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将启动平价商店控价机制
榕蔬菜批发价创近年新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闽将启动平价商店控价机制
当CPI涨幅达到或超4%时,对食品、猪肉、蔬菜价格启动平价调控
 

N本报记者 周锡银

关注理由:

当我省CPI涨幅、食品类价格涨幅、猪肉价格涨幅、蔬菜价格涨幅超过规定范围时,各设区市将根据具体情况启动平价调控。在价格波动时期,平价商店的平价蔬菜、水果类销售价格应低于当地同类市场均价15%以上,粮、油、肉、禽、蛋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应当低于当地同类市场均价5%以上。为进一步推进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发挥平价商店稳价控价作用,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福建省农副产品平价商店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对平价商店的准入、销售、控价方式、控价周期及平价商品目录进行具体的规范管理。

根据《办法》要求,我省力争到2015年,全省城镇居民大中型社区周围6平方公里内有一个以上固定或者流动平价商店。

何时调?

蔬菜价格旬环比涨幅超过10%,启动蔬菜价格平价调控

《办法》对平价商店启动控价任务设定了具体门槛:

一是,当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月同比涨幅达到或者超过政府年度控价目标时;二是,当食品类价格月同比涨幅超过8%时,其中食品类包括粮食、油脂、肉禽及其制品、蛋、水产品;三是,当猪肉价格月环比涨幅超过3%或者连续两个月环比涨幅合计超过3%时;四是,当蔬菜类价格旬环比涨幅超过10%时。只要四个条件中的任何一个达到,平价商店就可以启动控价任务。

省物价局有关人士黄先生介绍,CPI的涨幅是一个最主要的指标,今年我省年度控价目标在4%,如果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月同比涨幅达到或超过4%,全省各平价商店就可以启动平价任务,在全省范围内对食品类价格、猪肉价格、蔬菜价格进行平价调控。

但如果CPI月同比涨幅未达到4%,具体应启动哪些农副产品平价调整,要看哪类食品价格涨幅超过规定范围。在实施控价后,政府对经营者因执行控价任务的损失,按照“先控后补”的原则进行补贴。

怎么调?

平价商店的蔬菜价格低于市场均价15%以上,调整期为17天

据介绍,根据《办法》的具体规定,在价格波动时期,平价商店的平价蔬菜、水果类销售价格应低于当地同类市场均价15%以上,粮、油、肉、禽、蛋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价格应当低于当地同类市场均价5%以上。

农副产品的平价调整周期有多长?省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每一类农副产品的调整周期长短,主要依据该类产品的生产周期而定,再加上一周的平稳过渡期。

比如,当蔬菜价格的旬环比涨幅超过10%时,就可以启动蔬菜价格平价任务,由于蔬菜生产周期在10天左右,则实行蔬菜平价的周期为,10天的调整期再加上一周的平稳过渡期,总共为17天左右。若控价任务完成,价格调整就会结束;若未完成控价任务,则继续在平价商店实行控价调整,直到控价完成。

此外,为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办法》规定了为平价商店提供鲜活农产品运输的车辆,全部免收道路通行费,并允许24小时城内通行和停靠。

调哪些?

第一批平价商品主要分为七大类,超市平价商品不少于10种

根据省物价局介绍,《办法》规定平价商店可以是固定平价商店,也可以是流动平价商店,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平价商店经营的品种实行目录管理,因全省各地消费习惯差异较大,平价商品具体目录由设区市制定,经营者在平价商品目录内自由选择经营品种。但超市销售平价商品品种不少于10种,其中蔬菜类不少于5种。

据悉,全省目前已有厦门、南平、龙岩、泉州、莆田、宁德六设区市制定了第一批的平价商品目录。根据各设区市的平价商品目录来看,各地主要将平价商品分为粮食类、食用油、猪肉类、禽类、蛋类、水产品类、蔬菜类,共计七大类。各设区市每个大类中的具体品种也不尽相同,但如空心菜、大白菜等市民购买频率最高的菜种均在平价商品目录之内。据了解,宁德市有60种具体平价商品,龙岩市38种,厦门市、南平市、莆田市均为35种,泉州市11种。而福州市目前的平价商品目录仍在制定中。

平价商店经营者条件大幅放宽

据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解释,此次《办法》的出台,为更方便广大经营者参与平价商店经营,对经营者的条件进行明确规定,并且对条件要求大幅放宽。

根据《办法》规定,只要具有合法经营资格和一定经营规模、愿意按照政府的要求承担稳价惠民义务的经营者,都可以申请经营平价商店。其中,能否经营平价商店的主要门槛在于,是否能切实起到物价平抑的作用,稳定市场物价。经营者的准入条件被调低,凡在本省行政区内注册的个体户、农业合作社、个体独资企业、合资企业、股份制企业、外资企业等都可经营平价商店。

为确保平价商店的平价惠民功能,《办法》要求有设立价格调节基金的地方,直接用于支持平价商店建设的资金规模原则上不应低于基金总额的15%,以保障建设资金充足到位。截至目前,我省各设区市均设立了价格调节基金。

□延伸阅读

福州这些地方可买平价商品

据省物价局最新统计,福州市民能够买到平价商品的地点主要集中在20个平价直通车小区及福州54家永辉超市的平价销售区。

20个平价直通车小区分别为:晋安区的鹤林新村、双翔新村、茶会小区、幸福城、古城小区、金城投资区、浦下新村。仓山区的上渡紫竹园小区、金色康城、东升小区、滨江丽景、公园道一号、海润尊品、金霞社区、融侨官邸。鼓楼区的西凤新村、桂香新村、心家泊。台江区的莲园新村。闽侯县上街镇新生村新街。

除20个平价直通车小区以外,福州市所有的永辉超市都设立了平价销售区,全市共计54家门店,均可买到平价商品。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