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体育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卫冕冠军难难难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卫冕冠军难难难
欧洲五大联赛只有德甲多特蒙德卫冕,西甲意甲冠军易主,法甲英超恐生变数
尤文图斯球员庆祝夺冠
图雷本场梅开二度
 

N本报综合消息

本赛季欧洲五大联赛即将尘埃落定。在率先决出冠军的德甲、西甲和意甲比赛中,只有德甲的多特蒙德成功卫冕,而西甲巴萨被老对手皇马压制,意甲的AC米兰在米兰的失利后,直接将冠军送给了尤文图斯。英超的冠军将在曼联和曼城两支球队间产生,手握8个净胜球优势的曼城极有可能掀翻传统豪门曼联。而法甲上赛季冠军里尔卫冕也需要在最后三轮超越两支劲旅。

意甲 米兰送来皮尔洛 尤文怎能不翻身

1997年徐根宝在率领广州松日从甲B升级甲A成功后,曾饱含深意地说出“谢天谢地谢人”。昨天凌晨,上赛季排名第七、连欧联杯资格都没有的尤文图斯拿下了本赛季的意甲联赛冠军。这是斑马军团自“电话门事件”之后,六年来首次夺得意甲联赛冠军。尽管本赛季尤文图斯确实不错,但能提前一轮拿下这个冠军,尤文也许真应该说一句:谢天谢地谢人。

天降神兵扼杀悬念

上轮布冯出现低级失误,尤文图斯意外被莱切1∶1逼平,这直接导致了意甲冠军再生悬念。不过,老天对尤文图斯十分眷顾,历来火药味十足的米兰德比在联赛倒数第二轮上演,而且比赛中还天降神兵——“米兰杀手”米利托和麦孔。在本场米兰德比之前,米兰德比104年的历史中完成帽子戏法的只有3人,可米利托却成为了米兰德比帽子戏法第4人:第14分钟,米利托在门前4米处右脚推射入网;第52分钟和第76分钟,他两度骗过了米兰替补门将阿梅利亚,打进了两个点球。第87分钟,麦孔那记天外飞仙的远射,打得阿梅利亚毫无反应。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场比赛上演了帽子戏法之后,米利托在7次德比(1场热身赛,6场联赛)中总共打入8球,成为现役球员中米兰德比第一射手,排在他之后的则是昨天打进两球的伊布(6球)。

尤文冠军米兰造

本赛季斑马军团前37轮22胜15平保持不败,进65球仅失19球,以不败战绩提前夺冠的同时,还改写了意甲扩军为20队以来的最少失球纪录。尤文图斯该感谢的一个人,那就是本赛季零转会费加盟尤文图斯的AC米兰旧将皮尔洛,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尤文这次能够复辟成功,军功章上有孔蒂的一半也有皮尔洛的一半。皮尔洛的到来,让尤文图斯主帅孔蒂打造意甲版巴萨的愿望成为现实,尤文本赛季场均控球率可以达到61%,不仅超过了本国以控制见长的AC米兰,放眼欧洲也仅次于巴萨和拜仁。无怪乎在尤文图斯提前夺冠之后,抛弃皮尔洛的AC米兰主帅阿莱格里被米兰媒体诟病如潮。

数字之争,尊严还是挑衅

究竟是第30个还是第28个冠军?是为了俱乐部的尊严,还是挑战足协的权威?

尤文图斯自己认为,这是俱乐部历史上的第30个联赛冠军,主席马罗塔赛后公开声称“夺得第30冠”,并且无视足协的警告,表示要在球衣上绣上“三颗星”(一颗星代表10个冠军),现场球迷也高举着写有“第30个冠军”的标牌。在尤文心中,因“电话门”被剥夺的那两个冠军仍然属于自己,因为代替他们的国际米兰“也不干净”。

尤文此举自然引发了争议。当事人国米主席莫拉蒂便表示这是挑衅,前AC米兰球星、现任意大利足协副主席的阿尔贝蒂尼也认为尤文应该遵守规则,不能把剥夺的冠军算在内,并且举出前加拿大短跑名将本·约翰逊被取消奥运金牌的例子加以佐证。媒体对此也左右为难。除了极少数亲尤文的媒体,绝大多数都模棱两可,用了“‘电话门’之后的第一个冠军”这样的字样。米兰的媒体则有些酸溜溜,《米兰体育报》称:这是尤文的第28个冠军,但对于他们的球迷来说,是第30个。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尤文图斯真的在下赛季球衣上绣上3颗星,意大利足协将如何应对?考验意大利足协智慧的时候到了。

法甲 里尔难撼领头羊

昨晨,巴黎圣日耳曼队在法甲联赛中上演逆转好戏,在客场落后两球的情况下4∶3力克瓦朗谢纳队,凭借进球数的优势暂时登上“领头羊”的宝座。巴西飞翼内内一手导演了圣日耳曼队的“大翻盘”,他在第15分钟的进球吹响了球队的反攻号角,之后他还在第40分钟和第58分钟分别助攻队友马克思威尔和梅内兹得分。身价4200万欧元的帕斯托雷也有出色发挥,这位阿根廷中场核心在第45分钟送出妙传,助攻马图伊迪攻入了反超的一球。获胜后巴黎圣日耳曼坐等蒙彼利埃队犯错,后者目前少赛一场,将在今日客场对垒排名联赛第五的雷恩队。而卫冕冠军,目前少赛一轮、暂列第三的里尔距离巴黎圣日耳曼有5分差距。

英超 44年夺冠梦曼城只差最后一步

全英伦、全世界都在屏息以待——英超或将开启一个全新的王者时代。曼城上一次顶级联赛夺冠还要追溯到1968年,他们实在是等待得太久了。昨晨,当亚亚·图雷灵巧地一扫,为曼城攻入第二粒进球时,曼城队所有人都兴奋地抱作一团,仿佛就像拿到冠军一样。实际上,在2比0战胜纽卡斯尔后,尽管还剩最后一轮,英超的夺冠悬念已经提前解开——下一个主场迎战升班马兼保级球队女王公园巡游者,曼城只需要再稳稳拿一个3分便可实现问鼎,而这对他们而言,应该不算什么难事。

曼城主帅曼奇尼背负了一个赛季的骂名,但至少昨晚的换人值得称道。在迟迟打不开局面之时,他大手一挥遣上了德容,德容上场8分钟后,亚亚·图雷用一脚禁区前的精准搓射攻破对方门将克鲁尔的十指关,而策动这次进攻的正是德容。曼奇尼的变招,彻底解放了擅长进攻的图雷,这名拿着22万英镑周薪的超级后腰,摇身一变成了恐怖的“终结者”。

曼城的比赛结束后半小时,红魔曼联也随即登场。他们也可以把命运握在自己手中,前提是必须来一场类似9比0、10比0之类的大胜,在净胜球上夺回主导权。只可惜,即便面对的是弱旅斯旺西,红魔也无法摧枯拉朽,最后仅仅只是收获一个2比0而已。同积86分,曼联依然还差同城死敌曼城8个净胜球,且只剩下最后一轮比赛。如果曼城届时赢球,曼联想要夺冠至少需要9比0狂胜,难度可想而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