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福州新闻·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15日榕启用电子普通护照
厨师监守自盗盗走万元营业款
围挡中留便道分流骑车人
霸占公共停车位出售二手车
弟弟辞职后离开 哥哥向老板讨人
荐股公司忽悠股民80余万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5日榕启用电子普通护照
电子护照加入指纹等信息,未失效的普通护照仍可继续使用
 

N本报记者 江方方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获悉,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今年5月15日起,福州市将统一启用签发电子普通护照。电子普通护照是在传统本式普通护照中嵌入电子芯片,并在芯片中存储持照人个人基本资料以及面部肖像、指纹信息的新型本式证件。

据介绍,电子护照的防伪性能有了根本性提高,办理程序上只是新增指纹采集等内容。

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的有关人士提醒,因为我省公安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将进行升级改造,5月14日(星期一)福州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窗口停止办理出入境证件一天,而各县(市)和马尾区公安局出入境窗口于5月11日(星期五)起停止办理护照申请业务。

电子护照有效期为10年

据介绍,在国内的公民申请电子普通护照,应当由本人向户籍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提出申请,提交居民身份证、户口簿、近期免冠照片以及申请事由的相关材料。申请人在办理电子普通护照时,应当接受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现场采集指纹及签名信息。

16周岁以上的公民申请电子普通护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均应当现场采集申请人的指纹信息,及当场签署本人姓名的内容。不满16周岁的公民申请电子普通护照,监护人同意提供申请人指纹信息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可以现场采集。

申请人因指纹缺失、损坏无法按压指纹的,可以不采集指纹信息。

据了解,16周岁以上的,电子普通护照的有效期为10年,而护照持有人未满16周岁的则为5年。

指纹采集采用十指采集

原有的有效普通护照怎么处理?福州市出入境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未超过有效期的普通护照可以继续使用。

电子普通护照启用后,原有的有效普通护照应当继续使用。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申请换发电子普通护照:一、普通护照的签证页即将使用完毕的;二、普通护照的有效期不足6个月的,或者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但有材料证明该有效期不符合前往国要求的;三、公安部出入境管理机构认可的其他情形。

电子护照有什么好处?福州市出入境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最大的好处就是避免了之前护照只有照片,认脸不认人的情况。

如何采集公民指纹?记者了解到,目前国际通行的有十指采集,即采集公民所有指头的指纹。

电子护照不宜置于高温下

据了解,电子普通护照损毁、遗失或者被盗的,应当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或者我驻外使馆、领馆或者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驻外机构报告。在国内,可以向户籍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补发护照;在国外,可以向我驻外使馆、领馆或者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驻外机构申请。

有关人士还提醒,电子普通护照中内置敏感的电子元器件,为保持其最佳性能,请不要将电子普通护照弯折、打孔或者暴露在极端温度、湿度环境中。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