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2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左上肢瘫痪了还会痛?
肺动脉高压,你了解多少?
高温闷热生殖感染找上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肺动脉高压,你了解多少?

 

5月5日是世界肺动脉高压日,由西班牙国家肺动脉高压协会(ANHP)创立,旨在提高对该病的认识和研究。

肺动脉高压即肺动脉的高血压,是一种少见的危险疾病,被称为“心血管疾病中的恶性肿瘤”,一旦丧失早期诊断和药物治疗的机会,大部分患者将在两三年内死于心力衰竭。这种疾病平均发病年龄是36岁,75%患者集中于20~40岁年龄段,还有15%患者年龄在20岁以下,几岁的孩子也会发病。

肺动脉高压其发病原因主要分为原发性(或特发性)肺动脉高压、先天性心脏病和其他疾病引发的肺动脉高压三大类。其中,原发性肺动脉高压是肺动脉的内皮肿瘤,相当于内皮细胞恶变后快速在肺动脉血管腔中生长并长满,所有静脉血因此都被肺动脉挡在一侧。如无正确治疗,患者很快会死于难以纠正的右心衰竭。这是一种极度恶性的疾病,肺动脉高压患者75%病人死于诊断后的5年内,症状出现后平均生存期为1.9年;有右心衰表现者,平均生存时间小于1年。随着治疗手段的进步,患者生存时间在逐年增加。及时早期诊断治疗可使20%病人的病情稳定,甚至痊愈。

除了先天和其他疾病引发的这两种不可抗因素外,长期服用减肥药、避孕药、接触有毒物质也可能导致肺动脉高压。患者轻度时症状为慢性疲劳、乏力、气短,重度是表现为胸痛、咯血、行动受限,甚至无法爬一层楼梯。这是一种极易被误诊的疾病,临床应提高警惕。如X线胸片有右心室肥大、肺动脉段突出而不能以常见的慢性阻塞性肺病、风心病、先心病、冠心病等疾病解释,极有可能是肺动脉高压所致,这时应进行超声心动图、心导管等检查检测肺动脉压力,并作有关系列检查。这是一种能够治疗的疾病,但目前尚无特效治愈方法。

除了接受常规治疗外,患有肺动脉高压的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1.外出时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2.规律生活,按时作息,不要通宵达旦地看电视,使生物钟保持好节律;3.情绪稳定,不大喜大悲,娱乐要有节制;4.注意饮食卫生,不要暴饮暴食,不吃太油腻的食物;5.不要讳疾忌医,身体不舒服,要及时与医生联系、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