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莆田新闻
3上一版
 
古樟树新枝被折当药引
伪造手机入网号 商家被罚1.1万
莆仙戏老艺人进校园教唱戏
上月降雨虽多 全市水库蓄水仍偏少
儿子路上被人打 父亲出头打穿他人耳膜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樟树新枝被折当药引
东山祖祠内的千年古樟长年靠打药养护,专家认为沾了药物的树枝具有毒性
1600余年的古樟被誉为“东南第一樟”
 

N本报记者 黄凌燕 文/图

本报讯 “经过十几年的抢救,这株饱经沧桑的古樟在8年前重焕生机,长出三株新枝,然而如今新枝已被香客折断了两枝。一些市民认为古樟能做药引,为此折下新枝带回家。其实这株古樟长年累月都依靠打药养护,如果食用不但不能防身健体,反而对人体会造成伤害。”已经义务照料千年古樟16年的白蚁防治专家颜献儒向记者反映,半个世纪以来,东山祖祠内的千年古樟历经虫害、火烧后还再次遭遇折枝伤害。

老人掏钱买药给古树治病

郁郁葱葱的树冠犹如撑起一把绿色的大伞,这株种植于公元4世纪初晋怀帝时期,至今已存活1600余年的古樟傲然挺立在条石八卦防护台中。它是福建省珍稀的古树名木,被誉为“古树王”,被称为“东南第一樟”,见证了莆田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是“莆田一绝”。然而,从上世纪50年代起,古樟遭受白蚁蛀蚀,造成枝干中空,80%枝条枯死。因缺乏科学治蚁,人们对白蚁发起火攻,在树洞中灌满柴油,点火焚烧,险些烧死千年古樟。1996年,一场台风,把三杈中的一枝被蛀空的枝干折断倒地。已经奄奄一息,濒临枯死的古树终于引起人们的关注。

正当人们悲观地认为古樟已回天乏术的时候,从事名木古树白蚁防治工作的颜献儒坐不住了,他奔走相告,请莆田市农科所、林业局、园林局、水务局、科协等部门的专家一起抢救千年古樟。颜献儒每天来查看古樟的“病情”,自掏腰包,买肥料和农药,给它“上药”,让它复壮,16年来风雨无阻。这位千岁“老人”在他无微不至地照料下,树势有了明显的恢复,8年前,他发现老树逢春,树干长出3株新芽,欣喜得不得了,经过细心照料,3年前新芽长成了新枝。

古樟生长不易 希望市民爱护

“两株新枝是前不久发现被折掉了,经多方打听,才知道是被香客折断带回家了。目前只剩下这一枝新枝了。”顺着颜献儒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分成三杈的树主干斑斑驳驳,中间一杈树干正中一枝稚嫩的新枝孤独地随风摆动。在新枝左右两侧,各有一块突起树干,中间有一道明显的折痕。

颜献儒说,这已经不是千年古樟第一次遭到破坏了,几年前曾经还有市民前来挖树根,好在被他发现及时得到制止。“许多人认为这株古樟具有千年历史,浑身都是宝,树干、树皮和树根能做药引,树叶和树枝烧茶喝能强身健体。实际上,并非如此。”颜献儒说,从抢救古树起,这棵树就一直持续每周两次的喷药,依靠药物生存,这些药具有毒性,沾了毒性的树体不管是作为药引还是作为茶饮,都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甚至会引起中毒。

74岁的老人胡素玉在东山祖祠打工8年,她告诉记者,大部分游客和香客还是比较文明,但还是有部分人不自觉。祖祠工作人员看到香客携带古樟折枝,也进行过劝导。

“我在古樟西北方向和东南方向各安装IPM白蚁检测探测器,这也是在全市植物中使用该设备的第一例。自从安装IPM白蚁检测探测器后,白蚁危害得到控制,再加上开春以来雨量充足,这使古树在今年长势最好。树冠向外延伸50厘米,老树叶叶片已不见往日枯黄,绿幽幽的比新树干叶片还要旺盛粗大,枝繁叶茂焕发勃勃生机,曾经被火烧伤的树皮今年长出手指粗的新根。”颜献儒说,千年古樟是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好不容易才萌发了嫩芽,绽放新枝,这次遭遇折枝后,什么时候再长新枝还是未知数。他向市民呼吁,古樟是莆田历史文化名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市民要文明观赏,别随意去触摸,千万别再给这株历经沧桑的古樟带来伤害。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