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8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母亲节关注健康送上爱
孩子骨龄大一岁少长高7厘米!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秘的5月,怎样让孩子长更高
孩子骨龄大一岁少长高7厘米!

 

5月,春夏交季之时,对青少年来说是一年中长高的黄金时期,有关专家指出:孩子在这个季节最容易获得身高的增长。

因此,家长们应该抓住这个季节的大好时光,尤其是孩子身材不高的家长,更不应该错过好时机。那么,孩子怎样才能长高?本周六、日(5月12—13日)两天,中国青少年健康成长指导中心“科学长高”咨询活动就能为您答疑解惑。

骨龄大一岁,少长高7厘米

今年13岁的小丽丽身高1.42米,体重54公斤,中度肥胖。一年来,孩子就长高不到2厘米,特别是近半年根本没长个。身高1.80米的爸爸和1.65米的妈妈感觉宝贝女儿可能出了问题,于是带她到医院检查。经检查,医生告知他们,13岁的小丽丽已经是16岁的骨龄、骨骺已经趋于闭合,也就是说,她的骨骼已经基本停止生长了。经询问得知,原来小丽丽不到10岁时就出现第二性征,身高也一直比别的孩子高很多,再加上父母自己也很高,当时根本就没有在意,可近一年孩子没怎么长了才着急起来。检查结果表明:早熟导致的骨龄偏大是孩子停长的直接原因,这个意想不到的结果让父母追悔莫及!

根据对10万例不同年龄组的男女青少年跟踪研究证明,骨龄早发育一年,身高平均少长7厘米,所以控制一年骨龄,就能多长7厘米。

但是由于受饮食、性早熟、环境等因素影响,部分孩子骨骺线闭合时间大大提前。有些女孩在十一二岁左右月经初潮,出现“早长早停”的现象,这也意味她们将在十三四岁提前缓长、停长;而男孩子则在十四五岁提前停长。为此专家提醒:早发育的孩子身高普遍较矮,早发育一年,身高少长高7厘米。

什么是骨龄,为什么对孩子如此重要?

骨龄是骨骼生长周期的一种计算方式,由于各个阶段的骨龄所反映的生长状况都不相同,因此骨龄对身高的预测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骨龄偏小(骨龄小于实际年龄)的孩子发育相对缓慢;反之骨龄偏大(骨龄大于实际年龄)就属于早发育,骨骼生长周期相对较短。以上两种情况都会影响孩子的身高。

不同阶段的骨骼具有不同的形态特点,因此,骨龄评估能较准确地反映个体的生长发育水平和成熟程度,对于一些身材矮小的患者的治疗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家长千万不要错过孩子最佳增高阶段

如果在四阶段出现下列情况,就应该及时进行调整。否则将为错过孩子长高的机会而遗憾终身。

1.少儿阶段生长缓慢,身高明显低于同龄孩子。2.准少年阶段突增缓慢的孩子。3.成熟阶段出现生长缓慢,生长暂停的孩子。4.青年阶段身材较矮,但骺软骨未闭合,还具有长高潜力的。另外,有提前进入青春期迹象的,也要引起高度重视。

影响孩子长高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认为父母高,孩子一定高。孩子的最终身高是遗传和后天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遗传只是决定孩子的生长空间,但能否得到充分发挥,还受到许多外在因素的影响。父母高,孩子不一定就高。

误区二:男孩没变声,女孩没来月经,还不算发育,不着急。变声和月经时标志孩子进入青春发育后阶段的特征,这个阶段孩子的骨骼生长区(骨骺)已经开始闭合,身高开始进入停长倒计时。

误区三:到了一定年龄不长的时候,再采取措施。很多人认为先让孩子自然生长,个子虽然矮小,但也要等到孩子自己不长的时候再想办法!可是很多人不知道:孩子不太长个子的时候,往往骨骺也开始趋于闭合,身高潜力受到制约,再调整希望非常渺茫。

本周末福州举行“科学长高主题活动”

怎样让孩子多长高10厘米?

据悉,本周六、日(5月12日—13日),中国青少年健康成长指导中心福州分部举办“科学长高”活动。特邀生长发育资深专家举办——怎样让孩子多长高10厘米?“骨龄检测评估及发育类型”主题活动。

参加活动的孩子可得到免费的骨龄检测以及专家现场一对一分析骨骼生长差异,评估生长潜质。对于矮小的孩子专家制订科学合理的个性长高方案,并全程跟踪定期复查,彻底消除影响孩子长高的障碍。

活动预约热线:0591-88014660、88014661

(避免久候,请提前预约。活动请在家长陪同下进行。)本中心地址:福州市五四路89号置地广场26楼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