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福建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糖尿病一常用药致癌?
清代闽台军事文献将在闽六地巡展
手绘地图达人还原鼓岭老别墅分布
机关事业单位“工考”即日可网上报名
为安全度汛 我省实施“锣长”制
机场高速二期将建近4000米隔音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糖尿病一常用药致癌?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修订吡格列酮说明书;专家提醒:没有科学依据,糖友不必恐慌
 

N本报记者 章微

本报讯 因治疗Ⅱ型糖尿病的药物——吡格列酮,存在致膀胱癌的风险,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修订吡格列酮说明书。此消息传出之后,该药被不少糖友(对糖尿病患者的友好称呼)贴上了“致癌”的标签。对此,我省糖尿病专家提醒:要理性对待吡格列酮说明书修订一事,对此药“致癌说”不必恐慌。

“连日来,很多就诊的病人,来咨询是不是以后不能再吃吡格列酮这个药了。”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常务委员、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衡先培说,吡格列酮是我国使用广泛的糖尿病药物,在我省各大医院临床中的使用也很普遍。该药主要使用人群,是胰岛素抵抗明显及同时患有脂肪肝的患者。

吡格列酮主要通过增强胰岛素敏感性,帮助肌肉细胞、脂肪细胞和肝脏吸收更多血液中的葡萄糖,从而降低血糖。胰岛素抵抗明显的患者,就需要使用吡格列酮来控制病情。值得注意的是,胰岛素抵抗明显的人,肿瘤发病风险稍高。是否有患者因为使用吡格列酮而直接导致膀胱癌,目前尚未有临床病例。

衡医师说,修订吡格列酮说明书,是为了提醒医生和患者关注该药致膀胱癌风险,规范临床应用。但很多人却产生了误解,直接认定该种药会致癌。“患者对于该药的不良反应和禁忌,应该科学了解,但没必要恐慌”。同时,衡医师还提醒,糖友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地使用吡格列酮。

据介绍,修订后的吡格列酮说明书,在“禁忌”项下增加了“现有或既往有膀胱癌病史的患者或存在不明原因的肉眼血尿的患者禁用本品”的内容;在“不良反应”项下增加了“膀胱癌与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吡格列酮有风险增加的趋势”等内容;在“注意事项”项下增加了“治疗开始之前,应向患者或其家属充分解释膀胱癌风险”等内容。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