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0版:国际重点/气象资讯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开钻南海深水油气
菲总统:南海问题政商分开
今夜到后天全省齐迎雨
去湿佳品:红豆薏米粥
初夏多雨潮湿注意饮食卫生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菲总统:南海问题政商分开

 

N环球

中国与菲律宾关于南海的主权冲突近一个月以来频繁上演,菲方的调门一直颇高。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日前在接受美媒采访时称,他希望与中国达成一个协议,将“政治”与“商业”分开,允许民间企业前往南海开发油气资源,而两国政府则单独商议南海的主权问题。报道称,阿基诺没有详细说明与中国的开发南海的协议将如何运行。但他称,这一协议很难达成。

对南海主权及油气资源的开发问题,中国一直主张,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强调,任何国家或公司未经中国政府允许在中国管辖海域从事油气勘探开发活动,都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权益,是非法、无效的。

菲称将“清理”黄岩岛无关菲的标志建筑

菲律宾《马尼拉公报》5月6日引述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司令埃蒙德·陈的话说:“菲律宾外交部指示我们清除那里(黄岩岛)任何不属于我们的标志物或建筑。”

对于此事以及菲律宾近日宣称将为黄岩岛改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7日回应道,中国对黄岩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律宾方面对黄岩岛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改变不了黄岩岛属于中国的事实。中方坚持通过外交协商解决当前事态的立场没有变化。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