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今日关注·本地
3上一版  下一版4
 
驾考把的是性命关 确需严要求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2012年5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磅追踪“警方详解‘防御性驾驶’到底考些啥”后续
驾考把的是性命关 确需严要求
省交警总队推出的防御性驾考,福州将于本月16日在全省率先启动,驾管部门以及多家驾校表示:考试严一些,将来开车时就安全一些
 

确 需严要求

N本报记者 张伟 实习生 孙劲贞

关注理由

5月3日本报曾报道,福州警方驾考部门将在全省率先启动防御性驾驶技能考试(以下简称“防御性驾考”),作为科目三驾考的改革措施。当日,省领导对本报道做出批示,肯定省交警总队该举措“抓得好”,并指出,驾驶员考试把的是性命关,确实需要高标准、严要求。

所谓“防御性驾驶”,是指驾驶人在行车中,能准确地“预见”由其他驾驶员、行人、不良气候或路况引发的危险,并能及时采取必要、合理、有效的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在私家车保有量越来越多,新手越来越多,马路杀手也越来越多的时代,这一举措的提出,实际上是在强调安全驾驶的一个天条:永远不让自己措手不及。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驾管部门以及多家驾校。对防御性驾考的推行,各方均持赞同意见,并表示:考试严一些,将来开车时就安全一些。

今年7月起,全省推广防御性驾考

记者从省交警总队获悉,防御性驾驶技术今年就会被纳入驾驶人培训考试内容,目前已完成防御性驾驶技术考核的科目一、科目三试题和考试标准编订、修撰工作,预计7月起执行。而福州作为试点单位,将于本月16日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到,防御性驾驶技能,最早是对美国货车司机的一项职业要求,是在掌握了基本驾驶操作之后,要求司机更熟练地预判路上可能发生的危险。该核心理论就是:发生事故即使对方全责,某种意义上说你也有责任,因为你没有预见危险的发生。

省内一交管专家向记者介绍了“防御性考试”的几个经典考题,这些都有可能出现在未来科目三考试的考察内容中。

比如,紧急刹车是被严令禁止的。如果要减速或停车,必须提前踩刹车,让后面的车子知道你正在减速,这样后车司机就有时间提前反应,要么减速,要么变道超车。这就是防止追尾的“防御性技能”。

再比如,所有驾驶人都知道,路口停车时不能超过停止线,但是“防御性技能”要求,第一辆汽车跟停止线之间,留出一个车身的空位,这是为了万一发生追尾,前车不会被直接撞进路口中央,而被横向方向的直行车再次撞击。

第三,不要跟在双排轮的大货车或大客车后面,因为双排后轮经常会卷起路上的石子,向后面抛射。如果在高速公路上,这种抛出的石头将会以极高速度撞进后车,后果不堪设想。

一票否决和电子评判,把关福州防御性驾考

作为全省防御性驾考的试点单位,福州原定5月2日启动该项考试,因设备故障,目前推迟到本月16日开考。记者昨日从福州驾管所获悉,根据省交警总队制定的10条考试评判标准,福州驾管所对其中5条采取电子评判。与此前驾考中出现个别错误只是扣分不同,此次要求,这10项标准中,只要错一个,科目三考试直接出局。

福州驾管所一负责人介绍,这10项标准主要针对新手驾车时,常有的一些习惯性错误。比如,转弯角度过大过小,之前都会被扣20分,这在考试大纲中明文规定。但此次就严厉了许多,直接不合格。而“过大过小”也给出具体数据:右转弯时,内轮远离边缘线超过30厘米;左转弯时,内轮远离中心线超过30厘米。

针对转向问题,防御性驾考中还有更多规定,“掉头时,原地停车打方向盘”也将一票否决。“这是考生常犯的毛病。为了保险,就先停车,后打方向盘,再启动掉头。”该负责人说,而在实际行驶中,如果这样操作,很可能会让后车追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福州防御性驾考,把“将积水溅到行人身上”也作为否决项之一。“这不仅仅是因为公德问题。”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此举有两项危害:第一,会造成行人惊慌失措或者视线模糊,造成意外。第二,将积水溅高,说明车速也不低,在雨天路滑的时候,这对司机本身也是一大隐患。

要把所有考生培养成“老司机”

记者昨日走访了福州多家驾校,面对即将启动的防御性驾考,记者注意到,各驾校和教练都已经在给学员们开小灶,确保在他们首轮防御性驾考中顺利过关。

王师傅已做了10年的驾考教练,对这次新考试,他坦言对考生的要求提高了“好几个档次”。“拿最基础的打灯来说吧。为了不扣分,以前很多学员都有些‘小技巧’,可是这些‘小技巧’很可能酿成大灾难。”

王师傅说,比方驾考时要在前方第二个路口右转,以前没有“一票否决”的时候,为了不让自己临时手忙脚乱,考生会提前在第一个路口就打右转灯。“如果到了大马路上,这样做就会误导后面的车子,以为你要转了,直行时就放松警惕,很容易追尾。”因此此次考试特别规定,“考试项目完成后,车辆行驶10米之内,必须关闭转向灯,否则当场判定出局。”

与之相印证的是,昨天下午5点,在五四华林路口“直行左转”车道,记者注意到,在半小时之内,147辆左转的车子中,接近1/3没有打转向灯。

陪同记者上路采访的王教练感慨:“估计都是新手。考完就全忘了。”“跟在他们后面的,如果是老司机,就会踩踩刹车,看看他们究竟要不要转。要是后面的也是新手,就这么撞上去了。”

“我可能是第一批参加防御性驾考的。”学员朱小姐面有难色,通过率肯定会下降,自己已经做好了补考的准备。“不过平心而论,开车的人总希望安全。眼下难就难点,都是值得的。”

“防御性驾考,说白了就是考综合技术。”多位驾校校长说,以前为应付考试,通常考什么就练什么,而“综合技术”,就是要把老司机的经验,教给新学员。这显然比之前难了不少。现在要做的,就是增加训练时间,“在路面上,把学生的驾驶经验练出来。”

 
 
 
   
   
   
关闭