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今日海都网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细数这些属于70后的福州餐馆
围观团
“再改我就要崩溃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西餐厅的蛋糕、快活林西餐馆的冰淇淋、美且有糕饼厂的“嫩饼”、乐新楼菜馆的椒盐瓜鱼
细数这些属于70后的福州餐馆

东街口上海西餐厅via@郭仁宪
美且有糕点via@唱挽
麦园路快活林西餐厅via@洗洗又叫伊小熙
 

N海都网记者 翁海霞

怀旧几乎是每个年代的人们都逃不过的主题,在80后怀旧风盛行的同时,我们似乎一直忽略了属于70后的那个年代——改革开放伊始,一切事物都是那样新鲜,充满活力。近日,我们在微博中偶然发现了这样一些碎片:这些老字号餐馆已经不见踪迹,但在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它们在福州当时的年轻人心中,扮演了一个无比重要的角色。它们是福州的“代码”,它们是福州的发展足迹。

上海西餐厅:享受顶级美好生活

“80年代,我的顶极美好生活就是东街口的上海西餐厅一杯牛奶一块蛋糕,再辗转至味中味吃刚出炉的小笼包,然后到西湖玩儿。”@焚雨走廊说。

“90年代的生活,一般午后先是安民巷鼓楼文化馆一楼打台球,后是二楼跳舞,结束后一群人溜达到上海西餐厅坐着喝东西,后来移到纽约客~”@精神分裂有层次的大叔说。

福州上海西餐厅成立于1983年,是当时福建省第一家跨省联营的餐饮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是一家家喻户晓的餐饮连锁企业。总店位于东街口钟楼,率先推出生日蛋糕,一改福州人的传统观念,在榕城掀起了蛋糕旋风。鼎盛时期,仅福州市内就有台江分店、快餐酒廊、小天鹅餐厅等10家分店。

当年的这家餐厅是福州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人在这第一次学会使用刀叉,有人在这约会、小聚,有人……餐厅内的绿色皮质靠沙发,诸如美味的蛋糕、冰淇淋、话梅鸡……各种美味在80后、老福州人的记忆中留下深深的印记。随后因各种原因,上海西餐厅没落了、消失了。

快活林西餐馆:当年的情人店

快活林西餐馆原在福州仓山区麦园路,据说是在民国初期,由闽侯人林清万创办的。他原在外国领事馆烹调洋菜,赚钱后自己开店,取名为“快活林”。该餐馆主要经营西点、西饼和西餐,当时有“情人店”之称。而后几经改造,1988年因扩建公路被拆。

“那时候不流行没事下馆子,只有家里来了客人,大人才会去快活林买一些,takeawaydishes,现如今叫做打包。餐馆的门面和进深都不小,里面有着奇怪的室内露台的二楼构造,被绿色琉璃栏杆围着。”网友“梦回仓山”回忆说。

美且有糕饼厂:“嫩饼”的起点

美且有是老牌的国营企业,创办于清咸丰年间,距今有13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传统糕点的老字号,主要生产猪油炒米、八果香糕、什锦肉糕、蝴蝶酥、鸭饼、香蕉饼、香草夹心饼干等传统糕点及各种糕点,用福州话叫“嫩饼(细饼)”。曾在上下杭、台江码头附近、中亭街等都有分店,如今恐怕很难找到几家了。但各种糕点都是不少老福州的最爱,也是福州人小时候常吃的零食。

自美且有糕饼厂创办后,先后冒出了民天(兼营)、观我颐、亦丰有、兴隆、福泰、谢万丰、宝来轩、南轩村、潮安等著名嫩饼店号。一百多年来,福州嫩饼由上述名店创出了许多名牌糕点,如观我颐猪油糕、美且有咸南炒米、谢万丰礼饼、南轩村麻芝、宝来轩猪油炒米、亦丰有肉糕等,至今还令海内外福州人津津乐道,回味无穷。

乐新楼菜馆:椒盐瓜鱼传奇

据史料记载,“乐新楼菜馆”始设于清末民初现在的台江路上,原名为“四海楼”,1939年经营面积扩大到2000多平方米后改名,经营煮粉、煮化及400多种传统闽菜。其椒盐瓜鱼曾享有“打破头,落地散,入口酥”的美誉。上世纪80年代因火灾而迁址,1997年因改造而关闭。

福州当年有哪些让你难忘的老店,又有哪些让你难忘的儿时美味?欢迎@海峡都市报与大家分享那些年福州的老味道,以及你和它们的故事。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