少举报沁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中楼与王有明等官员勾结“盗窃国家资产800亿”的消息。还有消息称吕中楼已经外逃。

但跑路的消息显然不靠谱。5月4日下午,北京,47岁的吕中楼坐在记者面前。2011年,沁和能源集团全年原煤销售收入突破44亿元,实现利税31亿元,净利润19.5亿元,吕中楼亿万富豪的头衔并不浮夸。

沁和集团2001年在原沁水县“三矿一站”(三座煤矿,一个煤炭发运站)整合、改制的基础上成立;董事长吕中楼是山西沁水人,1994年人民大学西方经济学博士毕业进入国家科委工作,后来回家乡“做煤矿”,被称为山西煤老板中高学历第一人。他一直低调淡出舆论事业,偶有相关报道,也以儒商面貌出现。他还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兼职教授。

沁水县94%的地区拥有煤炭资源。2001年沁水县正式启动煤改,把当时的国营永红矿、永安矿、侯村矿、嘉峰集运站(“三矿一站”)捆绑起来,以净资产方式出售国有股权,组建集团化公司。2001年12月12日沁和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成立,股权设置为:中国和平(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山西省沁水县国有资产管理局、中国大通实业有限公司、晋城中嘉煤炭实业有限公司、北京润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出资1250万元到500万元,共5000万元,分别占股25%、25%、20%、20%、10%。5000万元注册资本金,除沁水县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以实物出资的1250万元外,其他外来公司注册资本金约定可“一年内分三次”付清。剩余7700万元,后来约定“4年内收购完毕”。

很自然地,吕中楼带来的4家外地公司以3750万元购买了1.1亿元的国有资产,而且允许其注资延期到位,4年完成全部收购,成为其“贱卖国有资产”和“以沁水县国有资产挣的钱来买这笔国有资产”的根据。

当时,煤炭价格低迷,随着煤炭价格的飙涨,传言中吕中楼侵吞的国资从“3000万”到“20亿”直到今天的“800亿”不断变更。“800亿”的计算方法是以煤炭价格乘以沁和集团在沁水县的可储量来得出的。

两个富豪的较量

山西能源首富被指是800亿“流言”幕后指使人

“这个土地局长的事情跟我没什么关系,用这些事情想来搞我。”吕中楼对记者说。从1993年担任晋城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开始,到2010年以局长身份卸任,在这个重要部门王有明一干就是17年,而这与吕中楼在晋城的轨迹出现了众多的重合,吕中楼被举报“侵吞800亿国有资产”最开始即是在王有明任上。吕中楼则表示,自己与王有明的关系并不好。王多次找公司茬,还曾以为儿女在北京买房为由向吕中楼要钱,吕推托无果给了360万元,后在王“双规”前追回大部分。

吕中楼认为,有人指使举报者将自己与王扯在一起。在知情人看来,背后的人可能是指吕中楼曾经的合作伙伴、现在的竞争对手,曾经有着山西能源首富之称的张新明。

2004年之前,吕张并不熟悉,是张新明的财务总监裘晓红促成了二者之间的合作。“裘一方面是张的财务总监,一方面是吕的同学,双方都信任。”知情人如是介绍。

2007年,张新明与吕中楼成立了沁和投资有限公司,吕中楼任董事长,后收购山西芦清王酒业有限公司,并派裘晓红到芦清王酒业任总经理。2009年6月18日,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裘被太原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后被一审判处12年徒刑,二审改判10年,目前正在山西女子监狱服刑。而这被认为是张新明对裘晓红不配合自己的惩罚。

吕张两人最后也反目。吕中楼方称,所有关于800亿一事后面都有张新明的影子,专门负责举报的人可以从张那里领工资,事情被媒体报道之后还可以得到相应的奖励。

两个人闹得不可开交,张新明通过造势,使得吕中楼在香港躲了一年。

有媒体报道,张新明此前被称为“太原第二组织部长”,此外,自从少年时期就好赌的他还有“山西赌王”的称号。

日前,山西能源首富张新明因伪造护照非法出境被公安部门通缉。据悉,张已向警方自首。

□相关新闻

沁和集团澄清跑路传闻

沁和能源集团7日通过银行间市场发布声明,称董事长吕中楼正常履职,网络相关传闻不实。之前,有传闻称吕中楼因侵吞800亿国资、公司逃税7亿被查,潜逃境外。声明说,经查实,网络媒体所传公司董事长吕中楼相关事项均不存在,吕中楼正常履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