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今日关注·国际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普京就职要重振俄雄风
普京过去4年经济业绩突出
普京就职前一天 反对派闹场被捕
胡锦涛电贺普京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京就职要重振俄雄风
称要让俄罗斯得到超级大国地位
七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普京(中)出席总统就职典礼
7日,俄新一届总统普京(左)与卸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握手
 

经济危机是俄罗斯近年遭遇的巨大挑战。不过,在“梅普组合”的领导下,俄罗斯经受住了考验,这为其继续推动国家复兴奠定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基础。普京再次出任总统,普梅二人继续联手执政,为俄抓住机遇、推动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而俄民众显然也支持这对组合继续走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

——新华社国际观察

N据新华社电中新央视

核心提示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7日正式

就任,开始第三届任期。普京在就职演说中承诺,他在新任期内将不辜负民众期望,重振俄罗斯的雄风,让俄罗斯在世界的舞台上能够得到超级大国这样一个地位。普京当日向国家杜马提名卸任总统梅德韦杰夫为新一届政府总理。

宣誓 踏红地毯神情庄重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时间7日12时整,身穿西服、系着红色领带的普京迈着矫健的步伐,踏着红地毯来到安德烈耶夫大厅。进入大厅时,列队两旁的嘉宾鼓掌欢迎,神情庄重的普京微微点头致谢。

就职仪式上,前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将总统权力标志——总统旗、特制俄联邦宪法文本和“祖国功勋”一级勋章移交给普京。

手按一本俄罗斯宪法,普京在3000名受邀观礼的嘉宾面前宣誓:“作为俄罗斯联邦总统,我尊重和保护民众和公民的权利和自由,捍卫俄联邦宪法。”他承诺“保卫国家主权、独立、安全和领土完整,诚心诚意为民众服务”。

梅德韦杰夫说,普京经验丰富,是强有力的领导人,受到多数国民的支持,祝他在总统职位上取得成功。

演说 俄进入“关键阶段”

普京在就职演说中提到,俄罗斯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而接下来数年内将是俄转变的“关键阶段”。他说,“我们将根据新层级、新质量和新规模制定任务。今后几年将决定俄罗斯今后几十年的命运。”

他表示,俄罗斯将进一步扩大人权自由和新闻自由,并继续促进经济增长,使俄罗斯成为世界大国,使人民生活更好。他说,“我们一直想重振俄罗斯的雄风,让俄罗斯在世界的舞台上能够得到超级大国这样一个地位。”

普京说,俄罗斯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信仰的国家,保持凝聚力是执政重点。在就职仪式进行时,克里姆林宫外鸣礼炮30响。普京同梅德韦杰夫一起到教堂广场检阅了总统警卫团官兵。

就位 重掌“核手提箱”

就职仪式后,在梅德韦杰夫见证下,普京接管了象征俄战略核力量的“核手提箱”。俄罗斯实际上有三个“核手提箱”,另外两个分别由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掌握。

普京7日走马上任第一天签署政令,涉及经济、军事等方面。普京希望,2020年之前俄罗斯武装部队70%装备现代武器。普京还打算2020年之前为高技能劳动者创造2500万个就业岗位;2018年之前把俄罗斯民众的实际工资提高1.4至1.5倍。普京还签署政令,将对卫国战争中的伤残军人及其遗属发放补贴。

提名让梅氏接任总理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纳雷什金7日宣布,俄新任总统普京当日已向国家杜马提名梅德韦杰夫为新一届政府总理。

据俄塔社报道,普京已责成原第一副总理祖布科夫临时代理总理职务,率领原政府在新政府正式成立之前继续履行职责。新政府总理在总统提名后需经国家杜马批准。新总理预计将在获任命后一周之内组成新政府。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